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正確使用煞車的方法!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到快樂又安全的騎車。不管是摩托車新手或者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絕對都能夠收獲良多;這次要介紹的是正確煞車的方法!

大力煞車會導致輪胎鎖死,最糟糕甚至會直接摔車

在操作前輪煞車時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騎士使勁地用力去按煞車拉桿。摩托車在緊急減速狀態下前輪會出現大幅度下沉的狀況,說不定還會因此鎖死,最糟糕甚至還有可能因此摔車。如果是有搭載ABS系統的車款,則可能會因為系統介入導致煞車距離變長。基本上來說,騎士在煞車的時候絕對需要謹慎小心的進行操作。

 


▲將小指以及無名指輕輕握住握把,準備用來操作煞車拉桿的食指與中指則是放在上面就好,千萬記住絕對不能用力握住握把。

 

▲油門歸位後,使用食指與中指同時按下煞車拉桿,感覺就像是將手套的皮革輕輕放在拉桿表面滑動一樣。

 


▲煞車拉桿的間隙(asobi)大約有5mm~10mm,在這個範圍內煞車裝置完全不會作動,因此在按下拉桿時,請直接一口氣按過這個區段。

 

▲等到指尖傳來反應時才會開始進入煞車。請一邊感覺油壓升高,一邊慢慢地按下煞車拉桿,仔細注意的話應該會在某一瞬間感覺到明顯的變化起伏。在做這一連串動作時請注意要順暢且毫無停頓地進行操作。

快速按下,等感覺到作動時就要改成緩緩地按

具體的煞車方法就是先按掉拉桿的間隙(asobi)區段直到感覺到煞車裝置開始作動,訣竅是要一口氣按下拉桿。等到指尖感覺到煞車作動之後,就要換成慢慢地按住拉桿,訣竅是要「迅速地,然後再緩慢地」。

 

或許也可以參考一下以前的說法,像是「用蠶絲慢慢勒緊(即不要一刀見血,而是要軟刀殺人)」的感覺。重點就是按下煞車拉桿時要謹慎小心,緩緩地按下去。

 

建議是在放開的同時用2隻手指按住拉桿

接下來,請大家回想一下自己平常實際煞車時的情形。通常使用4隻手指煞車的話,在油門歸位同時將手指移動到煞車拉桿位置時,注意一下就會發現你的手指會在某一個瞬間完全離開握把,這個動作其實相當危險。

 

因此,比較建議的作法是使用2根手指來按住煞車拉桿,大家可以在油門歸位時將食指與中指伸到煞車拉桿的位置,然後再去按下煞車拉桿。

 

錯誤的示範例就是「啪一下按住,啪一下放開」。另外,等到油門歸位之後才把手移動到拉桿位置也是不太好的錯誤示範。大家很有可能在自己毫不知情下染上不好的習慣,因此請務必重新檢查一次自己的煞車動作是否正確!

 


▲說得誇張一點,在使用4根手指煞車時,你的手指很有可能會在某一個瞬間全部離開握把,一旦握把在這個狀態下出現晃動的話,那麼你的手很可能會因此滑掉。

 


▲如果這個時候選擇順勢猛力抓住煞車拉桿的話,就會很容易用力過當,造成摩托車減速過多,車體出現激烈晃動,很容易因此失去平衡。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該用幾隻手指操作煞車?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利用反作用力移動車身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移動車身該站哪個方向?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輕鬆移動車身的小秘訣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