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賽車!看不見的競爭力,要帥也要快!

 

有關注四輪賽事或跑車的朋友們肯定對安裝在車輛外觀上的空氣力學套件不陌生,而兩輪比賽最高殿堂—MotoGP,近幾年也流行起空力套件的趨勢,隨著車輛的ECU(供油電腦)統一規格化,來自世界各地的車手實力堅強並同場較勁,基本上人與車的戰力都到達一定的水平,要馴服動輒300匹馬力以上的猛獸,更是考驗車輛的穩定性,不光只是看速度、實力、馬力或高規格的配備而已,最重要的仍是如何能夠讓賽車更安定又有效率的行駛在賽道上。

 

除了動力、操控以外還有什麼改裝可以提升車輛戰力?為了讓車輛的前後輪浮貼在地面上獲取抓地力前進,換上更黏的輪胎當然是一種選擇,但是加速時造成前輪浮頭的狀況可透過空力套件帶來的下壓力提供更多抓地力而獲得改善。

 

目錄

.風鏡
.定風翼
.上整流罩 / 下整流罩 / 全組整流罩 / 側蓋
.單座蓋 / 坐墊整流罩
.前土除 / 內土除(後土除)

控制風壓.征服氣流

 

風鏡

想要在賽道上挑戰極限勢必要承受更大的風阻,然而原廠配置會有風鏡太短的問題而對車手產生較強的風壓,長期下來車手容易有疲累感,藉由加長或加高風鏡能夠控制風阻並提供更佳的空氣整流性。

建議可以選購經賽道、環境實測的風鏡品牌。

 

 Webike-摩托百貨 【風鏡】 分類商品頁面

 

MRA

Puig

ZEROGRAVITY

Magical Racing

A-TECH

CLEVERWOLF

 

定風翼

可別小看這對小翅膀,如果速度不夠快時,它的確較像是外觀裝飾品,但是如果換到賽道上,車輛到達一定的時速便會開始產生下壓力,隨著速度持續增加,更大的下壓力能減少加速時的孤輪狀況,尤其在大直線或高速彎時讓前輪反應更好易於操控,因此能更用力加速地出彎,在直線上能達到更高的極速。

 

 

備註:當速度越快,效果越明顯。

 

 Webike-摩托百貨 【定風翼】 分類商品頁面

 

Puig

 

上整流罩、下整流罩、全組整流罩、側蓋

前面提到改善整流效果會有更好的賽道體驗外,也可以提升車輛的賽車外觀完整度。

然而,摔車的風險也需要一併考量,畢竟原廠整流罩(車殼)可是相當昂貴的,傷了原廠殼比起副廠殼(改裝品)成本更高,由於是賽道使用,諸如大燈、方向燈和後照鏡等不必要的零件皆需移除,因此副廠殼通常不會保留這些鎖點對於車體輕量化也有顯著的效果。

 

若要達到極致輕量化的話,雖然價格相對比玻璃纖維材質高,但是碳纖維重量輕、高硬度的特性是整流罩材質的首選。

 

 Webike-摩托百貨 【上整流罩】 分類商品頁面

 Webike-摩托百貨 【下整流罩】 分類商品頁面

 Webike-摩托百貨 【全組整流罩】 分類商品頁面

 Webike-摩托百貨 【側蓋】 分類商品頁面

 

A-TECH

才谷屋

CLEVERWOLF

Magical Racing

S2 Concept

CJ-BEET

獨享賽道,單座至上

 

單座蓋、坐墊整流罩

都要下賽道,當然不需要載人了,用不到的後座就封印起來吧!經過特別研發的單座蓋,可以讓氣流導向更順,減少後方渦流,並提升高速時的速度。

 

 Webike-摩托百貨 【單座蓋】 分類商品頁面

 Webike-摩托百貨 【坐墊整流罩】 分類商品頁面

 

BODY STYLE

PYRAMID PLASTICS

才谷屋

A-TECH

Magical Racing

Carbony

兼顧視覺美觀與車體保護

 

前土除、內土除(後土除)

相信很多人對賽車為什麼要裝土除有很多疑問?其實賽道上的小碎石和胎屑比想像中多,加上轉倒鏟起的柏油都有可能造成車輛故障。

 

 

 

大部分的賽道用車前叉沒有土封,由前輪捲起的石頭會造成前叉內管刮傷損壞,高速下的碎石撞擊水箱導致凹陷,後輪帶起的砂石進入引擎室或敲擊後避震都可能會引發車輛故障而無法完賽,因此土除保護車體的功用有存在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因為前輪風阻大的關係,透過前土除引導氣流也能提供一些下壓力。

 

若要達到極致輕量化的話,碳纖維材質重量輕、高硬度的特性則是首選,但價格相對比玻璃纖維材質高。

 

 Webike-摩托百貨 【前土除】 分類商品頁面

 Webike-摩托百貨 【內土除(後土除)】 分類商品頁面

 

A-TECH

Magical Racing

才谷屋

CLEVERWOLF

Carbony

LighTech

結語

本期【全民瘋賽車】系列文章已連載結束,不知道有沒有燃起車友的賽道魂?無論是添購了新的防護部品,還是已經準備裝上更競速的改裝,希望能讓讀者對摩托賽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請期待我們接下來的主題,Webike編輯部繼續與你一起享受騎車人生。

 

※溫馨提醒:山道非賽道,尬掐去賽道。

【全民瘋賽車】系列文章回顧

全民瘋賽車!目標只有更快!提升動力性能改這些!

目標只有更快!提升動力性能改這些! 賽道上刷出最佳單圈唯快不破,除了車手需要…繼續閱讀

 

 

 

全民瘋賽車!追求人車合一!這樣改裝人人都能是車神!

追求人車合一!這樣改裝人人都能是車神! 騎車最高境界無疑是「人車合一」—無論車…繼續閱讀

 

 

 

全民瘋賽車!收藏你支持的選手&廠隊週邊!

收藏你支持的選手週邊!選手&廠隊賽事精品一網打盡! 作為一位賽車狂熱者,不下…繼續閱讀

 

 

 

全民瘋賽車!賽道基本須知嘎哩共

全民瘋賽車!賽道基本須知嘎哩共 隨著全球賽事即將開賽與國內賽車氛圍越濃烈,賽…繼續閱讀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輯

3月活動 – 全民瘋賽車 指定分類&車型 15倍點數回饋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