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DUCATI「Multistrada V4」

 

筆者有幸參加了Ducati新一代冒險車款「Multistrada V4」在日本的試乘會,以下就為大家送上實際試乘的感想。

 

將運動、都市、旅行、拉力等四種領域濃縮在一台車上,以「4 bikes in 1」研發概念在2010年登場的Multistrada,問世10年後又踏上了全新舞台,再度進化升級。

採用V4引擎以及雷達的新一代Multistrad

 

這台車最關鍵的配備,就是被命名為「V4 Granturismo」、全新研發而成的水冷式V型四缸1158cc引擎。雖然它是Panigale V4的動力裝置,但是現在卻將排氣量與馬力輸出特性,都調整成最適合Multistrada的專屬設計,這也使得它的最大馬力達到170ps,最大馬力比現行款Multistrada 1260多12ps。

 

Multistrada V4還將傳統的Desmodromic汽門系統,改成耐用性優異的汽門彈簧(Valve spring),進而讓保養頻率上調到6萬km才需要更換一次的頻率。

 

 

Multistrada V4的另一大賣點則是加入了全球首見的摩托車專用雷達系統。這個雷達系統是將Bosch的安全騎乘輔助系統改為Ducati的專用系統,以搭載在車體前後的雷達所偵測出來的距離與速度為基礎,自動調整控制引擎輸出馬力與煞車的裝置。

 

雷達系統搭載2種功能,一個是按照騎士設定的車速自動尾隨前方車輛的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另一個則是盲點偵測系統(Blind Spot Detection,BSD),當偵測到車輛進入後視鏡盲點之後,就會通過閃爍指示燈來通知騎士注意。這兩項功能都能夠完美輔助騎士在高速公路上舒適輕鬆地進行兜風,安全地變換車道。

試乘報告

即使在極低速也能順暢又穩定,雙腳著地性也非常出色

 

雖然從外形上來看很難在第一眼就分出它與Multistrada的不同,但是仔細靠近觀察就可以發現它與以往的Multistrada截然不同。

 

全新採用日行燈(DRL)的頭燈罩看起來與Panigale V4非常類似,容量增加到22L份量十足的油箱,以及設計精簡與油箱剛好形成對比的V4引擎則是拉開了與地面之間的距離。

 

整體給人的感覺就前後比較短,車身看起來比較高挑一點。車體也選擇了鋁合金鑄造的單體式車架來取代原本的鋼管編織車架,不過副車架則是反過來採用了在越野騎乘中更為耐用且堅固的編織車架。除此之外,前輪輪框也改成19吋,搖臂也換成雙搖臂設計來進行強化,可以說是從引擎到車體,從頭到腳都全面改版。

 

踢開駐車架,在親身感覺到車體輕盈程度的同時發動引擎。與L型雙缸引擎截然不同的細微鼓動,搭配上高亢的排氣音浪,這些都一再強調出V型四缸引擎的存在感。雖然L型雙缸引擎那種狂暴的鼓動感也非常有特色,但是V型四缸引擎在轉速上更加細膩且順暢。

 

筆者馬上就嘗試了一下進行U字型迴轉的感覺,就算速度慢到跟走路一樣,這顆V型四缸引擎依舊非常有黏性,甚至不需要使用半離合就能夠順利轉彎。把手切角的空間也綽綽有餘,在扭力變化極少的轉速下依舊非常順暢,因此就算速度降到最低,車體仍然非常穩定。

 

順帶一提,雖然騎乘姿勢與原本的1260相差極大,但是由於坐墊平坦,所以騎士能夠自由選擇坐下的位置。日規版的坐墊高度(820/840mm)以冒險車款來說算是低了一點,因此雙腳著地性也相當優秀。

感覺上就好像一台裝上19吋輪胎的超級運動車款

 

筆者在仿山路設計的賽道上,試著將騎乘模式調成「SPORT」進行試乘。在引擎瞬間爆發力增加的同時,排氣音也變得相當狂野,包括電子控制避震器的作動、循跡控制系統以及ABS系統的介入在內等偏向運動騎乘的設定都調整得非常好。

 

 

雖然搭載了能夠發揮出Multistrada史上最強170ps馬力的V型四缸引擎,但是整台車騎起來卻讓人覺得非常容易操縱而且又極為穩定。雖然將油門全開就能夠感受到源自超級摩托車的那種強烈加速快感,但是在不到轉速紅線區一半的5000rpm就已經足夠用於一般日常的騎乘。

 

操縱方面非常溫順且準確,在感受19吋輪胎那種特有的接地感與穩定感的同時,騎士完全能夠依照自己的心意進行控制。就連左轉右轉回正車身時,車體輕盈的程度甚至不會讓人在引擎部位感覺到任何重量,騎起來的感覺上與L型雙缸引擎完全不一樣。

 

而這個秘密其實就隱藏在車體的尺寸上。與舊款相比,V4的引擎相當精簡、輕巧(上下、前後都分別少掉9cm,只有寬度增加了2cm,本體重量也減少了1.2kg)。 因此雖然採用了大直徑的19吋輪胎,但是引擎搭載的位置卻比較靠近前輪,因此前傾角比較陡,能夠輕鬆地增加前輪荷重。

 

甚至還在增加搖臂的同時縮短了軸距,透過超級運動車款的設計方法徹底發揮出這台車的運動性能。為什麼要選用V型四缸引擎,想必這個答案應該早就清楚明瞭。

超高速下發揮真正實力的V4馬力與空力

這台車的煞車性能優秀,在過彎傾斜車體時甚至能夠進行細膩地操縱來控制速度;另一方面,在閃避危險緊急煞車時也能夠透過最尖端的ABS系統,在最接近輪胎抓地力極限的範圍下以最短距離停住摩托車。

 

而在上坡起步時,能夠支撐煞車性能的裝置以及能夠有效防止追撞的緊急煞車燈等等,透過這些配備大幅提升安全性也是Multistrada V4的一大優點。

 

 

另外,在高速周回路上,Multistrada V4也展現出它在空力性能方面令人驚豔的進化。V4能夠產生出像噴射機那樣高轉速的排氣音浪,並且在瞬間就進入了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的平均速度。

 

即使是在如此高速的狀態下,主擋風鏡以及兩側的副擋風鏡都能夠發揮出令人驚艷的效果,騎起來的舒適程度就好像讓騎士在完全阻絕風壓的膠囊包覆下騎車一樣。

 

再加上採用了19吋輪胎,以及全新搭載的前定風翼等等,這些都對車體的穩定性帶來一定的效果。雖然筆者是騎著裝上馬鞍箱的測試車進行試乘,但是用來安裝的支架左右皆設置了翼片的結構也有效地減少側風產生,讓騎士可以一直保持騎乘路線的穩定而不會有所偏移。除此之外,加熱握把與加熱坐墊(附雙人騎乘用)則是越高溫效果越好。

只要一顆按鍵就能瞬間變成拉力車款

 

新款V4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提升了越野性能。筆者在試乘時就嘗試將騎乘模式切換到「Enduro」,除了馬力特性變得比較溫和之外,還解除了後輪的ABS系統,循跡控制系統的介入程度也調整到最適合越野騎乘的設定,甚至在這個模式下還能夠對應適度的滑行動作。電子控制避震器也調整了預載與避震行程,改成重視越野性能的設定,只要一顆按鍵就能夠瞬間變身,真是超級厲害!

 

 

筆者在沙地區首先感覺到的果然還是19吋前輪所帶來的接地感以及穩定性。再加上V4引擎的位置採取低重心,重心位置偏向前輪,所以前輪抓地力也讓人覺得非常安心。另外,長度增加許多的搖臂也非常值得關注。

 

搖臂軸心的位置從旁邊看過去馬上一目瞭然,剛好設計在前後車軸的中間,與耐力車的長度不相上下。良好的重心平衡以及V4橫行沙地無阻的優秀循跡控制系統,再加上高車身與長搖臂的效果,這些都大大地提升了Multistrada V4在沙地的控制性能。

 

 

打開油門,將車體交由循跡控制,接著讓後輪稍微滑行然後改變摩托車的行進方向,這一類的花式操縱技巧現在也變得超級簡單,完全沒有任何難度。大幅度增加的離地高度以及變得成熟的電子控制skyhook系統甚至讓爬坡以及利用小土堆跳躍等等動作也能夠輕鬆完成。

 

在舊款17吋輪胎時是「只要你想騎,就能來趟越野騎乘」,不過到了新款V4則是直接變成了「積極享受越野騎乘的樂趣吧!」這完全就是歷代Multistrada一直以來不斷追求的理想「4 bikes in 1」,將它實際呈現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的選擇就是改成V4引擎。

 

保證讓你來趟安全又舒適旅行的雷達系統

接下來則是來聊一聊這次的重頭大戲——雷達系統。雷達系統最近已經在汽車中變得越來越普及,實際使用過的人應該都能夠曉得這個系統有多麼方便。

 

 

不管在你前面的是汽車還是摩托車,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都能夠在瞬間捕捉到前方車輛,並且自動保持在最適合的行車距離下持續前進。這次筆者在4台摩托車前後排成一列的狀態下測試ACC系統,就算將騎乘場景設定為高速公路上那種速度緩慢變化的狀況下也能夠應付自如。

 

另外,盲點偵測系統(BSD)也是一個非常可靠的系統,它能夠準確地檢測到進入後視鏡無法看到的死角內的汽車或摩托車,並且當偵測到後方有以一定速度追上甚至超車的車輛時也會立刻通知騎士注意。

 

天候狀況不佳或是夜間騎車、長距離騎乘等等覺得疲倦時,或許條件越是嚴苛越能夠讓騎士真正感受到這個系統是多麽難能可貴。
雖然Multistrada V4並不是一台所有人都能夠輕易入手的摩托車,但是作為一台性能完全不讓車名「Multistrad(義大利文的多樣化道路、全地形)」丟臉的多用途冒險車款,它的價值完全能夠與自身實力相符。

相關新聞頁面

純粹的暗黑悍將!DUCATI「Street Fighter V4」登陸日本

DUCATI JAPAN在日前宣布,將於日本推出通過EURO 5標準的2021年式Street Fighter…繼續閱讀

 

 

 

全路面制霸!DUCATI「Multistrada V4」改款發表

Ducati日前公布了搭載全新設計V4 Granturismo引擎的新款「Multistrada V4」。這次發…繼續閱讀

 

 

 

劍指新世代智能指標!DUCATI「Multistrada V4」發表

以頂規配備及豐富電控聞名的高端旅跑 Multistrada,繼 2019 年繳出總銷售量打破 1…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