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的義大利怪獸!詳解 DUCATI「MONSTER」

 

MONSTER是DUCATI歷史上銷售數量最高、銷售歷史最久的摩托車款,它的傳奇開始於1992年,DUCATI在當年推出了採用超級運動車款底盤,並刪去整流罩及其他與運作不相關的零件後,推出了MONSTER M900。隨著M900的推出,DUCATI創造出市場上嶄新的”運動街車”車款分類。

 

經過將近30年的進化蛻變後,MONSTER車系仍堅持,為全世界的騎士提供能靜能動的運動街車車款,車身規格及配備也經過多次改變,從MONSTER 600到696和1100、四汽門版本,再到最近的797、821、1200等,MONSTER車系可說是見證了DUCATI的復活及其品牌的成功歷程。

 

進化之路並沒有止境,因為DUCATI在2020年12月2日,宣布了全新改款的MONSTER,新MONSTER的設計靈感來自於1992年誕生的初代MONSTER,它追求DUCATI的精隨,因此採用輕巧的車身、源自超級運動車款的車架,以及非常適合道路騎乘的運動型引擎。

 

究竟在去年(2020)底進行大改款的新款MONSTER有那些改變呢?一起來看看吧!

標誌性的鋼管車架消失無蹤

 

看到新款MONSTER的第一件事,就會發現可以算是標誌的鋼管車架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取用自超級運動車款-Panigale V4的鋁合金製車架,重量相比舊款大幅減輕了4.5kg!

全車重量相較現行款減輕了18kg

為了減輕新款MONSTER的總重量,DUCATI重新審視了全車零件,僅在需要承重及關鍵零件上使用鋁合金材質,讓全車乾重僅166kg,這個輕量化歸功於鋁合金主車架 (-4.5kg)、Multistrada的新型後搖臂 (-1.6kg)、輪框 (-1.7kg)、採用塑鋼材質打造而成的副車架 (-1.9kg),加上Testastretta 11° L型雙缸引擎 (-2.4kg)和其他零件的減重,達成全車減重達18kg的傲人成績。

增加引擎排氣量與動力輸出

 

新款MONSTER採用的Testastretta 11° L型雙缸引擎,排氣量增加到937cc的取代舊款的821cc,連帶最大馬力達111hp/9,250rpm、最大扭力也增加到93Nm/6,500rpm;減輕的車重與加大的動力相搭配之下,營造出比舊款更暴力、更誘惑人心的騎乘感受。

調整騎士三角

新款MONSTER也針對騎乘姿勢進行調整,除了將握把往騎士移動7mm外,腳踏位置讓騎士能以更直背的姿勢騎乘,另外轉向角也增加7度來到36度,允許騎士進行更小角度的U型迴轉,在都市間穿梭更輕鬆。

 

升級新的”大腦”

2021年式MONSTER的電控系統相當完善,包含IMU、8段可調循跡控制系統 (TCS)、防浮舉控制、彎道ABS、進退檔快排、三種騎乘模式 (SPORT、TOURING和URBAN)等皆備,儀表則使用4.3吋液晶螢幕來控制上述功能,該儀表還具備DUCATI多媒體藍芽連線功能。

易於騎乘的車身造型

為了吸引入門騎士購買,新款MONSTER降低了座墊高度,甚至還能進一步選配降低型坐墊,讓座墊高度能在820mm~775mm之間切換,加上車身線條重新經過設計,讓騎士雙腿間的寬度變窄,在在都是為了優化雙腳著地性所做的改變。

 

選購套件

DUCATI還為新款MONSTER推出了一系列選購套件,除了車身彩繪等能讓外觀具備獨特風格的套件外,更有兩款由Termignoni (番仔管)推出的排氣系統,一款是能提升4%扭力及馬力的賽道專用、另一款則是能合法在街道上安裝使用的Slip-on滑套式排氣管。

 

車名一樣訴求卻截然不同

部分MONSTER車迷看到新款後提到「既然新款如此不同,為什麼它要使用相同的車名?」DUCATI看到此問題後回復到「他們希望能延續MONSTER的品牌生命,卻又不想讓它變成沒有新功能、換湯不換藥的產品,因此雖然幾乎砍掉重練,但車名卻依舊沿用MONSTER」

 

最重要的售價部分,新款MONSTER只有937cc一種排氣量,在美國的售價為標準版11,895美元 (折合新台幣約34.2萬)、+版則是12,195美元 (折合新台幣約35萬)。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DUCATI「Multistrada V4」

筆者有幸參加了Ducati新一代冒險車款「Multistrada V4」在日本的試乘會,以下就為大…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曾經的王者 DUCATI「916SP」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しゅびん け…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DUCATI「MONSTER 1200S」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 『殿』 (最…繼續閱讀

 

 

 

純粹的暗黑悍將!DUCATI「Street Fighter V4」登陸日本

DUCATI JAPAN在日前宣布,將於日本推出通過EURO 5標準的2021年式Street Fighter…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越南」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