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2022年式「YZF-R7」正式發表!

 

YAMAHA沒有食言的,準時在歐洲時間5月18日下午三點 (GMT+8為晚上9點),正式發表了YZF-R車系的嶄新車款YZF-R7。

 

雖然搭載在車頭正中央的單魚眼頭燈風格獨具特色,但車身許多部份都與YZF-R1/YZF-R6相似,同時採用運動的騎乘姿勢與恰到好處的動力輸出,企圖打造新世代運動車款的嶄新形象!

繼旗艦車型YZF-R1M後的YZF-R家族新成員

YZF-R7就像之前預告的那樣在歐洲發表了!自1998年YAMAHA推出YZF-R1以來,超級運動車款範疇就徹底被改寫,讓輕量化車身輔以高性能引擎,成為超級運動車款的必要條件,後續推出的YZF-R6也是基於一樣的研發概念誕生,但可惜的是,YZF-R6自2021年起走入歷史,僅剩下專為賽道推出的RACE BASE仍在販售。

 

為此,YAMAHA向車迷隆重介紹2022年式YZF-R7!其實YZF-R7早在1999年就已經誕生,當時幾乎是專為參加賽事而生,所以僅生產了500輛,因此本次YZF-R7重新回到世人面前,卻是搭載並列雙缸引擎,難免讓車迷頗有微詞。

 

但2022年式YZF-R7重新詮釋超級運動車款的定義,它更適合年輕騎士擁有,且同樣能為騎士帶來振奮人心的操控與能使人享受其中的騎乘感。

 

與其說是YZF-R6、更像是MT-07的兄弟車款

2022年式YZF-R7的基礎車款是新款的MT-07,因此搭載與MT-07一樣通過EURO 5標準的270度曲軸並列雙缸引擎,實際排氣量為689cc [80.0 x 68.6mm],能夠提供73.4ps的最大馬力,YZF-R7的車重則是易於操控處理的188kg,讓騎士能更專注於享受騎乘樂趣。

 

 

這具CP2並列雙缸引擎除了輕巧好操控外,還有在低轉速域就能提供足夠扭力,與直接的油門操控反應等特色,因此還搭載在XSR700及Tenere 700身上,曾有車迷認為,將這具引擎安裝在有著全整流罩的運動車款身上會很有趣,而這個希望終於以YZF-R7實現。

與MT-07有所差異的配備

YZF-R7採用輔助式滑動離合器,能將操作離合器拉桿的力量降低達33%,有效降低騎士操作離合器的負擔,且YAMAHA還提供車主可選購快排套件,讓騎士無須按壓離合計就能換檔 (僅對應升檔)。

 

 

因為採用與MT-07相同的車架,因此能實現靈活的轉向性能及高度靈敏的操控感,但與MT-07有所不同,YZF-R7的前叉採用KYB製φ41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後多連桿中置單槍後避震也經過重新設計,具備預載及伸側阻尼可調功能。

 

煞車系統部分,前輪採用直徑298mm雙浮動碟盤搭配YAMAHA自家御用、俗稱”雙子星”的輻射對四卡鉗與直推總泵的組合,確保高制動力及可控性,十幅造型的輪框則是由鋁合金製成。

 

為了強調運動性能,YZF-R7採用固定在上三角台下方的分離式握把,油箱讓膝蓋能夾持的面積與造型相當明顯,讓騎士能牢牢固定住下半身,藉此獲得更人車一體的感受,

 

 

 

與YZF-R1及YZF-R6有著銳利LED定位燈搭配雙眼頭燈的車頭造型不同,YZF-R7雖然也有LED定位燈,但頭燈卻是安裝在車頭整流罩正中央的單顆魚眼設定,外型喜愛與否見仁見智,但能確定的是YZF-R7並沒有YZF-R1及YZF-R6搭載的沖壓進氣系統。

 

 

 

儀錶板為高反差的全液晶款式,轉速、時速、檔位、水溫、油量、指示燈號等車輛的基本資訊皆能完整顯示,10,000rpm開始進入轉速紅線。

 

 

售價部分,YZF-R7在北美的建議售價為美金8,999元 (折合日幣約98萬),以YZF-R1M在美國的價格 (26,099美金)與日本定價 (日幣319萬)對比,YZF-R7未來在日本推出時的售價,約莫落在110萬日幣左右。

 

搭載並列雙缸引擎、最大馬力73.4ps的YZF-R7誕生後,能夠以適中的動力、輕巧車身與容易入手的價格 (北美建議售價8,999美金,折合新台幣約25.4萬),成為中量級超級運動車款的新世代熱門選擇嗎?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囉!

2021年式YAMAHA YZF-R7

Icon Blue (標誌藍)

 

Yamaha Black (山葉黑)

 

 

主要規格

車型機種 YZF-R7
總長×總寬×總高 (mm) 2,070×705×1,160mm
座高 (mm) 835mm
軸距 (mm) 1,395mm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雙缸
車重 (kg) 106kg
排氣量 589cc
缸徑x行程 80.0×68.6mm
壓縮比 11.5:1
最大馬力 73.4ps / 8750rpm
最大扭力 6.8kg-m / 6500rpm
油箱容量 13L
煞車系統 直徑298mm雙浮動碟盤+輻射對四卡鉗
直徑245mm單固定碟盤+雙活塞卡鉗
懸吊系統 41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
多連桿中置單槍後避震 (預載/伸側阻尼可調)
輪胎尺寸 120 / 70ZR17
180 / 55ZR17
建議售價 美金8,999元 (北美售價)
顏色 藍色/黑色
預計販售日期 2021年10月

※皆為歐規數據

相關新聞頁面

這不是R7什麼是R7?賽道機器YAMAHA「YZF-R7 OW-02」

就在今天 ( 5/18 )歐洲時間下午3點 ,YAMAHA 即將正式發表採用 CP2 引擎的新款跑…繼續閱讀

 

 

 

中量級仿賽繼任者現身!YAMAHA「YZF-R7」外媒搶先披露

最近圍繞在 Yamaha 周遭的話題不外就是自家雙缸中量級仿賽「R7」。自 2021 年初在…繼續閱讀

 

 

 

搶先露出!YAMAHA「YZF-R7」外型公諸於世

就在昨天,歐洲YAMAHA推播了第二支有關YZF-R家族新車款的宣傳影片、並預告在5…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突破期待的全面進化!YAMAHA「MT-07」

YAMAHA 在 2020 年末時為旗下素有「扭力大師」之稱的 MT 車系進行改款,全車系更…繼續閱讀

 

 

 

 

「Webike台灣」編輯部-JIMMY撰稿報導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