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線上摩托車展】ZX-25R特輯

 

那個高亢尖銳的排氣音浪終於再度回歸!KAWASAKI正式推出了這台搭載全新超高轉速型四缸引擎的250cc全整流罩運動車款。

 

以下,就為大家好好介紹一下這台在引擎以外的配備也加入大量最新技術的車款。

全新世代的直列四缸引擎車款,引領時代潮流的性能

▲LED雙眼頭燈上方設置進氣口的車頭造型,正是這台車留著最新Ninja血統的最好證明。

 

KAWASAKI近年來陸續發表了不少話題新車款,如繼承歷史的新古典車款以及搭載機械增壓引擎的運動車款等等。在這些車款中最為受到矚目,話題性甚至超越大排氣量車款的就是Ninja ZX-25R,它最大的賣點就是搭載了從17000rpm開始進入轉速紅線區的超高轉速型四缸引擎。

 

雖然45ps的最大馬力直接讓人想起了1980〜1990年代的「仿賽車時代」,但是它的內在從頭到腳都是採用現代化的配備。不只在燃油供給方面選擇了燃油噴射裝置,甚至還採用了電子控制油門來進行控制,配合騎乘狀態準確提供汽油的燃油系統,成功地讓馬力變得既順暢又容易操縱。

 

▲經過短版消音管調音後的排氣音浪一旦響起,立刻就讓騎士深深陶醉其中。搖臂採用了修長的曲面狀。

 

除此之外,整流罩中間還設置了Ninja ZX的經典標誌-沖壓進氣系統,藉此提升行進間的進氣效率,搭配上排氣效率驚人的排氣裝置,絕對能讓騎士充分地享受到刺激無比的騎乘快感。

 

至於造型方面則是採用了現代Ninja系列的共同形象,卻又比搭載並列雙缸引擎的Ninja 250更加奢華迷人,而且更有重量感;雖然如此,但畢竟它只有250cc,因此在出入停車場或者是機動性方面應該都不會糟糕到哪裡去。

 

只要按下啟動按鍵,引擎就會馬上發動,瞬間奏響動人的排氣音,輕輕催動油門之後,就會「咻咻咻」地立刻出現反應,那瞬間會讓你的心情激動不已。

 

輔助滑動式離合器的功效更讓操縱變得輕盈無比,只要握住離合器拉桿,打好檔就能夠瞬間起步。雖然在低轉速時的感覺無法贏過雙缸引擎的車款,但是只要轉速一上升,油門操縱的動作就會立刻連動到速度上。

 

▲降檔時電子快排裝置的自動補油(auto Blip)也表現地特別出色。能夠自動配合引擎轉速作動,因此自然也能夠非常順暢地進行減速。

 

如果想要在市區街道上輕輕鬆鬆跟上車流,那麼轉速就要保持在7000rpm以上,能夠容易辦到這點的最大原因就是SE版標準配備的電子快排(標準版則為選購配備)。

 

固定好油門,並且不要握住離合器拉桿的話,就能夠瞬間換檔,這樣的操作應該就能夠讓你輕鬆維持在目標轉速範圍內。

 


▲配備高剛性的倒立前叉以及4活塞輻射煞車卡鉗。煞車觸感良好,而且控制範圍極大。

 

離開市區街道之後,騎往郊區的山路。騎士能夠在這個地點充分享受到Ninja ZX-25R的最大魅力。騎上彎道之後,車體依舊相當穩定,特別是前輪的部分,絕對能夠讓人安心地進行煞車。

 

最為關鍵的就是觸感良好又容易控制的煞車系統、編織車架以及倒立式前叉的出色剛性感所帶來的效果,就連專業賽車手在賽道上試乘時,也對ZX-25R的優秀表現讚不絕口。

 

▲採用輕量且高剛性的編織車架。重心位置、搖臂軸心的位置、引擎軸的位置、前傾角等等底盤的主要尺寸都繼承了參戰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SBK)的Ninja ZX-10RR賽車的設計理念,從這點就能夠看出為什麼它的潛力會如此之高。

 

▲避震器組件與連桿組都設置在搖臂的上方,這個設計讓搭載大容量的膨脹室不再是問題,對重心集中也有所幫助。

 

進入彎道之後,能夠穩定地傾斜車身。關於這方面,與車重以及重心的高低有一些關係。四缸引擎特有的滑順引擎特性也帶來極大的幫助,在後輪加上循跡控制之後,騎士就能夠輕鬆地保持住車體的移動,如果在這個時候催動油門的話,就會響起一陣高亢的排氣音,讓你心情爽快到不行。

雙腳著地性、騎乘姿勢

 

雖然以250cc來說算是相當有份量,但是由於坐墊前面比較窄,所以坐上去感覺剛剛好。由於坐墊位置不會太高,因此雙腳著地性也很不錯,加上分離式握把與位置較高的腳踏,讓騎乘姿勢稍微向前傾斜,這樣的設計讓身體移動變得極為簡單,所以自然也就能夠輕鬆地透過荷重變化來控制車體。

不管是兜風旅行或者是運動騎乘,任何用途都能夠享受到騎車的樂趣

 

最尖端的倒立式前叉以及250cc級別車款中首度採用的水平式多連桿懸吊裝置,這些配備的作用也非常優秀,雖然一開始的作動表現相當出色,但是在高荷重時也能夠穩穩地堅持住。

 

▲採用了與Ninja ZX-6R相同技術製造而成的SHOWA倒立式前叉。從街道騎乘道賽道騎乘都能應付自如,適用於各種騎乘場境。

 

ZX-25R自然也同時兼顧了在路面凹凸不平的市區街道上的良好騎乘感以及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時的穩定性。

 

除此之外,特別設計過的坐墊內部形狀,讓騎士就算是長時間騎乘也不容易感到疲倦。雖然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將注意力放到運動性能上,但是ZX-25R也同時擁有作為旅行車款應該具備的實力。

 

另外,ZX-25R的魅力就是除了加入現在極為普遍的ABS系統以外,還採用了能夠控制後輪打滑的循跡控制等等電子控制系統。

 

在任何季節、任何天氣與複雜的交通環境等等各式各樣的狀況下都能夠輔助騎士進行安全騎乘的裝置,絕對是減輕騎士不安的最大幫手。

 

▲從整流罩中間流入的氣體會通過前叉左側進入空氣濾淨箱,效率極佳的流動路徑大幅度地提升了全轉速範圍的性能。

 

▲汽缸頭中間設置了2個凸輪軸以及16個氣門,小型零件複雜的組裝程度就如同一隻精密的瑞士手錶一樣。

 

超高轉速型引擎不可否認在轉速大幅下降時,就會出現加速慢一步的問題。 不過,ZX-25R因為採用了電子油門以及電子快排等等最新配備,因此能夠輕鬆地維持在最適當的轉速範圍;光是讓騎士有機會挑戰維持轉速這點,就充分展現出這台車的包容性有多麼大。

 

不光是新手騎士能夠有機會提升自己的騎乘技巧,對於平常就騎乘大型重機習慣的資深騎士來說,ZX-25R還能夠讓他們感受到其他摩托車所沒有的新鮮感;ZX-25R可以說是一台完成度其高,擁有崇高理想的中型運動車款。

 


▲採用短行程的四缸引擎的排氣歧管在中間連接上,強化了低轉速時的性能。

 

四根頭段合併在一起之後直接接到膨脹室上,讓膨脹室相當大的容量達4.5L,也因為可以在膨脹室進行清潔與消音,因此尾段才得以製作得如此小巧,對集中重心也相當有幫助。

完美平衡了超高轉速型四缸引擎以及最新的科技技術

主要規格

車款型式 ZX250E-2BK
引擎型式 ZX250EE
全長×全寬×全高 1980×750×1110
軸間距離 1380mm
坐墊高度 785mm
車體重量 184kg
引擎形式・排氣量 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四缸
總排氣量 249cm³
最大馬力 33kW(45PS)/15,500rpm

[沖壓進氣時:34kW(46PS)/15,500rpm]
最大扭力 21N・m(2.1kgf・m)/13,000rpm
油箱容量 15L
油耗值(WMTC模式) 18.9km/L
輪胎尺寸 F=110/70R17・R=150/60R17

※日規數值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