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製四缸惡獸再次登台!BMW「S1000RR/S1000XR」連袂發表

BMW 在 2017 年對自家四缸旗艦 S1000RR 進行大改款後,標誌性的不對稱頭燈設計也走入歷史。全新設計語彙也影響到採用同一顆動力心臟的攣生兄弟 S1000XR 上,自 2019 年首度在米蘭車展登場時,豐富的電控系統以及升級過後的強大動力,將要帶領騎士征服公路的每個彎角。當然,體驗過 S1000RR 獨特魅力的車迷們想必已引頸期盼多年。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BMW Motorrad 總代理汎德終於在 2021 年將全新年式的 S1000RR 以及 S1000XR 引進,讓車迷再次享受貼地飛行的追風快意。

 

建議售價
S1000RR 2021年式:標準版 1,269,000 元起 (霍根海姆金屬銀加價 1 萬元)、豪華版 1,489,000 元

S1000XR 2021年式:1,099,000 元起 (車色、配備選配加價)

車輛規格

S1000RR

早在 2018 年改款時,外型大幅更新的 S1000RR 捨去過往著名的不對稱頭燈設計,改以科技感十足的 LED 燈組呈現。整台車在視覺上變得相當緊湊,看似更加精緻。不過外型只是大改款 RR 的一小部分,全新開發的四缸引擎導入 ShiftCam 技術,有助於提升 S1000RR 低轉速加速表現。

 

蘿蔔青菜各有所好,開發團隊認為全新車款目標在增進操駕表現,因此認為不對稱頭燈已是不必要堅持,全新的對稱 LED 頭燈也成為未來設計語彙的主軸。

 

全新 S1000RR 導入 TFT 全彩液晶儀錶,除了擁有相當高調的開機畫面,易判讀的行車資訊同時也讓性能微調更加快速便利。

 

 

雖然車體受到重新雕塑,但是標誌性的鯊魚腮裂設計還是得到保留。

 

重新設計的搖臂上有專屬銘版,融入 Full Floater Pro 的設計有助於提升路感回饋。

 

升級過後的後懸吊結合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電子阻尼控制系統,讓騎士在懸吊調整上更快速。

 

標準版的 S1000RR 配備 M package 的鍛造輕量化輪圈,提升車輛的操駕性能。

 

新一代 S1000RR 將尾燈設計取消,將尾燈整合到兩側方向燈上,讓車尾看起來更加俐落。

 

油箱設計與上一代 RR 十分相似,新一代 S1000RR 未採用 Keyless 設計推測是在車重方面的考量。

 

台灣版的 S1000RR 採用排氣量 1,001c.c. 的動力核心,為了符合中國與台灣的環保法規才做出的因應對策,讓 S1000RR 維持 207 匹馬力與 113 牛頓米的動力輸出。

 

如果覺得標準版 S1000RR 設定不夠激進,那就一定要試試看結合 M Package 配件的豪華版,大量採用輕量化配件讓整體車重減輕 3.5 公斤。

 

標誌性的紅藍白三色彩繪讓新款 S1000RR 的車頭更具競技感。

 

大量的碳纖維料件應用,從前土除、車室內裝、後土除、鍊條護蓋以及前後輪,有效改善簧下重量,大幅提升操駕性能。

 

繡有 M Power Logo 的坐墊,也代表 BMW 性能車開發正式納入 M Power 部門中。

 

車尾整流罩有融合空力套件的概念,讓整體氛圍也更加熱血。

S1000XR

看完當家超跑之後,接著來看看同樣帶有銷魂四缸聲浪的 S1000XR 吧!自 2015 年首度登場以來,XR 善盡了原廠賦予的跨界要素,結合大鳥等冒險車款的舒適騎姿以及輕度越野能力,加上凌駕同級對手之上的強大動力,讓這台新生車款的知名度居高不下。而本次的大改款不僅針對外型進行精修,更將動力提升、電控系統導入,讓新一代 S1000XR 傲視敵手。

 

新一代 S1000XR 除了採用更加銳利的車身線條,同樣也將過去的不對稱頭燈捨去,鏤空、仿生的設計感讓車頭更加兇險。

 

千呼萬喚終於導入全新 LED 燈組,並且將日行燈鑲嵌在燈組下方,同時也新增過彎輔助照明的功能,增加夜晚的行車安全性。

 

 

暱稱「鳥嘴」的設計在 XR 上也得到保留,不過與其說是鳥嘴,不如像是昆蟲的前喙會更加貼切。

 

標準版 XR 採用大面積風鏡,並且有兩段高度可調,僅須透過單手即可操作。

 

 

而豪華版 XR 採用相當戰鬥的短風鏡設計,讓車頭更具跑格。

 

為了更符合豪華休旅的意象,全新 XR 統一採用 Keyless 智慧鑰匙系統,車主無須透過鑰匙啟閉車輛及油箱,並且在油箱前緣設計置物空間讓騎士方便置入鑰匙。

 

 

為了給予騎士更易判讀的行車資訊,導入了 6.5 吋 TFT 全彩液晶儀錶。相當令人玩味的是過往儀錶上方都有設計導航系統的轉接座,但是在新一代 XR 上並沒有看到。這是否代表未來儀錶也將身負導航系統的重責大任,令人相當期待。

 

USB 充電座同樣維持在儀錶板左側,不過很可惜,新一代 XR 還沒跟進 R1250GS 的設計,採用歐規插頭,因此騎士還是需要添購轉接頭來使用。

 

新一代 XR 在台灣引進的版本中標配霧燈,藉以提升夜間照明效果。而霧燈開關也整合到左車把上,讓霧燈開閉更加方便。

 

與上一代同樣採用 45mm 的倒立式電子前叉,在前叉上方增加擋泥板減少泥水潑濺,而防甩頭則置於擋泥板後方。

 

經過修整過後的座墊在後方加強騎士的支撐性,減輕騎士的負擔。

 

長途旅程所需的旅行箱支架也獲得優化,與副車架整合後讓車身後方的線條更加乾淨俐落。

 

 

鏈條的部分選配運動版就會改為 BMW 最新的 M 耐力鏈條,透過 DLC 鑽石塗層減低阻力,讓鏈條壽命大幅提升,是否真的有如原廠宣稱的不需要保養就還要等車主心得囉!

 

 

選配運動套件將標配 Akrapovic 鈦合金尾段,讓四缸聲浪更加渾厚。

 

BMW 汎德這次將兩台旗艦四缸引進台灣相信是歷經重重困難,不過也成功回應敲碗已久的車迷們。在環保法規日益嚴苛的情況下,能達到不提升動力還能維持相同的馬力輸出實為不易。想要最全面的電控守護,同時也擁有力拔山河的強大動力嗎?BMW S1000RR 絕對是縱橫賽道以及公路的最佳選項。而熱愛長程壯遊卻心繫四缸聲浪的車迷,S1000XR 在各方面都是一時之選。還想多認識這兩台車嗎?就敬請期待測試心得囉!

 

原文出處:BMW S1000RR & S1000XR 連袂發表!德製四缸惡獸再次登台

相關新聞頁面

M Power來襲!BMW 2021年式注目車款總整理

雖然全球Covid-19疫情尚未見停歇,但當前的摩托車熱潮不只在日本,而是在全球都…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BMW「R1250 GS / ADV」40週年紀念版

去年底透過線上發表的方式,BMW Motorrad 發表了旗下多功能冒險車代表 GS 車…繼續閱讀

 

 

 

BMW 2021年式「S1000RR」進化登場!

BMW在日前發表了2021年式的S1000RR。2021年式S1000RR在外觀方面並無太大更動…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