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油門的正確握法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到快樂又安全的騎車。不管是摩托車新手或者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絕對都能夠收獲良多;這次要介紹的是油門的握與放!

猛然一抓就是摩托車暴衝最大的原因

雖然大家平常騎摩托車操縱油門時可能都不會想太多,不過這次筆者要特別為大家講解一下油門的正確握法以及操縱方式。不習慣騎摩托車或者是覺得騎摩托車很恐怖的人,通常在握住油門時都會不自覺地用力過頭。

 

但是,如果你每次都只是用力抓住油門不放的話,往往很容易「一下子就將油門轉到底」,細膩的操縱控制自然就變成難以跨越的難關。

 

MOTOCOM頻道

從小拇指開始依序將手指放上去

筆者過去就曾推薦過大家在握住油門時「斜斜地握住」,這次要介紹的訣竅則是再加上手指的動作。在你想要催動油門時,請先將手指從小拇指開始,按照無名指、中指、食指的順序,依序將手指放到握把上,這樣做就能夠讓你順利地進行一些需要精密控制的操縱動作。

 

雖然整體上來說是輕輕地握住握把,不過因為小拇指是握住物體這個動作的重心,所以小拇指必須是所有手指中出最多力氣的一根。這個感覺其實就和高爾夫、劍道在揮動時需要注意小拇指的施力一樣。

 

上述所提到的其實只是一個讓大家在操縱油門時有一個可以參考的依據而已,實際操作時只要從小拇指開始依序用其他手指握住握把,就能夠讓操縱油門的動作變得靈活許多,而且絕對能夠減少摩托車出現暴衝的次數。

 


▲正確的握法是斜斜地握住握把。從小拇指開始依序將無名指、中指與食指輕輕地放上去,感覺上就像是「揮手叫人過來」一樣,從小拇指開始依序彎曲手指。

 


▲照片中的握法則是所謂的「直角握法」。如果握起來的姿勢像是在吊單槓一樣的話,就很容易用力過頭,難以進行細膩的油門控制動作。

使用前腕的肌肉轉動

過去大家都會說催動油門就是「像在轉動門把一樣」,這個動作比較接近用手包覆住油門,或者是垂直握住油門的感覺。一般門上都會有一個圓形的門把,所以握住門把時通常就不能像握住單槓一樣直接握上去。

 

只要實際嘗試過後就一定能夠發現,打開油門時的動作並不是讓手腕折起來,而是利用前腕的肌肉做出轉動的動作。如果這時候再加上上面提到過的「將手指從小拇指開始依序放上去的動作」,那麼在操縱油門絕對能夠更順暢且更細膩地進行控制。請大家有機會都一定要親自嘗試一下正確的油門握法。

 

▲用文字來形容的話,就像是「轉動門把」或者是「將生雞蛋握在手中,而且不能弄破」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在握住握把時一定要輕輕地握上去。

 


▲絕對不能夠像握拳一樣緊緊握住。這個動作反而會讓你無法細膩地控制油門,一不小心還會讓你直接將油門一口氣轉到底,甚至會導致摩托車出現暴衝的狀況。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正確使用煞車的方法!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煞車拉桿間距調整的小技巧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調整離合器間隙的小技巧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如何正確操作離合器?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