【試乘報告】輕量級街頭鬥士,黑暗小武神 YAMAHA MT-15

 

近年輕檔車的崛起,讓各大廠商都爭相推出不同的150cc級別車款,而有「扭力大師」美譽的MT車系,亦推出新一代的輕型檔車MT-15。Webike HK這一次就相約一位嬌滴滴的女騎士Yanbi,一起去試駕這部新到港的MT-15,看看這部廠方宣傳片中稱為「暗黑日本」的 小武神究竟具備有哪些魔力。

 

MT-15車身外觀

 

首先介紹一下這次的MT-15為泰國版本,另外還有一款是配有ABS、採用正前叉設定的印尼版本,而泰國版本是使用倒立式前叉但是沒有ABS,另外泰國版本在外觀上看得出更加有戰意及更加營合MT家族的形象。

除此之外,這次所試駕的MT-15車身顏色為特別限量版,銀底淺墨綠色的主色,配上螢光綠的前後十七吋十幅式鑄造輪框,在馬路上的注目度比普通的MT家族更為奪目。

 

新一代的MT-15在外觀上進化後,已完全跟隨MT系列的「武士」模樣,車頭上方一雙孔武有力的LED日行燈注視著前方,而下方則有一個雙功能旳Bi Functional LED魚眼式LED大燈,於夜間行車的亮度都非常充足而且辨識度非常之高。

 

至於位於油箱兩側對下的進風口,編輯當初以為是類似重機所用的RAM AIR沖壓進氣口,如果之後有改裝廠商推出改裝零件,可以將其改為導風管直接導風往空濾的話,這部「小武神」的性能應該會更有所提升。車尾部份,就編輯來說覺得與R6十分相似,3D立體的導風造型非常搶眼,而尾燈組則以LED煞車燈配上分離式鹵素方向燈。

 

 

其實站遠一點看MT-15,他的外形大小真的跟對上一級的2020年式MT-03差不多,其官方大小為2020mm (長) X 800mm (寬) X 1070 mm (高) , 1335mm的輪距,真的會讓人覺得他是一部300級別的檔車,而且加上810mm的座高,坐上去更加讓人覺得於同級中高人一等。

 

MT-15引擎動力

在動力方面,MT-15採用跟現在香港市面大熱相同的XSR 155及NMAX一樣的155CC 水冷式四行程SOHC四汽門單缸引擎,配上VVA可變汽門系統,在VVA的協助下,這部小車的馬力可達19.3ps/10,000RPM的最大馬力及1.42Kg/M/8,500 RPM的最大扭力,這個性能用在乾重只有138KG的小車上,在同級來說已是頂級,而且跟XSR 155一樣,MT-15也採用滑動式離合器,無論升檔或退檔的時候更有效地讓騎士更順暢完成動作,也能有效降低因換檔失誤而引起的影響。

 

MT-15車架與底盤

車架方面,MT-15用上YAMAHA引以為傲的DELTABOX車架,配以前41mm的倒立式前叉,單槍多連桿後避震加上鋁合金雙搖臂的設定。雖然原廠的懸吊系統沒有提供可調功能,但設定上仍可見其戰鬥風格,騎士座姿也比較集中在車輛中間近前的位置,重心亦都相對比較進取。

 

在底盤與煞車方面,使用了前後十七吋的螢光綠鑄造輪框,搭配前單向雙活塞卡鉗加267mm固定碟盤,後輪則使用單活塞卡鉗配上240mm碟盤,要煞停這部小鋼炮完全不是問題,但如果泰國規格也有配備ABS防鎖死系統的話,定必錦上添花。

 

MT-15電子配備

大型的液晶顯示錶板可顯示非常多的行車資訊但又不會過於雜亂,最主要的引擎轉速顯示大大橫跨整個液晶儀表,下方的速度顯示可讓騎士於行車時,容易得知引擎及行車狀況,除此之外儀錶板更能顯示平均油耗、平均車速等資料,而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儀錶板左上方有檔位顯示及VVA系統的啟動指示,令整個儀表佈局更加完美且有戰鬥感。

把手兩側的開關功能則相對簡潔,左邊僅有一班必備的遠/進燈切換、方向燈及喇叭,右邊更只有引擎啟動鍵。

 

 

 

MT-15編輯試駕感受

當筆者第一眼看見這輛新一代的MT小武神時,其實抱有頗高期望,因為筆者之前曾試駕過Nmax及XSR 155,這兩部出自同款引擎的車款,對其155CC的水冷單缸VVA引擎完全沒有不滿,當到7000RPM、VVA系統介入時,引擎聲稍稍變頻,本身仍輕快地遊走的小車立時像喝了紅牛般推進,當然這是以150cc級距來做比較,所以不要拿這部僅155cc的小車來跟其他級距的對手相比。

 

而這一部MT-15當啟動VVA時,也跟XSR155、NMAX等同門兄弟有所差別,最大不同就在於排氣音量比他們倆更加醒目及響亮,雖然這具引擎的設定都屬於偏高轉,但筆者仍刻意在市區街道中去感受MT-15的低扭表現,MT-15承載著105公斤的筆者,在繁忙道路上正常行駛時,不需刻意去提升的轉數來保持動力,在4000-7000轉的區域仍可以輕輕鬆鬆於車群中遊走。

 

而當到高速路段時,筆者曾嘗試它的極速,但令人意外的是這部小武神的表現就像仍有大把氣力般,相信筆者再兇狠轉動油門的話,要將這部155 cc的小車推至極限不是沒有可能。

 

而制動力方面筆者都覺得非常充足,但前煞車的手感則略顯生硬,另外就像筆者這些又高又肥的人(181cm高,105公斤)往往騎輕檔車的時候,最怕的就是騎乘姿勢不舒適,但MT-15仍可以給予筆者很舒適的感覺,騎乘三角上的比例跟一部300級別的街車沒什麼分別。

 MT-15女騎仕Yanbi試駕感受

這一次編輯請來有豐富駕駛經驗的女騎士Yanbi來試乘這一部MT-15,有著嬌小的身型的她可是有著駕駛過YAMAHA的MT-07的經驗,所以找她來品評一下這部小鋼炮完全適合不過。

 

當Yanbi第一眼看見MT-15的時候她的反應便是覺得這部小車非常小巧而且可愛,可能她曾擁有過一部同系的700 cc街車關係,所以她說MT-15十分像迷你版的MT-07。而且這部車讓她感覺比較親民,可讓更多不同身形及駕駛經驗的朋友可以接觸到「扭力大師」的魅力。

 

在騎乘感覺來說,以160cm高的她來說算是舒適,只是略高的腳踏位置稍稍會影響到騎乘舒適性。而把手的高度及寬度,對這位嬌滴滴的女生來說非常舒服,而且於行車期間亦都可以很容易地操控這部小武神。

 

在性能方面,Yanbi表示MT-15的性能完全合適於市區內行駛,Pick Up起步的反應相當不錯,在快速公路上MT-15亦可以在不需要太過催動引擎的情況下,給予她輕快的步驟來行駛。

 

在操控上Yanbi亦給予這輛小車很多正評,首先輕型的車身令到騎士壓力大減,前倒叉及後單槍避震很適合於一般市街道中行駛,而且屬於偏軟的設定,經過凹凸的路面亦都有效吸收震盪。

 

最後Yanbi表示,如果以相同價錢來說,她表示會選擇MT-15用作日常代步用車多於選擇速可達車款,因為最主要檔車的玩樂性比速可達更高,且經過換臉後的MT-15,無論在性能還是外觀上來看都提升了不少,而且MT-15原廠就已經配有引擎的下保護罩,這是其他MT車系所沒有的配置,所以她也覺得這部小武神的性價比非常高。

當還車給GPX的時候,Yanbi表示MT-15前方向燈的位置,加上新設計的頭燈組,彷彿變型金鋼中「大黃蜂」的模樣,所以才說覺得MT-15可愛,編輯真的不能不佩服她的想像力。

 

更多MT-15相片

更多MT-15新聞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