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強大電控與絕倫性能!SUZUKI「HAYABUSA」

從 1999 年上市以來,GSX1300R HAYABUSA 以「地表最速」的名號闖蕩江湖多年,然而 SUZUKI 向來改款速度極慢,也讓這台一代銘機直到二代車型(2007~2021)都沒有導入太多電控系統,而就在外界盛傳「HAYABUSA 即將改款」多年後,SUZUKI 終於在今年的 2/5 正式發表了第三代的 HAYABUSA,外觀銳利有型不說,這次改款還導入大量電控系統,究竟這台新「隼」表現如何?就讓大 K 帶你一起看看這台新世代高性能旅跑吧!

舊世代的靈魂,新世代的詮釋

初跨上第三代 HAYABUSA,沉重的車身重量讓人略感吃力,正當我一邊抱持著「新的隼好重啊!」的想法,一邊打入一檔駛入車道,方才感受到的沉重感馬上消失,轉落油門更有驚豔感!新款 HAYABUSA 在引擎內部換上大量新設計的輕量化零件,讓引擎轉速提升能力變得更好,雖然引擎的整體架構與前代車型相同,但實際騎乘起來並沒有那個年代的引擎特有的「回饋感」,取而代之的是輕巧、靈敏的油門反應,而且因為排氣量大的關係,扭力湧出相當迅速,加上輕量化的前後輪框,加速、轉向的反應都相當輕盈!

 

這代 HAYABUSA 將開發重點著重在「騎士取向」以及「優化設計」上,跨上車就能感受到頗具跑格的騎乘姿勢,大幅前傾但並不低趴的騎姿設定、位置更高的腳踏,加上夾持性更好的油箱造型,新款 HAYABUSA 的「高性能旅跑」定位,又向「跑」的方面更近了一些,然而或許是為了強調 HAYABUSA 這個車系「一脈傳承」的感覺,在儀表設計上採用了指針式時速錶,偏置的設計讓騎士在騎乘的過程中很難一眼就知道當下時速,對於測速照相機遍布全島的台灣來說,確實有些不實用,但帥氣的設計仍然讓人熱血沸騰啊!

電控加持,出入彎都平安!

長軸距的車款多半給人「直線專用」,運動性不佳的印象,但新款 HAYABUSA 在山路上的表現讓我頗為驚訝,正如前敘提及的部分,新款 HAYABUSA 有著加速輕盈的特性,動力方面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在山路騎乘時切入 B、C 模式時,經常可以看到防浮舉系統、循跡系統等燈號閃個不停,但正因為新款車型導入了電控系統的緣故,才能讓這台馬力輸出逼近兩百匹的大排量猛獸得以乖乖聽話,也因此騎士在進、出彎時可以有更多的路線選擇,不需要特意配合動力輸出限縮路線選擇,騎乘起來也更自然暢快,加上這次導入的雙向快排系統搭配設定優化的變速箱,不論是想用高檔位低轉速悠遊山林之間,或是高速俯衝迅速退檔殺彎,都能輕鬆應對。

 

而在制動表現方面,前面一對 Brembo Stylema 輻射對四卡鉗搭配 320mm浮動碟盤的配置,可說是毫無破綻,冷制動力強大、操作手感線性, 就算下賽道相信也只需要換組來令就能應付高張力的騎乘需求,但懸吊方面就有些微妙,就算新款 HAYABUSA 營造出的氛圍再怎麼「Sporty」,本質上仍是一台旅跑,因此懸吊設定方面還是較為舒適,在大開油門、重手煞車等狀況下,還是能感覺到車身態勢的變化讓人措手不及,尤其在彎度較大的長彎,後懸吊較舒適的設定就顯得較為尷尬,建議車主們入手愛車之後可以針對個人的騎乘習慣進行調整,相信更能發揮出這台新世代電控旅跑的性能。

雙載出遊有搞頭?來看後座怎麼說!

雖然 HAYABUSA 總給人「孤狼專屬」、「必裝單座蓋」的印象,但作為一台「旅跑」,雙載的表現還是相當重要的,本次特別邀請家中太座來分享乘客心得,首先是座墊設計,HAYABUSA 的乘客座墊具備恰好的寬度、長度、軟硬度等,長途乘坐不會感受到不適,而乘客座墊後方的翹起能讓乘客輕鬆固定身體,乘客腳踏的高度也還算舒適,乘客的膝蓋部分不會過度彎曲而導致疲倦感,且得益於原廠較為舒適的懸吊設定,行經路況較差的路段也還算舒服,唯一的缺點是後扶手的設計較不友善,角度不利於乘客抓握,需要想辦法固定身體才能抵抗 HAYABUSA 強大的加速性。

用斬馬刀切豆腐絲,前提是拿得動斬馬刀

雖說三代 HAYABUSA 導入電控系統之後真的非常親民,實際騎乘感也相當輕巧敏捷,但是停下來的 HAYABUSA 可是相當沉重的,264kg 的裝備重量以這類車型來說看似「還好」,但還要考慮高達 2180mm 的全車總長以及 800mm 的座高,一般身材的騎士想直接在車上移車恐怕會相當費力,除此之外,HAYABUSA 的車體既寬且長,龍頭舵角又小,如果停車空間限制較多,恐怕在騎車前還得先做一段「牽車暖身操」,建議有興趣的騎士實際試跨、試牽再打算,如果真的打算入手這台魅力無窮的「隼」,建議也要先規劃好停車空間,才不會移車移得滿頭大汗!

實車配備

第三代 HAYABUSA 最直觀的變化就是車輛外觀,前代車型其實就已經相當注重空力,但這代車型在「注重空力」的基礎下,將外觀設計得更加銳利有型,而開發團隊也提及,本代 HAYABUSA 並不是以「重新打造」的概念進行開發,而是基於大眾對於 HAYABUSA 這台車的印象重新詮釋,所以整台車還是能看到許多前代車型的痕跡。

 

本次 HAYABUSA 在面相上變得更加銳利有殺氣,並在頭燈方面導入 LED 燈具,結合車頭下緣向兩側斜上延伸的「隼喙」,給人十足的速度感。

 

在遠燈燈具上方偷偷放了一個隱晦而騷包的「隼」字樣,真不愧是最悶騷的車廠沒有之一呀!

 

車頭正面兩側為 Ram-air 的進氣口,在進氣口處設有類似鳥爪痕跡的壓紋,頗有質感。

 

大燈燈具採用全 LED 光源,近燈為反射式燈具,遠燈則是投射式燈具,日行燈則位於進氣口左右兩側,與前代相比燈具設計更為銳利有神。

 

前方向燈同樣採用 LED 光源,且前方向燈與日行燈共用燈具,啟動方向燈時會呈現橘色燈色。

 

後照鏡同樣針對空力進行設計,後照鏡的鏡桿造型較扁且銳利,在鏡桿前端設有轉軸,騎士可以把後照鏡往前推到底收折起來。

 

後照鏡調整機構採用鏡桿及鏡面分離的設計,如此一來可以避免鏡面因強大風壓而跑位的狀況。

 

第三代 HAYABUSA 在儀表設計方面採用左右四環錶加上中央 TFT 儀表設計,四環錶部分由左至右分別為「油錶」、「轉速錶」、「時速錶」、「水溫錶」等,而中央 TFT 儀表則可顯示各式行車資訊,在轉下電門後可以看到中央 TFT 儀表顯示出新世代的「隼」字樣,更加銳利蒼勁的筆觸勾勒出「強而有力」的視覺印象。

 

進入儀表功能選單後可以切換中央 TFT 儀表顯示畫面,上圖為預設的「SDMS-α」儀表畫面,而本次導入的電控模式可不只有騎乘模式可調,還有下列電控輔助系統:
預設騎乘模式三段可調:A(Active 積極)、B(Basic 基本)、C(Comfort 舒適)
自定義騎乘模式三段可調:U1、U2、U3
彎道循跡系統 Motion Track Traction Control System:十段可調,可關閉
防浮舉系統 Anti-lift Control System:十段可調,可關閉
雙向快排系統 Bi-directional Quick Shift System:兩段可調,可關閉
引擎煞車控制系統 Engine Brake Control System:三種模式可選,可關閉
彈射起步系統 Launch Control System:三種模式可選
主動式限速系統 Active Speed Limiter
緊急煞車警示 Emergency Stop Signal
一鍵發車系統 Suzuki Easy Start System
低轉輔助系統 Low RPM Assist
定速巡航系統 Cruise Control System
複合式煞車控制系統 Combined Brake System
彎道 ABS 系統 Motion Track Brake System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 Slope Dependent Control System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Hill Hold Control System

 

 

在「ACTIVE DATA」顯示模式中,上方一樣會顯示當下騎乘模式,而各輔助系統的段數則會在儀表下方一併表示,中央兩側多出傾角計以及油門開度、前後煞車行程量等資訊。

 

長按「下」鍵之後會跳出儀表選單,如下列組圖所示,且在主選單中有「儀表顯示」、「騎乘設定」、「超轉燈設定」、「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設定」、「儀表亮度」、「儀表顯示設定」、「日期及時間設定」、「保養提醒設定」、「回復預設」、「離開」等,騎士可以根據個人偏好來進行設定。

 

 

 

 

 

 

 

HAYABUSA 採用 SUZUKI 標準實體鑰匙,可以用來解鎖鎖頭、開油箱蓋,以及打開後座坐墊等,在鑰匙設計上用黑色與金色雙色創造高質感,並且在中央導入漢字「隼」,相當帥氣。

 

 

畫面轉到把手開關,在左把手部分設有遠近燈開關、選單功能鍵、模式選擇鍵、方向燈開關及喇叭鈕等,右把手開關則設有複合啟動鈕的引擎熄火開關、定速功能開關、警示燈號等,操作上清楚明瞭。

 

HAYABUSA 採用油壓離合器,所以在左側拉桿採用了油壓總泵,且左右拉桿皆具備拉桿間距可調,左手拉桿有四段可調,右手拉桿則有十段可調,但間距最近的段數仍離把手有一點距離,建議手掌較小的騎士可以親自操作看看。

 

本次 HAYABUSA 在把手設計上別具新意,鎖固方式是以把手冠座蓋將分離把與上三角台鎖定在一起,而每個零件間都使用了具備減震功能的橡膠套筒來固定,如此一來就能大幅度降低把手端的震動感,但用力推、拉把手時可以感受把手有輕微位移,此為正常現象,準車主們可以放心。

 

在第三代 HAYABUSA 上,SUZUKI 工程師將騎士與把手間的距離縮短了 12mm,油箱設計也相當容易夾持,而從側前方向看去,可以感受到 HAYABUSA 的油箱造型與 SUZUKI 當家跑車 GSX-R1000 確有幾分相似。

 

除車頭之外,側殼也針對空力重新設計,兩側開口除了加強熱氣排出之外,更可以強化空氣導流。

 

不只前側殼,車尾也導入空力設計,就算沒有要挑戰極速,穠纖合度的車尾曲線也同樣讓人熱血沸騰啊!

 

接著向下看到前叉部分,第三代 HAYABUSA 在前叉方面選用 KYB 出品的 43mm 倒立式前叉,內管採用 DLC 鍍層。

 

在前叉頂蓋設有伸側阻尼及預載調整機構,前叉下座則設有壓側阻尼調整機構。

 

後避震部分同樣選用 KYB 全可調避震器,除預載外也具備伸壓側阻尼可調,而伸、壓側阻尼調整機構皆位於車身左側,準車主想調整愛車懸吊設定時務必注意。

 

新款 HAYABUSA 採用新設計的七爪輕量化輪框,配胎為 BRIDGESTONE BATTLAX HYPERSPORT S22,前輪尺寸為 120/70ZR17 M/C (58W),後輪尺寸為 190/50ZR17 M/C (73W),行車路感雖然舒適,但彎道性能一樣相當有水準。

 

前土除同樣導入空力設計,並與全車殼件線條相互呼應,帥氣十足。

 

接著來到制動系統的部分,HAYABUSA 採用一對 Brembo Stylema 輻射卡鉗搭配一組 320mm 的浮動碟盤,後制動則是 NISSIN 單向單活塞卡鉗,且前後皆搭載了 ABS 系統、彎道 ABS 系統,而後制動系統還有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當騎士在斜坡上起步時,系統會自動鎖定後煞車,讓騎士可以專心控制離合器和油門。

 

車架設計方面整體幾何並未有變動,但在車架的剛性與柔性分布則有所調整,且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還輕了 700g。

 

本次 HAYABUSA 改款一大重點就是導入了六軸 IMU 以及電子油門及電子節流閥,電腦運算速率不僅大幅提升,油門回饋更輕,重點是可以使用的電控系統也變得更多,Suzuki Drive Mode Selector Alpha(SDMS-α)提供三種原廠預設騎乘模式以及三種自訂模式。

 

三代 HAYABUSA 的排氣量同樣維持在 1,340 C.C.,最大馬力為190PS/9,700rpm,最大扭力為 150Nm/7,000rpm,並且通過歐洲五期環保規範,雖然受到排放限制後動力整體較前代為低(197PS/9,500rpm, 155Nm/7,200rpm),但新款 HAYABUSA 在中、低轉速域的引擎加速性能要比前兩代車型都還要更快,實際上是比前代車型更快!

 

在新款 HAYABUSA 上採用了與舊款相同的直四布局,雖然開發擔當表示確實曾考慮過採用機械增壓加強動力表現,或是乾脆換上六缸引擎,但經過多方考量後決定以設計成熟的舊款布局,搭配上大量新製的內部零件來提升性能,氣門帽設計更新、減少氣門重疊角、氣門彈簧加強、活塞設計更新、活塞銷修短、活塞連桿輕量化並提升剛性、曲軸油道設計優化、曲軸箱鎖固設定調整、發電機設計優化、頂桿調整、變速箱優化等。

 

第三代 HAYABUSA 導入 A&S 滑動式離合器,除了能避免快速降檔時因轉速差過大而導致後輪鎖死,因為 A&S 滑動式離合器設計的關係,當引擎轉速提升時還能加強離合器壓板的咬合力,因此就算不使用高 K 值的離合器彈簧也不會有離合器打滑的問題,離合器手感也變得更輕巧、更易操作,在車陣中緩慢移動時更能感受到 A&S 滑動式離合器帶來的好處。

 

騎士腳踏為不可調整的形式,位置比前代略高一些,讓騎士在騎乘時能與「隼」更加融為一體,而為了強化舒適性,在腳踏與車架連接處採用了橡膠套筒來強化減震效果。

 

新款 HAYABUSA 搭載 QS 進退快排系統,且具備兩段可調,並且可關閉快排功能。

 

HAYABUSA 採用騎士與乘客座墊分離的設計,前後座段差並不算大。

 

由於 HAYABUSA 車體長度較長,後扶手部分對於牽移車輛幫助不大,設計方面對乘客來說也不容易抓握,而乘客腳踏部分除了包覆橡膠提高舒適性,還設有綁帶掛勾,使用後座包或是用綁帶固定行李時可以用來加強緊固性。

 

後座蓋的開關在車尾左側下方,需使用鑰匙開啟,坐墊下方附有隨車工具。

 

坐墊下方空間同樣附有隨車工具,且空間相當寬敞,但深度方面表現普通,目測可以置入皮夾、手機、手套等物品,行車紀錄器主機等車載電子配件同樣能輕鬆置入。

 

車尾線條態勢低扁而銳利,但尾燈設計似乎與全車設計略有落差。

 

尾燈採用分離式設計,煞車燈隱藏在尾燈下方,操作煞車時整體亮度會提升。

 

操作方向燈時,方向燈尾端會點亮,亮度相當高。

 

最後用這張又大又長的原廠排氣管做結,可以看到從中段到尾端間有完整包覆,尾段部分則設有台灣特產「特仕版防燙蓋」,不過從造型上判斷,HAYABUSA 的防燙蓋應為新設計的零件,與過去台鈴大重機種使用的防燙蓋設計不同。

騎士四視圖

騎士身高 174cm,雙腳前腳掌可輕鬆觸地。

 

騎士身高 174cm,乘客身高 167cm。

結語

HAYABUSA 這幾個字念出來,就算沒有玩車的朋友大概也能在腦海中描繪出一台又大、又快的「重型機車」吧!1999 年誕生的隼就是這麼一台橫跨了無數世代車迷的經典機種,而這次改款可說是眾望所歸,不僅車輛整體質感表現相當上乘,外觀設計也揉合了「新」與「舊」,電控系統更讓這台有著龐大動力的一代銘機變的親人好上手,如果你被這台「重機」深深吸引,卻又害怕他的動力難以掌握,這台新世代電控隼,絕對是你一親經典芳澤的好機會!

 

而 SUZUKI 也在昨天(4/27)公布了建議售價,只要 82.8 萬就能把第三代的電控隼帶回家,即日起到 6 月 30 日止,購車還加贈 2 萬元配件金(精品配件請洽授權經銷商),7 月起陸續交車!

 

原文出處:2021 SUZUKI HAYABUSA 隼 試乘!俯瞰眾生的強大電控與絕倫性能!

相關新聞頁面

【Webike線上摩托車展】HAYABUSA

具備異次元運動性能的大型運動車款,全新HAYABUSA就此登場! 擅長超高速前進…繼續閱讀

 

 

 

聲浪更迷人!Akrapovic推出「HAYABUSA」專用排氣管

將高級技術與高水準製作工藝完美結合,並讓眾多MotoGP及WSBK車隊選用的輝煌成…繼續閱讀

 

 

 

【Webike線上摩托車展】SUZUKI「HAYABUSA」

即將在4月7日於日本國內正式推出的SUZUKI新款Hayabusa,將以低於200萬日圓的…繼續閱讀

 

 

 

預購單曝光!SUZUKI 全新「HAYABUSA」預購售價828,000元整

今年 SUZUKI 最大新聞莫過於傳奇車系 HAYABUSA 推出第三代車型重返 300 俱樂部…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