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瑜亮情節上演!HONDA「X-ADV/FORZA 750」

HONDA一直以“業界中的皇者“帶領著摩托車製造業,他們的造車理念帶領著市場及根據消費者的方向而推出劃時代車款。就如速可達界別耳熟能詳的FORZA車系,以及近年獲得各國車友們好評的NC車系等。

 

來到2021年,HONDA將這兩種車款融為一體成為全新的X-ADV及FORZA 750等兩車款,新車目標是比以往NC系列提供更好的駕駛樂趣、更靈活的操控性能,而且看兼顧日常的便利性,讓使用者能夠兼顧市區通勤及長途駕駛玩樂,讓各大想一車多用的消息者多一個選擇。

 

 

HONDA的開發部門在研發這兩部新世代車輛時,都以「SMART」這個要素設定為首要目的。因為新時代的騎士都對車輛設備有更高一個層次要求,所以更先進的電子系統能夠讓騎士在駕駛時更便利及更輕鬆,有見及此,HONDA針對現今使用者的習慣,下放更多的電控系統到其下車繫上。

 

2021年式X-ADV及FORZA 750共用了相同的引擎、車架與電控,在電控方面增設新的5吋TFT顯示儀表監控行車狀況外,更加入了電子油門及不同的行車模式 (SPORT、NORMAL、RAIN及USER等共四種) 可以給予騎士在不同的情況下,設定不同的引擎出力設定。

 

兩車都配有SMART KEY功能,可利用車的KEYLESS系統來控制三箱鎖頭而不需多加鑰匙,至於22L的座位下收納空間可以輕輕鬆鬆的放置一頂全罩式安全帽,這些以往只於頂級車種才見到配備,近年來下放到不同車款中,讓更多新進騎士可以感受到這些高科技。

 

 

 

而在資訊發達的年代,智慧型手機已經是如身份證般必定隨身的物品,所以HONDA新開發了Honda Smartphone Voice Control System連接騎士的智慧型手機,騎士只需利用語音對車輛發出指令,車輛便會作出相關的動作,如啟動導航、接收電話、聆聽訊息及回覆訊息等,讓騎士騎乘時,更能方便得到不同的資訊及與在特別情況下作出聯繫。

 

除了電控之外,HONDA在動力方面為了讓這兩部雙子星實現更加具侵略性及激情的目的,沿用了2020年式X-ADV的745cc水冷式四行程並列雙缸引擎,不過在進排氣作出改動,提高了引擎的最高轉數600rpm至7000rpm,最大馬力也增加至57ps/6750rpm,而變速箱的設定相對於舊款也有所不同,改變了4至6檔的齒比,藉此提升油耗表現。

 

FORZA 750

雖然兩車的引擎、車架與電控大部份共通,但兩車的定位卻有所不同,而且兩車車分別在輪框、電控及懸吊上的設定都有些微不同。

 

我們先說FORZA 750,作為HONDA旗艦級速可達代表,主打既可以在市區街道輕鬆騎乘,又能夠在高速公路巡航駕駛的日常用車,因此相比X-ADV,FORZA 750用上前17吋、後15吋鋁合金輪框及SHOWA的SFF-BP不可調倒立式前叉,並且使用較高的風鏡、腳踏位置也較舒適,更適合使用者長時間駕駛。

 

而在置物空間方面,車主可以選購HONDA專為FORZA 750 所設計的後行李箱及側箱來增加收納空間。透過以上種種的改變,務求讓FORZA 750能夠領先對手YAMAHA T-MAX及SUZUKI AN650,吸納更多新的車迷。

 

 

 

 

對編輯來說,FORZA 750在外觀上的線條,比以前的NC750 Integra更加豪華、更加大體,同時突顯出他的運動性能。於車頭兩邊導風線條及大大的氣霸便可以看得出,他們可以有效導走亂流,大大減低對騎士於長途駕駛下的負擔。

 

一對分體式菱型LED頭燈取代了之前的一體化頭燈,左右方向燈則設計在於近中腰的位置與車體成一體。但可惜的是HONDA沒有為風鏡加入可調結構,日後如有需要,車主們便要更換不同長度的風鏡來配合自己的不同需求。

 

 

 

 

 

X-ADV

而X-ADV由2017年推出至今,大家都可看見他所得到的空前成功。將中排量速可達及ADV的要素混合在一起,讓一大票對ADV大感興趣,卻害怕無法迎合日常生活的騎士通通大收懷中,而他的號召力於推出時,對比當年YAMAHA所推出的BW'S越野速可達,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對於FORZA 750,X-ADV當然更注重於在越野表現,因此透過加入額外的電控與配置,讓X-ADV成為一部「聰明」的城市、越野兩用的冒險車款。為了讓X-ADV可適應中至輕度的OFF ROAD路段,HONDA為其採用了前17吋、後15吋的密封鋼絲輪框及設有可調功能的41mm倒立式前叉 (行程達120mm),腳踏位置也更為挺直,方便騎士在越野時站起身進行操控,而電控方面X-ADV比FORZA更多出了GRAVEL MODE的動力模式,讓騎士於泥路上可以不受ABS系統的影響下,盡情享受他的動力。

 

 

 

而2021年式X-ADV的造形,相對FORZA 750的造形較瘦削了點,整體的造形線條比之前的X-ADV更具科幻化及硬派,而最特別的莫過於整合在頭燈中日行燈上,有X-ADV的LOGO讓形象更加獨特。

 

有四段高低調節的風鏡可以只需單手便可簡單設定完成,比FORZA 750更寬的把手,於行駛OFF ROAD時可更輕鬆應付不同的路境,而這些重型ADV車款的必備設定,HONDA亦一一融合到X-ADV的身上。

 

 

 

 

 

總結來說,正所謂百貨遇百客,X-ADV除了吸引很多對ADV車種有狂熱的車迷多一個選擇外,而且更可以吸引很多想接觸ADV車系,但礙於車價或體形所限的騎士,多一個管道來進入這個ADV的世界。

 

當然就如前文所提及,X-ADV除了可以應付效果越野路段外,利用他的便利性及人性化設計,用來應付日常市區通勤亦都卓卓有餘。因此,如果你希望有最頂級的配置,而且又希望有一部不用換檔的多功能冒險車款,那麼X-ADV就是你的首選。

 

 

相比X-ADV,FORZA 750就更為適合一些經常需要長途跨區上班,希望有一部能夠輕鬆應付市區通勤與日常出入所需的騎士。當然以FORZA 750的性能,在山路或快速公路上享受駕駛樂趣也絕對沒問題,而且於現時高油價情況下,這一具754cc引擎的低耗油量亦都不用給予懷疑。

 

相關新聞頁面

通勤出遊兩相宜!HONDA「FORZA 750」正式引進

2020 年 10 月 HONDA 發表新一代羊皇 FORZA 750 來接替 INTEGRA 750 的位置,靠…繼續閱讀

 

 

 

台灣本田正式引進「FORZA 750」!開賣價46.8萬

繼 FORZA350 後,今日下午 FORZA750 的台本預接單價也正式公布,售價與現行的 X…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GT新風貌 HONDA「FORZA 750」

HONDA正式在歐洲地區發表了2021年式的FORZA 750。 先是Integra,接著是X-ADV…繼續閱讀

 

 

 

正宗跑旅家族「FORZA 750/350/125」登入各級距戰線!

HONDA日前在歐洲正式公布了大型速克達「FORZA 750」以及FORZA 350、FORZA 12…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