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車鑑賞】YAMAHA「Tenere 700」登台!

這幾天國內知名貿易商終於宣布要引進販售 YAMAHA Tenere 700!在得知道這項消息後編輯部火速前往進行實車拍攝、帶給大家第一手資訊!

YAMAHA Tenere 700 建議售價 46.8 萬

為挑戰與冒險而生

YAMAHA Tenere 系列雖然在國內不算特別有人氣,但卻是歷時近 40 年的車系。最早在 1982 年車展就有以 Tenere 為名的車款 XT600 出現,Tenere 一直代表著 YAMAHA 越野拉力車型。

真正的越野拉力定位

Tenere 700 的正式販售真的讓引頸期盼的車迷等了非常、非常久!該車最早能追溯到 2016 年米蘭車展的概念車款 T7 Concept,那狂野、純粹的拉力賽車設定。但等待是值得的,最終呈現在車迷眼前的 Tenere 700 確實原汁原味的呈現了 T7 Concept 的氣息。超過 200mm 的懸吊行程、前 21 後 18 吋輪徑,從這些特點都能看到 Tenere 700 是越野含量相當高的 ADV 車型

 

Tenere 700 採用 MT-07 的 CP2 並列雙缸引擎,700c.c. 等級的級距卻僅有 205kg 的濕重!以 ADV 車型來算相當輕巧!

 

騎乘三角屬於直挺上半身的舒適騎乘姿勢。

 

最低離地高 240mm、座高875mm ,身高 178cm 的騎士能夠單腳貼地或是雙腳微踮。

車輛配備

車頭造型採用強烈的越野拉力賽車風格,短風鏡為不可調。

 

大燈採用 4 顆 LED 魚眼,上方為近燈、下方為遠燈。

 

方向燈為傳統燈泡稍微可惜了些,但燈座具有彈性、不容易斷裂。

 

採用越野粗把與不可調整短風鏡,十分符合重度越野 ADV 的設定。

 

長方形儀錶超級硬派!右上角獨立出來的是檔位顯示,而右下角的按鈕則是 ABS 開關。

 

鑰匙孔左側有一處車充孔,比起單給 USB 插槽有更多的擴充性。

 

車輛除了 ABS 之外沒有其他的電控,所以左側把手開關僅有簡單的燈號、喇叭。

 

右側開關依序為熄火開關、選擇鈕與啟動鈕。

 

原廠配備封閉式塑料護弓。

制動系統

由於越野取向騎乘,Tenere 700 的煞車系統不宜配備的太強勁,所以規格看起來並不突出,但全車總泵與卡鉗都是採用 Brembo 製品。

 

前制動為 282mm 碟盤搭配單 2 活塞卡鉗。

 

後制動為 245mm 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後總泵同樣是 Brembo 製品,此處能看到鋸齒腳踏加裝了橡膠墊提升舒適度,但要越野時能夠把橡膠拆掉,讓雙腳踏得更穩。

 

後煞車踏板與打檔桿皆為可內縮彈簧設計。

懸吊系統

前懸吊為 43mm 全可調倒叉,作動行程為 211mm。前輪尺寸為 90/90R21,採用倍耐力 Scorpion Rally STR 兩用胎。

 

在避震器上蓋能看到全可調的機構。

 

後懸吊為掛瓶單槍多連桿,作動行程 200mm,具備預載與回彈阻尼可調功能。此處可以看到避震器上下鎖點附近皆有一處黃色橡膠圈,是避免鏈條過鬆的導鏈器!可見得原廠考慮到該車搖臂大幅度擺動的騎乘狀況。

 

後避震器預載能夠手動調節,回彈阻尼就必須要靠一字起子。

 

雖然採用與 MT-07 同樣的 CP2 引擎,但整車經過重新設計,更長的後搖臂使得軸距來到 1595mm。

 

拉力賽車的造型真的十分具有侵略性啊!平整車殼使騎士有更大的活動範圍、且讓整車尺寸更為窄瘦。

 

椅墊設計也相當接近拉力賽車、越野車,讓騎士有大幅度的身體位移空間。

 

689c.c. 水冷並列雙汽缸 DOHC 8V 引擎,能輸出 72ps@9,000rpm 最大馬力、67Nm@6,500rpm 最大扭力

 

引擎室的佈局十分緊湊、副水箱位置也與 MT-07 有所不同。

 

引擎右側曲軸箱 Case 配備保護殼,估計應是保護 Case 避免被越野車靴刮傷。

 

標配鋁合金車底護板,越野時不必擔心排氣管底部受損。

 

出廠就配備的塑料水箱護網。

 

車尾造型簡潔俐落!並且在乘客位置能看到 4 個超大掛勾,看來很能綁行李呢!

#這張乘客椅墊沒蓋好...實際上是服貼的。

 

經典、耐看的圓筒型排氣尾管。

 

中段及尾管上方有防燙設計。

車輛規格表

車型 YAMAHA Tenere 700
引擎規格 水冷 DOHC 8V 並列雙汽缸
排氣量 689c.c.
缸徑x行程 80x68.5mm
壓縮比 11.5:1
最大馬力 72PS@9,000rpm
最大扭力 67Nm@6,500rpm
長x寬x高 2,370x905x1,455mm
座高 875mm
軸距 1,595mm
最低離地高 240mm
車重 205kg
油箱容量 16L
前叉後傾角 27°
拖曳距 105mm
前輪尺寸 90/90 21M/C
後輪尺寸 150/70 R18M/C
前懸吊 43mm 全可調倒叉 (211mm 行程)
後懸吊 預載 & 伸側阻尼可調多連桿後避震器 (200mm 行程)
前制動 雙 282mm 碟盤 & 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 245mm 碟盤 & 單活塞卡鉗

總結

由於車輛還未送測、領牌,因此沒能試乘,我們也只能拍拍照、摸車過過乾癮了!不得不說這樣 Off Road 為主、On Road 為輔的中量級冒險車款可真誘人,在國內越野、ADV 風氣逐漸興起的局勢下,小編相當看好這車的銷售成績啊!同類型的車款還有 HONDA Africa Twin、BMW F850GS 以及 KTM 890 Adventure 等等,唯一不同的是 YAMAH Tenere 700 幾乎沒有電控 (僅 ABS),給你最純粹的性能與最便宜的價格!

 

 

原文出處:YAMAHA Tenere 700 實車鑑賞 建議售價 46.8 萬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冒險新星 YAMAHA「Tenere 70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kemushin」…繼續閱讀

 

 

 

YAMAHA「Tenere 700」榮獲國際三大設計獎

由YAMAHA推出的摩托車款「Tenere 700」,在日前獲選日本工業設計師協會的「第22…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Tenere 700/Africa Twin」以冒險為名對決!越野篇

「越野車的YAMAHA」信心滿滿的推出了冒險旅行車「Tenere 700」。為了確定Tenere …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Tenere 700/Africa Twin」以冒險為名對決!動態篇

「越野車的YAMAHA」信心滿滿的推出了冒險旅行車「Tenere 700」。為了確定Tenere …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Tenere 700/Africa Twin」以冒險為名對決!靜態篇

「越野車的YAMAHA」信心滿滿的推出了冒險旅行車「Tenere 700」。為了確定Tenere …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