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煞車系統核心零件-煞車油

BFTOP

 

讓油壓式碟盤煞車能正常作動的煞車油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因此需要定期更換。

 

在更換時需要先換掉煞車油壺內的煞車油,然後再從油壺換掉煞車油管內的煞車油才會比較有效率。

 

如果空氣跑進煞車油管內的話,想要將氣體排出就會變得非常麻煩,不過只要先把新的煞車油倒進去就能夠防止問題的發生。

因為濕氣與高溫而產生變質的煞車油需要每2年更換一次

02-1-1024x683▲煞車油壺蓋內側使用了橡膠材質的膜片,像蛇腹一樣折疊的膜片具有防止煞車油接觸到外面空氣的作用,在拿掉蓋子時要使用中性清潔劑小心清洗。

 

將握住煞車拉桿的力道傳達到煞車卡鉗活塞的煞車油,是整體煞車系統中最重要的部分。

 

雖然煞車油的溫度即使超過200℃也不會沸騰,但是一般乙二醇(glycol)類的煞車油也有一個弱點,那就是吸濕性很高。正如同大家都知道的一樣,水的沸點是100℃,因此如果煞車油與空氣中的水分結合,那麼煞車油本身的沸點也會跟著下降。

 

以DOT4規格的煞車油來說,雖然新品時的乾沸點在230℃以上,但濕沸點卻會降到155℃左右。順帶一提,濕沸點的水分混入程度大約是在3.5%。也就是說,每100ml的煞車油只要混入3.5ml的水,那麼沸點就會降低75℃。

 

為了能夠應付這種長期使用變質所造成的性能下滑,因此一般建議每2年更換一次煞車油。雖然根據實際使用狀況的不同,有時候也可能會遇到2年內都沒什麼在騎車的情況,不過只要有接觸到空氣煞車油就會吸收水分,因此即使沒什麼機會騎到車還是必須要更換煞車油。

建議從煞車主缸開始保養的原因

03-1-467x700

▲使用擦車布或滴管將因為長期使用導致變質並變成褐色的煞車油清空,然後再將煞車油壺底部的髒污擦拭乾淨。即使油壺內的煞車油流光並鬆開排氣塞(Bleed plug),但只要不握住拉桿的話,煞車主缸就不會跑氣體進去。

 

在更換煞車油時,最麻煩的事情就是氣體跑到煞車油管內。 如果是前輪煞車的話,可以一邊按壓拉桿、一邊鬆開煞車卡鉗的排氣塞(Bleed plug),這樣就可以將煞車油排出。

 

在這個時候雖然煞車主缸內的煞車油被排出,但是如果沒有注意煞車油壺內煞車油的剩餘殘量的話,就很有可能會造成油壺清空導致氣體跑進去。

 

為了防止這種困擾發生,因此油壺內少掉多少煞車油,就需要加入相同份量的煞車油進去。

 

但是如果在還沒清空舊的煞車油前,就把全新的煞車油倒進去的話,就會讓兩者產生混合,導致煞車油還是維持在髒掉的狀態,同時也會無法去除煞車油壺底部所累積的髒污。

 

因此在這裡要建議大家,在鬆開排氣塞(Bleed plug)並握住煞車拉桿前,一定要將舊的煞車油從煞車油壺內清空,然後將油壺內清洗乾淨後再倒入新的煞車油。

 

先使用滴管或是擦車布將舊的煞車油吸乾擦乾,然後再用擦車布及棉花棒小心地將油壺內的髒污去除乾淨,這樣就能夠保持新的煞車油的透明感,並且避免影響煞車作動的油壺內的灰塵跑到煞車主缸去。

 

這樣既可以避免使用透明清澈的全新煞車油來稀釋髒掉的煞車油的麻煩,也能夠有效節省煞車油的用量。

如果油壺清空的話不要握住拉桿,將煞車油倒入加滿

04-1024x683▲倒入全新的煞車油後,將煞車卡鉗的排氣塞(Bleed plug)轉鬆握住拉桿,然後將煞車油管及煞車卡鉗內的煞車油排出。

 

如果在這時候不小心將油壺內也清空的話,剛剛所做的一連串工作就會泡湯,因此絕對不要忘記檢查會隨著煞車油排出而降低的液面。

 

應該有不少人會擔心,如果煞車油壺的煞車油清空的話,氣體就可能跑進去吧! 但是,因為油壺及煞車主缸內部活塞位置的關係,只要不按拉桿煞車油就不會流動,因此並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如果是照片上這種煞車油壺與煞車主缸分開的類型的話,由於連接油壺與煞車主缸的煞車油管內還會殘留煞車油,因此就算是油壺空掉也不要緊。

 

在清洗乾淨的煞車油壺內加入煞車油後,才可以開始鬆開排氣塞(Bleed plug),然後將煞車卡鉗及煞車油管內的老舊煞車油排掉。

 

當然,在舊的煞車油排出同時,油壺內的煞車油也會慢慢減少,因此要一直注意補充,小心不要讓它全部流光。

 

從排氣塞(Bleed plug)中流出的煞車油,只要從變質的褐色變成透明無色的話,更換煞車油的工作就結束了。

 

只要使用以上這個方法,根據煞車卡鉗的不同,基本上都可以少掉麻煩的排氣工作的直接更換煞車油。

 

05-1024x683▲雖然會凸出的膜片在蓋子蓋回去之前是折疊的,但膜片凸出來就表示煞車來令片正在磨損中,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如果在煞車來令片磨損的狀態下將煞車油壺加滿的話,更換來令片並將煞車卡鉗的活塞按回去時,煞車油就很有可能會從油壺外漏出來。

維持煞車性能最重要的更換煞車油,不只外表,就連騎乘感都會煥然ㄧ新!

想要維持煞車性能,就必須要定期更換煞車油。如果想要少掉麻煩的排氣工作,那麼就先來試試換掉煞車油壺內的所有煞車油吧!

 

重點
・建議每2年更換一次煞車油。
・從煞車主缸開始排掉煞車油的話,氣體就不容易跑進去。
・在鬆開排氣塞(Bleed plug)時,小心不要讓煞車油壺內的煞車油流光。

 

※因為煞車裝置是關係到安全的重要零件,若經驗不足,還是建議大家到車行請人幫忙比較保險。

相關新聞頁面

【DIY小學堂】水冷式引擎首要保養重點-水箱精

相對於引擎如果沒有接觸到行進間產生的風就無法冷卻的氣冷式引擎來說,水冷式引…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親自動手保養鍊條吧!

傳動鏈條能將引擎動力傳達到後輪,是一種早在腳踏車出現以來就一直使用至今傳達 …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簡單確認來令片是否該更換!

檢查煞車來令片的厚度是維修保養煞車裝置的第一步。   碟盤煞車與鼓式煞車不同,…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後懸吊作動有異音?動動手上油保養吧!

不管是在直線也好、過彎也好,摩托車要能夠穩定行駛都要歸功於懸吊裝置。由於後輪…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magazine」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