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R7什麼是R7?賽道機器YAMAHA「YZF-R7 OW-02」

就在今天 ( 5/18 )歐洲時間下午3點 ,YAMAHA 即將正式發表採用 CP2 引擎的新款跑車 「R7」,香啊!但這一舉動卻讓資深車迷哭喊:「這不是 R7、這不是 R7!」

 

到底什麼才是「YZF-R7」 咧?那就要說到 22 年前...

 

等等,在談 1999 年 YZF-R7 OW-02 之前,先來介紹其前身、 FZR750R OW-01 這輛 YAMAHA 在 1989 年推出、堪稱當年最貴的市售賽車,同時也是集 YAMAHA 80 年代賽車經驗之大成的結晶。

 

【經典車庫】身價高達兩百萬日圓!YAMAHA「FZR750R OW-01」

上次提到在八零年代的日本機車車壇可謂百花齊放,本田推出售價高達 148 萬日元...繼續閱讀

 

劍指 WSBK 王座的 YZF-R7

代號為 OW-02 的 YZF-R7 在 1999 年限量生產 500 台發售。相信看到這裡眼尖的車迷就能猜出來了,根本是為了賽車而順便賣的!YZF-R7 的誕生旨在拿下 WSBK 與 SUZUKA 8 Hours 等市售車賽事冠軍!企圖與 DUCATI 996 與 HONDA RC45 抗衡、在 WSBK 賽事中殺出自己的路。

 

車輛採用並列四汽缸 DOHC 20V (每缸 5 汽門) 749c.c. 引擎,能在 11,000rpm 產生 106hp 最大馬力。 五汽門的設計來自於 1985 年推出的 FZ750,3 個進汽門與 2 個排氣門的設計是 YAMAHA 的秘密武器。

 

#1998 R1 5 汽門 引擎

 

開發期間 YAMAHA 還針對 6V 甚至是 7V 做過研究。

#圖片來源 : 國外論壇

 

不僅如此,據稱 R7 的底盤設計來自當時的 WGP500 賽車,配備 Ohlins 懸吊、鈦合金汽門、連桿等等,搭配更緊湊的 Delltabox 車架,車重僅 188kg,標榜著「開箱即可下賽道」的宣言。毫無疑問的 YZF-R7 沒有乘客設計,並且在 ECU 內預先寫好了賽道 MAP,當騎士透過 Race Kit 改裝後就會解鎖。

 

參考維基百科的敘述,YZF-R7 當年在美國要價 32,000 美金,價格幾乎是當年 R1 的兩倍!就算是 2021 年的 R1M 也僅要 27,000 美金。

 

此外,原廠還另外發售 2 組 Race Kit 套件,分別要 915 美元與 12,190 美元,能讓最大動力來到 135hp 與 162hp,無論是價格還是效果都相當可觀...

賽事表現

雖然 YZF-R7 有著明確的目標與野心,卻仍與 WSBK 的冠軍失之交臂,最好的一次成績是在 2000 年日本選手芳賀紀行拿下的年度亞軍。但同時這也是令人惋惜的一年。雖然 HONDA 橫空出世的 V-Twin 賽車 RC51 (VTR1000) 首年出戰就極為強勢、奪下冠軍,但最關鍵的部分則在於芳賀紀行的禁賽處分。

 

2000 年賽季芳賀紀行的碰上了藥檢陽性問題,儘管後來證實是因為休賽期間使用的中藥內含有麻黃,他仍被扣除了南非站 Race 2 的冠軍 25 分,且英國站 Race 1 、 Race 2 都被禁賽。若沒有這些處分的話,冠軍爭奪戰將會以 2 分之差在收官站上演。因此結局便是將年度冠軍拱手讓給騎乘 HONDA 選手 Colin Edwards。也因為這個緣故,讓芳賀紀行與 R7 有了無冕王的稱號。

 

就這樣僅僅兩個賽季 (1999-2000),YAMAHA 便撤出在 WSBK 的廠隊資源,YZF-R7 從此消失在頒獎台上。

 

#YZF-R7 WSBK 賽車

 

#YZF-R7 SUZUKA 8 HOURS 賽車

2021 THE ALL-NEW R7

看完了 1999 年的經典銘機回顧,回過頭來看即將發表的 R7,或許就會覺得網路上罵聲情有可原了吧?消消火,反正 YAMAHA 在命名上重複也不是第一次了啊 (MT-03 就鬧過雙胞)。

 

重點!全新 R7 即將在 5/18 晚間正式發表,記得回來看啊!

 

無論如何,新款 R7 是不可能有著 1999 年 OW-02 的歷史定位了,但我仍看好這輛車上市。畢竟現在的時局入門中量級車款聲勢嚇嚇叫,看看隔壁棚的 CBR650R 賣多好、再看看 RS660 以及 Tirdent 660 (雖然沒罩) 的亮相時機。打破現有框架、重新定義的車款目標就是更廣大的消費族群,現在不多卡個位更等何時?抓到恰恰好的價格與規格,才是市場的生存之道。

 

是說那個口球.....

 

原文出處:賽道機器 YAMAHA YZF-R7 OW-02 這不是 R7 什麼是 R7

相關新聞頁面

中量級仿賽繼任者現身!YAMAHA「YZF-R7」外媒搶先披露

最近圍繞在 Yamaha 周遭的話題不外就是自家雙缸中量級仿賽「R7」。自 2021 年初…繼續閱讀

 

 

 

搶先露出!YAMAHA「YZF-R7」外型公諸於世

就在昨天,歐洲YAMAHA推播了第二支有關YZF-R家族新車款的宣傳影片、並預告在5…繼續閱讀

 

 

 

新預告釋出!YAMAHA「YZF-R7」5/18歐洲發表?

接續在第一部影片後,YAMAHA在昨天 (5/12)發布了第二部標題為” R/World is within…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