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線上摩托車展】HAYABUSA

具備異次元運動性能的大型運動車款,全新HAYABUSA就此登場!

擅長超高速前進,在各種騎乘場合都能發揮傑出運動性能的終極運動車款HAYABUSA,不只是摩托車大國日本的代表車款,更在全世界受到無數騎士的喜愛;如今,全新的第三代HAYABUSA終於開始在日本販售。

容易操縱且高度安全的超高速運動車款

 

全世界車迷殷切期盼的新款「HAYABUSA」,終於在日前正式發表。造型華麗無比,一眼就能馬上認出它的真實身份,在經過多方面改良之後,這台HAYABUSA終於以萬全的姿態問世。 第一代HAYABUSA於1999年登場。

 

 

當時眾多摩托車廠牌陸續研發出時速超過300km的大型運動車款,如ZZR1100、CBR1000XX BLACKBIRD等等。HAYABUSA作為20世紀最後一台在原廠未經改裝的狀態下速限就能超過300km的車款,成功地以「最快的市售摩托車」稱霸業界。

 

然而在這之後,最高速車款之爭越趨激烈,最後甚至導致歐洲地區制定出300km的速限,安裝限速器就此變成義務。儘管如此,速度驚人的HAYABUSA卻並未因此失去關注,依舊在全世界獲得了無數粉絲支持。

 

而在2008年登場的第二代HAYABUSA,則是在提升排氣量的同時進行了全面改版。除了繼承了第一代在高速前進時的潛力之外,也延續了HAYABUSA在直線加速賽時必備的瞬間爆發力以及在山路與賽道等場地進行高難度運動騎乘的能力,這種完美呈現出HAYABUSA宣傳口號「終極運動車款」的高度控制性正是HAYABUSA的最大特色。

 

筆者在過去就曾騎過無數次HAYABUSA的第二代,完成度極高的這台車每次都讓筆者為之神魂顛倒,雖然偶爾也覺得HAYABUSA的速度其實根本不需要用到這麼快,但是卻也會覺得那些每年輪流登場的最新運動車款,電子控制裝置比起HAYABUSA稍微有點老舊。

 

就筆者個人來說,追求超高速並且還讓騎士任意掌控的摩托車絕對不能說安全。 但是,雖然有些摩托車確實如此,但是近來的超級運動車款卻能夠透過重力感測器、橫擺角速度感知器等等最新電子控制系統,在遇到危險時盡可能保持車體平衡,將騎乘技術普通的騎士完全無法辦到的事情化為可能。

看似好像已經沒有進步空間的HAYABUSA,成功地藉由升級過後的最新車體控制系統「S.I.R.S(SUZUKI智慧騎乘系統)」補足了HAYABUSA在安全上的缺陷,雖然調降了引擎的峰值性能,但是卻也因此將中低轉速改得更容易操縱。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標準塗裝配色以外,SUZUKI這次還推出了能夠選擇外裝顏色以及輪框顏色的「自選色系方案」,不同顏色的搭配總共可以組合出多達18種款式,絕對能夠讓你入手一台符合自己心意的特別HAYABUSA。

 

順帶一提,HAYABUSA在日本的建議售價為215萬6000日圓,考慮到規格配備的話,這個價錢可以說是超級划算,今年最引人注目的熱門車款絕對就是它!

配備再度升級,千萬不能錯過

 

睽違14年之久又重新全面改版,升級為第三代的HAYABUSA。在維持研發概念的同時,眾多零件更因為技術的進步而有所改進。

顏色多達18種

 

以黑色、銀色、白色等標準色為基礎,追加自由選擇外裝顏色與前後輪框顏色的「自選色系方案」,總共有18種版本供未來車主選擇。

 

一眼就可以看出是HAYABUSA的設計

▲第三代HAYABUSA的設計概念是「Refined Beast(精緻的野獸)」。從追求空力重新設定過的頭燈罩到輕薄短小的排氣管,流線般的線條十分美麗。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過去都覺得份量十足的獨特造型,絕對是HAYABUSA的一大特色。雖然在設計上保持了HAYABUSA一貫的特色,但是卻又讓人能夠馬上分辨出新舊款的不同。

 

▲頭燈罩雖然繼承了舊款的設計,但是設置在進氣口旁的方向燈兼位置燈,還有全新造型的後視鏡都展現出了它個性十足的一面。

 

▲尾燈以及後方向燈都採用了LED燈,藉由水平配置讓整體造型變得非常有型,而且還提高了辨視性。

 

▲讓人聯想到戰鬥機的儀錶板,中央的液晶螢幕能夠顯示出包含騎乘模式在內的各種資訊,時速表的刻度最大到300km/h。

 

▲後座坐墊下面收納了ETC2.0車載器 (日規車款限定),形狀按照人體工學設計的後扶手比舊款更好握。

底盤裝置

▲排氣管尾段重新設計得更為小巧,成功比舊款減輕了2054g,前後重量分配更是因此達到最理想的50:50。

感應器

 

搭載了可以檢測出俯仰角(Pitch)、滾動角(roll)、橫擺角(yaw)等各方向施力的感應器,與循跡控制系統和引擎煞車控制系統進行連動,讓摩托車變得更加安全。

主要規格

全長 2180mm
全寬 735mm
全高 1167mm
軸距 1480mm
離地最低高度 125mm
坐墊高度 800mm
總排氣量 1339cc
引擎型式 水冷式四行程DOHC4汽門直列四缸引擎
缸徑×行程 81.0×65.0mm
壓縮比 12.5:1 壓縮比 12.5:1
最大馬力 188PS/9700rpm
最大扭力 149Nm/7000rpm
燃油供給方式 電控燃油噴射裝置
油箱容量 20L
車體重量 264kg
一次減速比 /二次減速比 1.596/2.388
變速形式 常時齒合式6段往復
前傾角/曳引力距 23°/90mm
前輪煞車 油壓式雙碟盤
後輪煞車 油壓式碟盤
前輪輪胎 120/70ZR 17M/C(58W)
後輪輪胎 190/50ZR 17M/C(73W)

相關新聞頁面

聲浪更迷人!Akrapovic推出「HAYABUSA」專用排氣管

將高級技術與高水準製作工藝完美結合,並讓眾多MotoGP及WSBK車隊選用的輝煌成…繼續閱讀

 

 

 

【Webike線上摩托車展】SUZUKI「HAYABUSA」

即將在4月7日於日本國內正式推出的SUZUKI新款Hayabusa,將以低於200萬日圓的本…繼續閱讀

 

 

 

預購單曝光!SUZUKI 全新「HAYABUSA」預購售價828,000元整

今年 SUZUKI 最大新聞莫過於傳奇車系 HAYABUSA 推出第三代車型重返 300 俱樂部…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