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時尚與電單車文化,屬於復古騎士的BLACK RIOT

對於一眾喜歡復古電單車的騎士來說,在周未「遊車河」後找個地方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與車友談論愛車的改裝與復古衣著,就是簡單而又滿足的騎士生活。

而對於Black Riot的創辦人RENE來說更是如此,不過他更希望一手建立一個不單只能讓騎士們在「遊車河」後休息的地方,而且也可以讓騎士們選購自己心儀的部品,這就是BLACK RIOT。

在咖啡區喝著一口咖啡,手中抽著的煙輕輕飄出淡淡煙團,RENE向我們談到他創立BLACK RIOT的故事,來自墨西哥的的他十多年前開始接觸電單車,自始就對電單車有著濃厚的興趣,後來因為負責船運業務而來到香港工作。

自始之後他便與香港的電單車圈子有著不解之緣,他開著他心愛的巡航電單車於不同的車會聚會中相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車友,隨著相識愈來愈多,喜愛社交的他逐漸希望能有一個自己的地方來招呼不同的車友。

 

 

就這樣RENE回想起在墨西哥時,曾經親身到過朋友的一間電單車店鋪,店前的空間東主用作招呼車友的咖啡區域,而店內售賣著充滿特色的人身部品,這種風格的電單車鋪十分乎合他的理念,加上他經常透過自己的工作網絡,協助不少車友在外國訂購不同的配件或騎仕用品到港,因此萌生在香港開設BLACK RIOT的想法。

 

雖然有著美好的想法,但面對香港高昂的租金,要開設這樣的大型店面實屬不易,在開店初期資金不足的情況下,RENE只好在北角的工業大廈樓上開設首間店鋪,雖然沒有地方可以讓車友可以直接停在店外,但是他還是引入了不少復古品牌的衣飾,讓喜歡復古車的車友能夠買到配合愛車風格的服裝。

 

 

經過不斷的等待,什至由十三樓搬到八樓,今年由於疫情關係讓不少地鋪租金下跌不少,讓RENA終於有機會實踐自己理想中的店鋪,因此搬到現時佔地近千呎的地鋪。新的店面裝橫非常有風格,店內看起來就如尖沙咀名店般高檔,亮白的主色加上美式的招牌燈怖置,配上放於店鋪中央兩部的Harley Davidson Fat Boy,這個派頭完全是一絕。

 

 

對於衣著十分有要求的RENE,當然亦對LIFE STYLE十分著重,身穿皮衣的他戴上Nick Forquet的手工牛仔帽再配上身上的銀製飾品,充滿VINTAGE的打扮很好地展示了他的個人風格。他把自己的時尚哲學放到鋪內,引入了不少精品如男仕用的眼霜,剃鬚刀,甚至記事鋼筆等等都是在國外精挑細選,如其說BLACK RIOT是一間電單車精品店,不如說他用來展現自己生活態度的地方。

 

 

 

除了飾品外,店內也有不少VINTAGE服裝品牌,不少都是RENE在周遊列國時找到的,他不單止注重品牌的風格與設計,更關注其背後的故事以及對電單車文化的連結,因此這些品牌很多都有推出如皮衣、牛仔褸、手套、車靴及騎士外套等等,如EL Solitario MC、Aether、 、Ugly Bros、Velomacchi、Holy Freedom、Schott、Ruby、Iron heart等等,其中很多更是限量的CROSSOVER產品,可以說是件件精品。

 

創立於2010年的EL Solitario MC是RENE最喜歡的品牌,這個西班牙的品牌本身是電單車改裝廠,專門改裝BMW R系列、哈雷SPORTSTER等車系,後來除了改裝電單車外他們也推出各種騎士裝備與服飾,RENE認為EL Solitario的產品很能夠代表電單車文化中對自由的嚮往,以及人與車的連結,最適合機械感強的復古車騎士。

 

 

作為一個復古騎士,除了要一架復古電單車之外,衣著當然少不了,RENE也為復古騎士介紹了衣著的選擇。來自美國的頂尖皮褸品牌Schott,成立於1913年,受到國外眾多名人愛用,在製作上還保持手工裁片的工序,而且使用了昂貴稀少的高品質馬皮皮革。馬皮的韌性及密度比牛皮更高 毛孔規律緊實,有良好的防風性,而簡約風格的剪裁也較符合東方人身形,著起來更加修身、俐落,是現今少數堅持的美國製造的皮褸品牌,十分適合喜歡傳統美式電單車的騎士。

 

來自英國的Veldt雖然於2016年才創立,但這個品牌背後的Jean Etienne Prach是第一位為頭盔注入時尚元素,並以精品風格呈現的設計師。在創立了Veldt之後其下產品在極短時間內迅速竄紅,並在歐洲獲得騎士們的一致好評。除了在帽型上的變化與設計外,對品質方面的嚴苛也是Veldt在歐洲深獲好評的另一原因:採用日本最高品質的Toray碳纖維、內襯的皮革則是來自葡萄牙、塗裝於帽殼表面的漆料,則更是指定荷蘭知名大廠Akzonobel。因此每一頂出自於Veldt的安全帽,不僅從裡到外都有著非常精緻的品質,如果你更重視的是機能性與設計感,Veldt頭盔絕對值得推薦。

 

 

來到了下半身,牛仔褲當然是不少騎士的首選,而IRON HEART這個品牌就是針對電單車騎士,相對於其他品牌它並不以花俏的外型設計取勝,而是使用高磅數、硬挺的長纖維耐磨的布料,加上優秀的剪裁讓IRON HEART所有牛仔褲都保持厚重感同時又舒適耐穿。品牌使用了是重磅牛仔布料如優質的辛巴威棉,超厚櫪木植鞣革皮革,這些長纖維布料的耐磨程度、布料強度都會高於短纖維及同樣高磅數布料數倍之多,讓牛仔褲的線條畢直而硬朗。

 

 

除了Iron heart外,Naked and Famous也是以開發品質公認優良的原色牛仔褲而聞名,而且與不同的日本高階牛仔布廠合作,每一季來自Kuroki ​、Japan Blue、Kaihara、Nihon Menpu、Kurako等等的布料不斷將牛仔織布技術推往新的高峰,搭配不同設計師與知名插畫家,展現出牛仔布料不同的性格,而今次更有以DC漫畫中蝙蝠俠為系列的牛仔褲系列,蝙蝠俠迷更加不能錯過。

 

 

 

除了以上RENE所介紹的衣著外,他更認為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一頂造工精美既帽不單止是一種裝飾,更加是對品味的看法,而手工造帽品牌Nick Forquet的牛仔帽最能夠代表他,每一頂都是完全人手製造的牛仔帽,帽內用上三種不同既物料製作而成,再加上精細的剌繡,最特別的是每一頂帽都會插上一根火柴,除了迎合西部牛仔方便用來點煙之外,而且顯得更為獨特,隨帽更加附上一枝後備火柴以備不時之需。

 

 

 

雖然要經營著BLACK RIOT與其他生意,但RENE也會在空餘時騎著自己的BMW R NINET或哈雷FAT BOB與車友出車,他表示在香港駕駛電單車遠比在墨西哥來得輕鬆與寫意,不用擔心爛路與其他不守規矩的駕駛者。而本身是哈雷愛好者的他,本身擁有哈雷FAT BOB為先,其後經友人介紹下才接觸BMW的車系,一試便愛上R NINET的駕駛感覺,因此便用作上下班的「腳車」,而且也投放了不少心機在改裝上,讓自己的車更別樹一幟。

 

 

RENE笑說他雖然六十二歲,但他仍有很多時間可以用電單車去到不同地方結識不同的朋友,他創立BLACK RIOT不單是為了銷售利益,更是希望能重現當初在墨西哥所看到的電單車店,不單止讓復古的電單車騎士能有更多衣著上的選擇,而且更能夠招呼車友的咖啡區域,讓更多追求著隨心隨意的生活方式的車友能夠聚首一堂,未來BLACK RIOT也會在店內舉行更多不同的活動,除了車聚之外也有如紋身、音樂會、電單車保養維修教學等,把不同的生活文化帶到BLACK RIOT,也將香港的電單車文化與生活態度進一步擴展到日常生活當中。

 

文:巨人之曈,Franics,圖:巨人之曈,Francis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