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曾經輝煌的時代眼淚 HONDA「X4」

 

雖然現在的摩托車相當優秀,但是過去也有許多非常出色、騎起來讓人超級享受的車款。因此,筆者嘗試以自己的經驗來選出「如果現在有那台車就好了」的車款,帶著大家重新回顧一下那些讓人難忘的摩托車;本次要介紹的是「HONDA X4」。

日本重機駕照改制後的90年代象徵

由於REBEL系列近來在全世界大熱賣,因此巡航車部門也突然開始受到大家的關注。龐大的V型雙缸引擎搭配上全身豪華配備的武裝,以模仿傳統「美式摩托車(即美國製巡航車)」起家的日本國產巡航車,隨著時間的累積不斷進步,陸續推出了各式各樣的巡航車版本。

 

這股風潮的最高峰是在1990年代,正好也是日本摩托車業界產生激劇變化的時代。首先是1990年日本國內廢除了排氣量750cc的自主限制,GPZ900R與V-MAX等原本只能透過進口才能入手的款式,也開始能夠在日本的正規管道購買。

 

日規版雖然價格低廉,但是卻強迫調降了馬力,大家對此早就累積了許多不滿,大部分的人都是透過改成「全馬力」來解決。雖然現在這種改裝手法算是遊走在灰色地帶,但是這在當時卻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時間來到1996年,進口車帶來的外部壓力等等原因使得原本規定在指定駕巡班才能考重機駕照的限制取消,變成大家可以在任何一間駕訓班考駕照。這項改變讓重機騎士因此急劇增加,長久以來陷入低迷的摩托車市場也因此獲得生機重新復甦。「HONDA的X4」就是剛好在這個時期登場。

移植CB1300SF的「超粗」騎乘感

X指的是未知數,4則是代表四汽缸引擎。X4的車名寄託了HONDA的目標,而這台創新的挑戰也在1997年春天問世。它的關鍵字是「動力改裝(powered custom)」,被定義為全新研發而成的改裝運動車款,採用了又低又長的巨大車體以及魄力十足讓人聯想到沙地車的外型。

 

 

HONDA的改裝,就是所謂的「美式摩托車的巡航車款」,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的話,X4應該要分類到「性能巡航車(Performance Cruiser)」的類別去。以上這些應該都算老生常談。

 

X4最讓人驚訝的地方是,HONDA選擇了一顆直列四缸引擎來當作動力來源。它的引擎是HONDA史上最大的直列四缸引擎,採用了全新研發而成的水冷式四行程並列四缸DOHC 4汽門、排氣量1284cc的引擎。如果對於規格配備相當熟習的人應該馬上就會發現它與CB1300SF採用的是同一顆引擎,X4搶先在CB1300SF上市的兩年前就搭載了這顆引擎。

 

筆者在一推出時就已經先行試乘過,當時就對那裸露在外、表現出強烈存在感的巨大直列四缸引擎感到震撼,而它那魄力十足的雙出Megaphone排氣管所帶了的重低音咆哮更是讓人心動不已。

 

就算是以二檔前進也能夠輕鬆應付,這台車超粗的低速扭力,甚至可以說是怪物等級(甚至還贏過了現行款的CB1300SF!),轉速上升的同時帶來了類似賽車排氣音的高周波音,清澈而有穿透力的快感絕對是只有直列四缸引擎才能讓人享受到的體驗。最大馬力100ps則是受到當時馬力自主限制的影響,不過大家應該還是能夠想像得出它有多麽驚人。

不管你怎麼調整改裝,X4都能夠承受,因此它也活躍在日本國內外的各大直線加速賽上。光從問世超過20年以上的現行CB1300SF至今仍然繼續使用這點,就能夠證明HONDA拿手絕活的直列四缸引擎的本質有多麽優秀。

享受HONDA標準的運動騎乘樂趣

在底盤裝置方面,前後輪都是碟盤煞車(而且前後輪還都是對向活塞4P/2P),加上φ43mm大直徑的正立式前叉、附SHOWA製附氣瓶的雙避震,以及高剛性的鋁合金搖臂,甚至將當時算得上是超級寬的190mm後輪列為標準配備,配備豪華到可以說是完全超值。

 

 

在騎乘方面,操控性能則是剛性感十足的非常適合X4。騎在箱根的山路上也能夠感受到那顆超粗的輪胎轉動時所帶來的厚重感,而且還能感受到在CB1300SF上依舊可以看到的HONDA標準運動騎乘感,讓人盡情享受穩定的過彎樂趣。

 

直列四缸引擎的低重心以及蜂擁而出的極低速扭力、270kg(其實這個重量與CB1300SF相當)威風凜凜的車體以及可能對它有所幫助的730mm低坐墊,雖然擁有這些特點,但是在試乘時依舊讓人覺得它的機動性極高,騎在街道上還是能夠輕鬆應付。而對應廢氣排放標準的後期型「X4 Type LD」更是將坐墊降到只有720mm,因此它的騎乘姿勢變得超級舒適,騎起來也變得更加輕鬆。

 


▲X4 Type LD

「直列四缸引擎巡航車」是日本的代表象徵

即使是新手大型重機騎士也能夠輕鬆操作,X4憑藉著「體貼騎士但卻又強而有力」的風格贏得了眾多騎士的支持。有一陣子甚至氾濫到路上到處可見X4,但是這些因為全新重機駕照制度而誕生的新騎士族群,卻也非常地喜新厭舊(大概?)

因為在隔年的1998年,以絕佳姿態登場的兄弟車款CB1300SF便順著當時的NK街車風潮,在當年贏得了750cc以上摩托車的銷售冠軍,更打破累積銷售紀錄的成功大熱賣,這項成績讓X4只能含淚將市場拱手讓給CB1300SF,並在2003年停止生產。

 

▲X4 Type LD

 

自第一代CB750FOUR推出以來,以HONDA為首的日本國產摩托車製造商就大力發展直列四缸引擎,並在之後以此稱霸世界。從這點來看,筆者非常希望大家能夠將搭載大排氣量的直列四缸引擎,最大魅力是刺激無比騎乘感的「性能巡航車(Performance Cruiser)」作為日本車款的象徵,在未來持續不斷地製作販售。真希望之後能夠看到現代版的X4!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二行程三缸狂嘯!HONDA「NS400R」

在日本專營二手車買賣的摩托車王,經常在各大摩托車行或摩托車相關活動中,舉辦…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要買要快!HONDA「CBR1000RR-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kurokuさん…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豪奢旗艦!HONDA「GOLDWING」

HONDA GOLDWING 自問世以來,以媲美豪華房車的舒適性以及配備滿點的行車科技…繼續閱讀

 

 

 

專為商用導向!HONDA 電動三輪車「GYRO e:」上市

HONDA宣布將從5月25日 (星期四)開始,在日本向企業及公司等法人用戶,販售以” H…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