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長途通勤能手 HONDA「PCX 125」

▲Webike員工「銀」上下班主要是走國道246號線,這條全日本交通流量數一數二的路線最適合(?)用來測試。

 

大家好!我是Webike的員工,暱稱「銀」。這次我特別在通勤時稍微試乘了一下,在今年 (2021) 1月底才在日本推出的PCX125,以下就為大家送上這次的試乘報告。

新款PCX順暢、快速又安靜

我現在每天上下班單趟約30公里的路程都是騎YAMAHA NMAX來通勤。整趟路程大約有1/3會塞到爆,不斷穿越車陣,需要一直停停走走,另外2/3則是走車速較快的國道。這次試乘新款PCX也是走同樣的路線通勤。

 

順帶一提,前一代的PCX我也一樣是在日本試乘。不過二代以前的PCX雖然一樣是在上下班時試乘,但是地點卻換到了越南。

 

這次試乘新款PCX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新款的引擎比以前的PCX還要順暢且快速。它的震動真的非常少,作動起來相當順暢且很安靜。騎在幹線道路上時更是讓人覺得它隱藏在其他車輛的排氣音與震動後面,根本感受不到PCX的存在。怠速熄火系統在完全停止的狀態下讓油門在開啟的那瞬間馬上發動⇒加速,這個流暢感也順到讓人非常感動。

 

▲以2018年的第三代為基礎,全面全新改良過2021年式PCX。第四代的PCX也採用了循跡控制系統。

 

▲筆者在越南工作時拍攝的照片。如同照片中所看到的一樣,當地的車流量多到讓你根本動彈不得。

 

▲我在越南時也騎過PCX去兜風旅行。照片中這台是車架強化以前的第二代PCX。

 

轉動油門後,引擎的震動開始增加,排氣音跟著高漲,然後速度也會跟著快起來,雖然這次的PCX不會出現這些我平常在騎NMAX會有的感覺,但是它卻也讓你在回過神來後突發發現速度已經跟了上來。

 

在前面提到過的停停走走較多的路段,能夠順暢地進行加速真的會讓人騎起來中得非常舒服。與前一代相比,新款PCX提供給騎士腳踩的空間也變得非常寬敞。身高比較高的騎士也不會再覺得很擠,這點非常加分。

 

而在後半車速較快的幹線道路上,因為平均車速比較快的關係,所以有時候也會讓人覺得如果它的加速能夠再強一點就更好了。與平常騎的NMAX(標準版)相比,PCX感覺上在中高轉速時的加速弱了一點。NMAX因為有VVA(可變汽門結構)的關係,所以在中高轉速時的延伸算是125㏄中比較強的車款,所以在這方面NMAX的確比較佔優勢。

 


▲通勤時的愛車是YAMAHA的NMAX。這台是採用了在轉速6000rpm時會切換到高速凸輪的可變汽門結構(VVA)的2017年式,它的最大馬力為12PS/7500rpm。

 

▲新款PCX的引擎,在從原本的2汽門改成4汽門的同時,也配合日本令和2年(2020年)廢氣排放標準進行改良,甚至還提升了馬力。最大馬力為12.5PS/8750rpm。

 


▲新款PCX的儀表板。強調方向燈 (綠色的部分)與油量表的顯示方式,避免騎士忘記關掉方向燈或者是忘記加油。

各種「體貼人心」的小功能更加進化的第四代PCX

騎乘感、車體的穩定感都與提升車體剛性的前一代一樣非常舒適。就算是在幹線道路遇到路面上凹凹凸凸的胎痕或者是在下坡路段時的高速彎道,新款PCX都能夠輕鬆應付。

 

不過,有一點讓我比較在意的就是它的把手位置有點太低。因為新款PCX的把手比NMAX低了一點,所以如果是在風比較大的時候騎上幹線道路的話,就會讓人出現不安的感覺。

 

在配備方面,坐墊下方的置物箱深度很夠,所以使用起來相當方便。跟前兩代相比,新款PCX的置物箱空間變得寬敞許多,自然變得更好用。新款設計成在騎士打開坐墊時會稍微停住,不會讓坐墊直接掉下來關上,所以真的很方便。

 

放東西進置物箱的時候,坐墊不會自己掉下來關上,這點改動真的讓人非常開心。另外,新款PCX還設計了一個地方讓你在打開油箱蓋時可以放油箱蓋,這種體貼人心的設計也很有HONDA的風格。越改版,用起來就越方便。

 


▲身高170cm的騎士的騎乘姿勢。雖然兩腳可以伸直的感覺很舒服,但是把手和擋風鏡的位置都過低。

 


▲照片中的騎士體重大約65kg,兩隻腳的後腳跟都能夠踩到地面。由於新款PCX的車體有一定寬度,因此騎士坐下的位置也會影響到後腳跟是否能夠順利踩到地面。

 


▲除了全開狀態以外,在這個角度時坐墊也能夠固定住,因此拿取東西也變得非常方便。

 


▲自助加油站的普及增加了大家自己加油的機會,所以這個時候有一個地方讓你放油箱蓋就變得很重要。

新款NMAX也即將在日本發售 期待之後比較兩車的不同

油耗平均是每公升46公里。因為有怠速熄火系統的關係,所以在比較會塞車的路段每公升還能降到40公里。

 

總結一下這次的新款PCX,如果經常騎在需要停停走走的路段的話,那麼它絕對是最適合的通勤速克達。油耗佳、加速順、震動少,新款PCX可以說是我目前試乘過的所有125㏄速克達中,表現最為優秀的一台。

 

新款NMAX即將在日本國內販售,到時候該選新款PCX還是NMAX?這或許會是今年最讓人高興的煩惱吧!

 


▲在去年(2020)12月已經在歐洲地區發表的新款NMAX125。不僅通過了相當於日本令和2年廢氣排放標準的EURO 5,同時也保留了舊款的最大馬力。

2021年式HONDA PCX主要規格

全長×全寬×全高 1935×740×1105mm
軸距 1315mm
車重 132kg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SOHC 4汽門單缸
排氣量 124cc
最大馬力 12.5ps/8750rpm
最大扭力 1.2㎏m/6500rpm
油箱容量 8.1L
變速箱 V-matic乾式離合器無段變速
煞車系統 單碟盤煞車
單碟盤煞車
輪胎尺寸 110/70-14
130/70-13
日本建議售價 35萬7500日圓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推出「CROSS CUB 110」限量新色

HONDA宣布將在7月22日 (星期四),於日本限量推出歸類在原付二種 (小型自動二輪車…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歷久彌新 HONDA「CB75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ノマイケ…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豪奢旗艦!HONDA「GOLDWING」

HONDA GOLDWING 自問世以來,以媲美豪華房車的舒適性以及配備滿點的行車科技…繼續閱讀

 

 

 

專為商用導向!HONDA 電動三輪車「GYRO e:」上市

HONDA宣布將從5月25日 (星期四)開始,在日本向企業及公司等法人用戶,販售以” H…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