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線上摩托車展】DUCATI

 

Ducati 2021年式新款Multistrada V4S現在也將在日本問世,試乘會這次選在封閉的試車場內舉辦,以下就馬上為大家送上Multistrada V4S的試乘報告。

 

由於新款Multistrada V4S全面進行改良,有很多特色都值得一提,這次就先讓我們來聊一聊全世界首度運用到摩托車上的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

 

要說ACC與以往的巡航控制系統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ACC能夠自動調整摩托的車速與前方車輛保持一定的行車距離。雖然用文字呈現只有短短幾句話,但是筆者親自試乘之後感受到的卻是一種「全新的感覺!」筆者戴著安全帽騎乘的當下就忍不住對ACC功能之強大而驚呼不斷。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在轉彎時也會繼續作動,能讓摩托車持續跟在前方車輛的後面。除此之外,行車距離還有4種模式可以設定。

摩托車裡像是還有另一名騎士存在!

試乘會上實際體驗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的測試場地是一條長約2km的高速周回路,Ducati準備了一台汽車開在摩托車的前方讓大家實際進行測試。

 

打開ACC功能的開關,在它捕捉到前方車輛之後,摩托車就會開始自動跟在汽車的後面前進。測試時前方車輛會一直不斷重複加速與減速,而Multistrada V4S也一直緊緊跟隨在汽車的後面。

 

騎士需要做的工作只有跨坐在摩托車上注意前方狀況,還有在騎到彎道時配合著移動重心而已。摩托車會自動操縱電子控制油門來控制加速與減速,甚至在大幅度減速時也會感覺到煞車裝置自動跟著作動。

 

這樣的感覺對於筆者來說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對於騎車經歷長達30年的筆者來說,在那瞬間真的感受到「時代正在改變」。完全就像是突然跳進未來世界的感覺。

 


▲只要按下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的開關,儀錶板右下角就會出現摩托車與行車距離的指示燈。只要補抓到前方車輛就會出現汽車的圖示,燈號也會從灰色變成綠色。

 

雖然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也不是就完全沒有缺點,但是感覺上非常地順暢。這項功能簡單來說,就好像是摩托車裡面還存在著另外一名騎士。45歲以上的騎士或許用「Knight 2000」來譬喻會更容易理解。

 

筆者非常期待這台車在未來改版時能夠搭載AI智能系統讓騎士能夠跟AI進行對話,然後或許我們或許在某一天就能夠對著摩托車說聲「到濱松就拜託你啦!」。

 

雖然ACC能夠在摩托車過彎時持續跟隨在前方車輛的後方,但是在轉彎時IMU慣性測量儀感知器會檢測摩托車的傾斜角度,當傾斜角度超過50度時,就會解除ACC的功能。

 

除此之外,在騎士操縱煞車裝置以及大力放開油門時,ACC功能都會自動解除。雖然離合器握住超過一定時間也會自動解除ACC功能,但是如果只是換檔這種短時間握住的操作的話ACC還是會持續作動。而且還可以一起使用電子快排,所以ACC能夠實際運用在大範圍的車速範圍。

需要注意的是當車速低於30km/h(由於5km/h寬容值也算在內,因此正確來說是25km/h)就會自動解除ACC功能。而且因為沒有搭載緊急煞車功能的關係,所以也需要騎士自己來停住摩托車。

 

筆者在測試ACC時也有實際測試一下煞車,由於摩托車的速度會減到30km/h,因此能夠很順利地接著煞車。只不過,考慮到實際騎車時很有可能會遇到需要緊急煞車的狀況,所以絕對不能夠因此馬虎大意。

 


▲中間黑色的裝置是IMU慣性測量儀感知器,能夠檢測摩托車的傾斜狀況等等。左邊是操縱煞車的裝置,搭載了ABS系統。

透過搭載雷達成功打造出ACC,售價大約12萬日圓

想要打造出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就需要加入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科技技術,那就是在全世界第一次運用到摩托車上的雷達感應器,它能夠拿來當作摩托車的「眼睛」使用。

 

前輪雷達的檢測範圍為160m,透過發射毫米波之後接收反射回來的電波來偵測摩托車周圍的物體,藉此取代攝影機那種能夠直接看到物體的方式。

毫米波在接觸到物體時不容易穿透過去,很容易直接反射回來,而且它還能夠高準確度地回傳被反射物體的狀況(大小、形狀、距離以及角度等等位置情報以及相對速度等等),所以非常適合用於偵測。

 

除此之外,它還有一個容易適應天氣等等環境變化的優點。雖然這個雷達感應器和汽車所使用的雷達完全相同,但是實際運到摩托車上則是產品製造商Bosch,目前他們也在日本國內進行了騎乘測試。

 

Multistrada V4S將ACC的作動設計在車速30~160km/h的範圍內。所以運氣好的時候說不定騎上高速公路後完全不需要操作油門以及煞車就能夠一直騎下交流道。

 

ACC感覺上很接近自動駕駛,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規定,實際上也把它歸類為LEVEL 1的自動駕駛。雖然摩托車業界並沒有打算朝向自動駕駛的目標邁進,但是減輕騎士的負擔的確能夠有效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Multistrada V4S的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為選購配備,只要再加12萬日圓(包含ACC沒有使用到的後輪雷達在內)就能夠加購。

 


▲右邊是前輪專用雷達,也是ACC功能所使用的雷達。左邊則是後輪雷達,用於偵測盲點。前後輪雷達加起來只要另外加價12萬日圓就可以入手。

 

▲照片中為新款Multistrada V4S車頭,在鼻子左右的部位設置了前輪雷達。使用時記得需要勤於將泥巴等等髒污擦掉。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