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冷引擎終點到了嗎?YAMAHA「SR400」生產終了!

還記得前些日子水貨商的 YAMAHA SR400 Final Edtion 開出了 78.8 萬天價嗎?

 

這日幣換成台幣還要加價的數字實在驚人!背後隱藏著什麼意義呢?

 

YAMAHA 在去年推出了 Serow 的最終版之後,另一輛經典車 SR400 更是一口氣推出了 Final Edtion 以及 Final Edtion limited。兩輛車分別在 1986 年與 1978 年登場,經歷了 35 年與 43 年的光陰,都將在今年正式畫下句點。

 

除了 SR400 限量款的訂價原先就高之外,國內更嚴苛的法規要應對 EURO 4 設計的 SR400 肯定更為辛苦。

 

連帶採用與 Serow 相同引擎的車款 Tracker 也一併停產。

YAMAHA SR400

用「新古董」來形容 YAMAHA SR400 可說在合適不過了, 經歷 40 幾年的光陰,除了車色、烤漆以及化油轉噴射之外主結構幾乎沒有改變。

 

機油儲存在車架內、腳啟動限定等等設計,騎上它確實有滿滿的年代感。

YAMAHA Serow 250

相較之下 Serow 則是經歷了不少改變,在 2005 年排氣量由 225 提升到 250,引擎與車架都作出了改動。但在這之後的 16 年,Serow 也沒再作出大幅度的更動,可說仍然維持著原汁原味。

 

Final Edtion 特別復刻了最初代 Serow 的車色。

氣冷引擎抑制排汙較困難?

選在今年初「生產終了」,想必就是因為 EURO 5 對生產中與已生產車款的寬限期已到!即便撐過了數十年的光陰,也仍然敵不過環保的浪潮,在嚴苛的環保規範下停產。畢竟翻翻全球的現行車款,很難找到比這兩顆引擎還老的販售中車款了。

 

排汙的控制對於氣冷引擎相對嚴苛,僅靠撞風來散熱的氣冷引擎自然沒辦法像水冷引擎那樣精密、高壓縮比,在燃燒效率相對差的情況下,汙染就相對的高,且冷啟動的汙染對於氣冷引擎更是一大罩門。

 

兩輛車除了引擎是現行款、尚無針對 EURO 5 加嚴的排放做出改變之外,也都沒有 ABS ,想必這也是停產的主因之一。因為不僅歐盟強制 ABS,日本也規定 2018 年 10 月 1 日起生產的 125c.c. 以上車輛強制安裝 ABS,50~125c.c. 則是 CBS 或 ABS ,而持續生產車款則是 2021 年 10 月 1 日起強制。除了 ABS 之外還必須搭載 OBD2 (車載診斷系統) 。種種因素驅使之下,相信是 YAMAHA 最終決定停產這兩輛經典車的原因。

停產又復活也不是沒前例

KAWASAKI 氣冷引擎銘機 W800 就因為環保法規 (EURO 4)的緣故在 2016 年宣布停產,但很快地就在 2019 年浴火重生,且目前看來仍能夠繼續在 EURO 5 的規範下販售。更何況是最新推出的 HONDA CB350,因此若是車廠想做,氣冷引擎也能通過嚴苛的環保法規。

還會有更多車款相繼停產嗎?

從去年開始,日本媒體對於即將到來的 EURO 5 也有著許多想法,並且大膽億測了許多可能會停產的車型。包含 600c.c. 跑車、大排量旅跑 ( ZX-14、FJR1300 等) 以及國內的神車 CB400SF 以及在國內相當受歡迎的 CB1100。會不會真的從此消失匿跡,只有車廠才知道,但就目前的情報來看,部份引擎若是沒有經過一定的變動,是難以符合 EURO 5 的嚴苛法規的。

EURO 5 之後,等著我們的是什麼?

就算不提未知的 EURO 6 ,以目前的趨勢,國際間許多國家都已經研擬出了禁售燃油車的規範,並在 2025 年陸續實施。而我國原先 2017 年拍板定案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雖然過了兩年就改口要暫緩,但這不可逆的風潮仍然會有到來的一天。

 

抄起鑰匙、跨上愛車、現在就出門吧!擁抱內燃機的日子不多了。

 

原文出處:生產終了! 78.8 萬 YAMAHA SR400 絕響!氣冷引擎終點到了嗎?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型男經典款 YAMAHA「SR40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Kskさん」分…繼續閱讀

 

 

 

YAMAHA「SR400」日本中古價格三度稱王!

在日本專營二手車款買賣的「摩托車王」於日前公佈了「二手車價」排行榜,這個排行榜…繼續閱讀

 

 

 

43年長銷歷史終結!YAMAHA「SR400 Final Edition」

YAMAHA將於1978年初代SR400問世的43年後,也就是在2021年推出SR400 Final Editi…繼續閱讀

 

 

 

EURO 5 2021年上路!「CB400/SR400」消失?

從2021年起,摩托車的新車市場即將出現極大改變。歐洲地區將從2021年1月起全面…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