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科技點滿的非典型 Bobber!HONDA「Rebel 1100」

還記得我們在今年年初帶來的 HONDA Rebel 1100 實車鑑賞嗎?經過了一季的時間,小老婆編輯部總算是有機會試乘到這款日系公升級 Bobber 了!

 

在 Rebel 500 銷售長紅的情況下,台灣本田第一時間引進了老大哥 Rebel 11000,企圖將國內美式機車市場再下一城。雖說公布售價時引起了一些討論聲浪,但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預接單 250 輛了!足可見這股「反叛」風潮已經擄獲了大批車迷的心。

 

建議售價 : 49.8 萬

重點整理

源自 Afirca Twin 1048c.c. 並雙引擎
強調騎乘樂趣的 Bobber
4 種騎乘模式
DCT 雙離合器
700mm 低座高

 

台規與歐規動力

最大馬力 (歐規) 85hp - > 79hp (台規)
最大扭力 (歐規) 10kgm -> 9.6kgm (台規)

 

嗯...因應國內環保法規,除了加上難看的防燙蓋之外,動力也被限縮,但由於本來就不是高轉取向、大馬力車款,因此動力調降的幅度不大。

騎乘心得

以 Bobber 風格打造的美式機車 Rebel 1100,這樣帶點野性的車款算是美式機車中的性能車!因此在騎乘三角算不上特別放鬆舒適、反倒是上半身會稍稍前傾,讓騎士在用力騎的時候也還是有一定的操控性。

 

說到美式機車扭力自然是最大賣點,輕鬆巡航時 Rebel 1100 的轉速都僅維持在超低的 2,000rpm 左右,並且隨著 HONDA 獨家的 DCT 系統聰明順暢的換檔,幾乎不會讓騎士感到頓挫,6 檔 2~3,000rpm 就能以 7、80km/h 的速度巡航。若是改為手動換檔的話,轉速在 1,500rpm 時車輛也有足夠的動力前進,這時 270 度曲軸的引擎會帶給騎士節奏明確的鼓動感以及節拍感十足的排氣聲浪。

 

騎乘 Rebel 1100 雖然上半身要承受較大的風壓,但椅墊造型設計的很棒!大手油門時臀部與尾椎也獲得良好的支撐,加速過程中騎士也能輕鬆的穩定車輛。儀錶紅線在 8,000rpm、錶底為 10,000rpm,斷油轉速則在 8,500rpm 左右。

 

Rebel 1100 的運動性當然沒辦法跟性能車相比,但說實話懸吊跟煞車設定得不錯,偶爾來點快節奏的騎乘也是綽綽有餘。雖然產品說明時強調靈活的運動感,但也只是相比同類型產品,畢竟要美式機車靈活是不太可能的,車輛傾倒的速度只能用有些溫吞來形容,這樣的騎乘三角配上不太能夾持的油箱,實在是不會讓我有挑戰彎道的衝動,只想慵懶得巡航在海岸線。

車輛四視圖

引擎特色

Rebel 1100 的動力核心來自 HONDA 當家冒險車款 CRF1100L Africa Twin,這具排氣量為 1048c.c. 的 OHC Unicam 8V 並列雙汽缸引擎採用 270 度曲軸,有著近似 V-Twin 引擎的鼓動感與動力特性,運用在美式機車上再合適不過。

 

共用引擎自然不是這邊拆下來、那邊裝上去就完事,HONDA 針對車輛特性重新設計了空濾、凸輪,並調整了進排氣以及點火正時等等,為的就是要讓動力反應契合車輛騎乘特性,營造出更具魅力的扭力表現。

Unicam OHC 是什麼?

Unicam OHC 首次出現,是 2002 年的 CRF450R 越野車,與一般單凸輪軸不同的是,Unicam 的單凸輪軸會直接驅動進氣汽門,排氣汽門才會透過汽門搖臂,因此從汽缸頭的外型可以看出進排氣兩側的高度是不對稱的,就是因為凸輪軸擺放位置的緣故。

 

#結構類似上圖,但這是新舊款 CRF450 的 Unicam 結構比對。

 

好處是什麼咧?

首先是能讓汽缸頭設計更緊湊,且對比 DOHC (雙凸輪軸) 來說能夠減輕重量,畢竟少了一組凸輪、兩組汽門搖臂,但更大的益處是能做出較狹窄的汽門夾角,有利於燃燒室平整化提升燃燒效率。同樣的設計除了大量運用在 HONDA 越野車之外,就連旗艦車款 GoldWing 也是。

融合 DCT 與電控系統

HONDA Rebel 1100 共有 4 種騎乘模式,包含標準、雨天、運動以及自訂,DCT 的換檔邏輯則會根據不同騎乘模式改變,並且同時影響引擎出力、循跡以及引擎煞車的強弱,當然啦,3 種模式都不喜歡的話,就透過自訂模式自由搭配。

 

電控設定中的「引擎煞車」段數, 是在 HONDA 的重車上十分常見、而其他品牌中較少見的可調整項目,我個人非常喜愛這功能,尤其在 Rebel 1100 這款公升級美式機車上,調弱引擎煞車對於低速、大幅度的轉向、迴旋有相當大的幫助,讓車輛動態更柔順。

 

Bobber 風格顧名思義就是要夠簡約,因此 Rebel 1100 用上全電子化單圓錶,在顯示足夠資訊的同時,還能保有小巧的體積。

 

值得一提的 Rebel 1100 將電門開關安裝在車身左側,是美式機車或手工車常見的設計。

 

左側開關為遠近燈、儀錶與騎乘模式選擇、喇叭、方向燈以及手動升降檔功能。由於 DCT 系統的緣故,停車時必須要用手煞車輔助,因此能在左側把手處看到手煞車開關,但造型就...與車型有些不搭!

 

右側把手除了有熄火開關之外,DCT 模式自排與手排的切換也在此處。最下方則是定速功能,能選擇以當下時速定速、或是使用前一次設定的速度開啟。

車輛外型設計

如同 HONDA Rebel 家族一貫的造型,老大哥 Rebel 1100 在外觀設計上也是走這樣簡約、俐落的 Bobber 風格,更大的排氣量,讓 Rebel 1100 也有著比小老弟們更沉穩、厚重的存在感!

 

雖說造型美學見仁見智,但 Rebel 1100 確實少了些 Bobber、或著說美式的「味道」,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 HONDA 對引擎及周邊的造型並沒有下太多功夫美化,再加上 DCT 系統、腳踏以及複雜的線路...雖然讓人覺得引擎塞得滿滿的、看起來很野很暴力,但真的是稱不上做工細緻...對於一輛 Bobber 來說我認為稍嫌可惜。

 

但前叉內管的鈦氧化物處理以及外管的鋁合金材質倒是頗有質感。

 

從一些小地方還是能看到 Rebel 1100 的用心,前土除就採用質感很棒的金屬材質。

 

雖說對引擎的外觀細節不太滿意,但不得不說貝殼型的油箱烤漆品質很有質感。油箱造型在雙腳處有內凹收窄,不過由於踏板寬度的緣故,不僅雙腳內側靠不到,硬要夾的話還會變得內八,難怪美式機車騎士都腿開開!

配備介紹

沒有什麼比圓型大燈與方向燈更經典的設計了!但 Rebel 1100 不同於傳統的是該大燈燈具是由 4 組魚眼組成。

 

嵌入後土除的橢圓型尾燈以及圓型方向燈,設計上中規中矩。

 

43mm 正叉的內管經過黑化,視覺效果十分符合 Bobber 風格,前叉具有彈簧預載可調功能。

 

後懸吊則是 SHOWA 特別為 Rebel 1100 打造的掛瓶避震器,具有 19 段彈簧預載可調。

 

後懸吊採用圓管搖臂,造型相當對味!

 

前制動系統為單 330mm 浮動碟盤搭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以美式機車來說制動力道出色。

 

後制動系統則是 256mm 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車輛採用前 18 後 16 吋鋁圈,具備騎乘舒適性的同時、亦有著低趴的車尾線條。

 

看似單薄的椅墊騎士坐起來十分舒適、支撐性足夠,急加速時亦能讓騎士穩定身體。

 

國內規格除了標配乘客椅墊外,特別針對騎士身型修改椅墊、臀部加厚 25mm ,讓騎士位置更靠近把手。

 

排氣管為 2in1 設計,水平尾管造型十分有特色。

 

但這個防燙蓋就.....嗯,充分起到保護作用吧?(還有那個向下的出口...)

 

Rebel 1100 僅有 35 度最大傾角,因此就別太期待他的彎道性能啦,腳踏造型也有點隨便 (小聲說)。

 

椅墊打開有 3L 置物空間,輕便雨衣及錢包、手機都綽綽有餘。並且還附有 USB-C 充電孔。

HONDA Rebel 1100 規格表

車長×車寬×車高 2,240mm x 834mm x 1,115mm
油箱容量 13.6L
軸距 1,520 mm
座高 700mm
裝備重量 233 kg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雙汽缸
變速型式 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內徑 x 行程 92.0mm x 81.5mm
壓縮比 10:1
排氣量 1,084
供油方式 PGM-FI 電子燃油噴射
最大馬力 79hp/7,000rpm
最大扭力 9.6kg-m/4,750rpm
前懸吊系統 43mm正叉
後懸吊系統 19段可調雙槍避震器
前輪尺寸 130/70-18
後輪尺寸 180/65-16
傳動方式 鏈條

總結

HONDA Rebel 1100 有著同級車中最強的動力、最輕的車重以及最先進的科技含量,若是以性能與騎乘感受來說實在是無可挑剔。但話又說回來,美式機車的愛好者要的不一定是這些東西,造型與設計、傳統與精神同樣也是本格派騎士所追求的,但 HONDA 敢以這輛車來挑戰美國市場、就能知道日本車廠的企圖心與自信。所以啦!試試不用錢,去 HONDA 經銷商體驗看看吧!或許會帶給喜愛 Bobber 風格的你不一樣的感受。

 

原文出處:科技點滿的非典型 Bobber!HONDA Rebel 1100 媒體試駕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HONDA「REBEL 1100DCT」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Mattsuさん…繼續閱讀

 

 

 

【Webike線上摩托車展】REBEL 1100DCT

造型極其現代的巡航車款REBEL 250/500,因為其容易駕馭的操縱特性而深受廣大…繼續閱讀

 

 

 

【Webike線上摩托車展】HONDA「REBEL 1100」

筆者日前參加了新款「REBEL 1100」的媒體試乘會,以下就趕快來跟大家報告一下心得...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洲際叛逆者!HONDA「REBEL 1100」

筆者幸運地搶先試乘了,在今年3月11日於日本推出的Rebel 1100 Dual Clutch Transm…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