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洲際叛逆者!HONDA「REBEL 1100」

 

筆者幸運地搶先試乘了,在今年3月11日於日本推出的Rebel 1100 Dual Clutch Transmission(DCT)。雖然只有在HONDA主辦的試乘會上短暫試騎了一下,但是已經可以充分感受到那種REBEL特有的優點,因此這次就稍微來為大家來介紹一下這台車。

2021年的REBEL系列共銷售4萬台!根本就可以自成一個類型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來聊一聊標題提到的「馬上就要售罄?!」這件事情。雖然REBEL 1100在日本國內的年度銷售計畫是3000台,不過在今年3月上旬時就已經獲得1600台DCT版、1000台MT版,總計2600台的訂單。只差400台就能夠完成HONDA今年的預定目標,因此等到實車出現在各大車行時應該就能夠順利達成目標了。

 

▲照片中為搭載選購配備的車款

 

再提一點試乘報告以外的事情,HONDA原本計畫REBEL 1100的全球年度總銷售量為1萬台。

 

REBEL 500/300/250全球銷售台數
2017年:約1萬0000台
2018年:約2萬0000台
2019年:約2萬1000台
2020年:約2萬8000台
※皆計算1-12月的銷售量,根據HONDA的調查報告

 

單純按照上面這個數字再加上REBEL 1100/DCT的1萬台,那麼2021年就有3萬8000台,而且REBEL 250在日本的銷售量還在繼續成長,因此REBEL系列的銷售量在今年極有可能會超過4萬台。

 

如同Harley-Davidson直接以品牌名稱創造出一個全新類型一樣,既然REBEL系列的銷售量這麼高的話,其實也能夠自行創造出一個叫做REBEL的分類。

 

將REBEL 250的造型以及騎乘性能都乘以4倍?!的就是REBEL 1100

REBEL 1100遠遠看過去很難從外觀上看出它與REBEL 250有什麼差別,雖然只要靠近一點馬上就能看出REBEL 1100的油箱比較大一點、車架比較粗一點,機動性也比較好(體感上大概是1倍以上),但是不管怎麼看都會覺得它的外型根本就是一台REBEL;從這裡就可以清楚看出,REBEL 1100的確原封不動地,繼承了自2017年問世的現代REBEL的研發概念。

 

 

實際跨坐上去之後也完全不會讓人改變任何印象,它的雙腳著地性與REBEL 250一樣出色。騎乘性能方面也和REBEL 250大同小異,偏向運動風格且讓人完全不覺得它像巡航車。至於REBEL 1100最特別的地方則是搭載了移植自Africa Twin的1082cc並列雙缸引擎。

 

首先,它的排氣音非常出色,轉速2000rpm左右時扭力充沛的感覺也讓人覺得騎起來非常愉快;最主要的原因剛好就是REBEL 1100與搭載250cc單缸引擎的REBEL 250最大的區別,直接說它的價值跟排氣量一樣都是REBEL 250的 4倍也一點不為過。

 

 

接下來要提的則是雙離合變速器DCT。DCT不只是讓騎士不再需要操作離合器而已,也能夠自動配合騎乘狀況調整六段變速,實際上它已經可以說是一個自排系統,騎士不只能夠因此騎得輕鬆,還能夠享受到手排車的騎乘樂趣。

 

習慣雙離合變速器DCT之後,甚至可能會覺得操作離合器以及換檔等等工作「有點麻煩」;摩托車界中的雙離合變速器DCT是HONDA的獨門技術,問世至今已經過了10年之久,因此這項技術當然也越來越自然。

SPORT模式的騎乘表現與Ducati的Diavel相似

如果要問哪一項配備是只有REBEL 1100才有搭載的話,那一定就是電子控制騎乘模式。REBEL 1100的騎乘模式包括SPORT、Standard、RAIN三種以及可以自由調整的自選模式,引擎煞車、循跡控制都能夠按照不同模式調整到最佳化,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功能。

 

 

在街道騎乘時選擇Standard模式的話,表現感覺上就是「標準」,引擎的反應恰到好處,不偏不倚。調整到RAIN模式的話,引擎就會變得非常沈穩,雖然在晴天時可能會覺得有點頓頓的,但是在雨天時絕對能夠讓你安心無比。

 

筆者最推薦的則是SPORT模式,在這個騎乘模式下絕對能夠讓你感受到REBEL 1100的真正本事,因為引擎表現會變得極具攻擊性,操控起來也變得很有運動騎乘風格,REBEL 1100突然就從巡航車瞬間變成了NK街車。

 

雖然偏向運動風格,但是它的騎乘姿勢卻非常輕鬆,雙腳著地性也很出色,感覺上與Ducati的Diavel極為相似,也與1200cc的VMAX相去不遠。直徑與CB1300一樣是43mm的前叉以及輻射煞車卡鉗等等配備,對於REBEL 1100來說也是絕對不可少,感覺上就是這些優秀的前輪配備,才讓它的騎乘表現變得如此偏向運動風格。

 

車重只有223kg/233kg(DCT),相對來說也比較輕盈,想要小台一點的話這台車絕對可以列入參考。當然,它也非常值得推薦給那些想要從REBEL 250換成大排氣量重機的騎士們。

相關新聞頁面

洲際反叛者露面!HONDA「REBEL 1100」北美發表

HONDA無預告的突然在歐洲及北美發布了全新車型「REBEL 1100」,共有DCT雙離合…繼續閱讀

 

 

 

東洋Bobber抵台!HONDA「REBEL 1100」實車鑑賞

HONDA 終於在 2021 年初為車迷帶來了全新年度車款實車。不同於過往都在大會師的…繼續閱讀

 

 

 

日系巡航車款「REBEL 1100/DCT」日本價格確定!

繼最暢銷的REBEL 250、REBEL 500之後,HONDA正式在日本發表了全新車型「REBEL …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