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三個願望一次滿足!HONDA「CRF300L」

黃牌越野車 HONDA CRF300L 正式登台交車。通勤通學、玩土玩沙都難不倒!親民的售價再加上路權的便利,道路合法「雙運動」車款的多用途性,帶給騎士截然不同的全新視野。

重點整理

強化中、低轉速扭力
提升越野性能、靈巧感
車重輕量化
滑動式離合器
越野用新齒比
ABS (後輪可關閉)

試駕心得

由於國內肺炎疫情三級開設緣故,HONDA 並沒有舉辦統一行程的媒體試駕,而是把車直接借給媒體,愛去哪就去哪。因此秉持著小老婆編輯部試好試滿的特色,從柏油路到沙灘、鵝卵石到土路衝坡都給他試一輪啦!

別擔心 880mm 座高

未接觸過這類車款的車友可能看到座高就心生懼怕,但真的不必擔心太多,雖然 CRF300L 座高 880mm,但越野車的懸吊行程長又偏軟且椅墊也狹窄,我 174cm 穿個越野靴坐上去幾乎雙腳貼地了。

 

在從四視圖來看單腳輕鬆貼地,足著性沒有數據上的那麼嚇人。舉個最常見的例子 YAMAHA X-MAX 300,795mm 的坐高足著性比 CRF300L 還差!因此如果你騎過 X-MAX 覺得高度還 OK 的話,那跨上 CRF300L 真的不必擔心。

全地形試騎

一開始我們先騎乘在相對不挑輪胎的石頭路面上,靠著車輛前、後各 260mm 的長行程懸吊與 285mm 最低離地高,能夠輕鬆穿越佈滿石頭的溪床。(雖然這應該是水溝)

 

換個場景、我們在乾燥的土坡騎乘,兩用胎的抓地力在此處仍足夠,整體操架感受也十分輕巧。據官方資料表示,CRF 與上一代相比排氣量從 250c.c. 增加為 286c.c.,全段馬力與中低速扭力都增強了許多。

 

雖然不是專用引擎,但透過低速檔密齒比的設計,若是不太困的土坡綽綽有餘。不過在面對凹凸不平的坡度時得注意油門與離合器的控制,因為前叉回彈速度偏快,操作不當很容易前輪就彈起來了。

 

下坡就沒有前叉回彈過快的困擾,懸吊行程與離地高都十分足夠,騎士重心往車尾放就對了!土路騎乘把後輪 ABS 關掉較能煞住。雖然前輪 ABS 不能關,但煞車整體使用起來很安心,Off Road 也不會覺得制動力不足。

 

雖然整體騎乘感受靈活好操控,讓人忘了裝備重量有 141kg。但...卡住要移車的時候就知道重了。(卡普~幫我拉一下啦!)

 

溪床 & 土路走過了,那就來飆飆沙吧!雖然我們沒有在軟沙上拍照,但 CRF300L 軟沙的表現出乎我預料。對比我數年前租 CRF250LD 的體驗完全不同,不僅脫困輕鬆、2 檔也能用一定速度輕鬆騎!充份感受 HONDA 針對新一代車型越野性能的強化。

 

在溼度高的硬沙上抓地力就更不用說了!出廠配的 IRC Trail-GP 兩用胎抓地力還不錯,大催油門甩個後輪仍然十分好操控。(但跟全越野軟胎還是天差地別)

 

扭力十分夠用,2、3 檔就有足夠的力道在硬沙上滑胎。不管是沙地還是前面的土路與鵝卵石,大多時間我甚至都沒有用到 1 檔,除了因為 1 檔氣短之外、也不太需要那麼大的扭力。

On Road 也行!但馬馬虎虎

在公路的表現上,又長又軟的懸吊以及勉強堪用的制動,真的放慢些速度來的好。大輪徑、有內胎的兩用胎胎壁很軟,過彎極限完全不能跟街車相比,尤其是進彎前的減速與傾倒都必須重新適應,但出彎催油則沒有太大的問題。

 

柏油路上最大的罩門是煞車距離,前煞車在柏油路制動力很弱 (當然與輪胎及前叉的大幅度壓縮也有關),而後煞車雖然反應滿不錯,但後輪要嘛 ABS 做動、關掉的話則鎖死給你看,因此快速道路騎乘還是多替自己留點安全車距。

 

再來說說都會通勤心得,基本上動力在 4,000rpm 出來、5,000~7,000rpm 有不錯的加速,接近 8,000rpm 超轉燈會亮,而在這之後加速就趨緩、車子震動也開始有點麻。

 

快速道路巡航的話 6 檔 4,000~6,000rpm 大約是 70~100km/h,末速為 130km/h,這樣的動力表現再加上車身靈活性,拿來通勤還不差,油耗又有 30km/L 上下亦十分經濟。

 

總結來說,我認為 CRF300L 的性能與定位相當稱職,出廠設定絕對不是讓你高難度、快節奏的戰林道或是下場地,但車輛面對絕大多數的狀況都能應對自如。一般道路、尤其國內一些爛路...你知道的、更合適!但兩用車就是都能用、但都不太行!因此重點是對騎士來說夠不夠,以及那塊黃色大牌。

CRF300L 與 Rally 版本的騎乘差異

簡單來說 Rally 比 L 更注重公路與長距離旅行的體驗,差異主要來自於車身前半段配重及小風鏡,使高速騎乘前輪貼地性較好、且擋風效果明顯。此外,兩車前叉阻尼及預載設定不同,前制動也更強。

CRF300L 配備介紹

承襲自 MXGP 廠車「CRF450RWE」造型設計

 

沒錯~這次 CRF300L 的造型之所以這麼帥,就是因為承襲了 MXGP 賽車 CRF450RWE 的外型設計,側殼留白處貼個號碼、再把道路合法的零件拆掉,或許就有八成像了吧?

 

採用前 80/100-21、後 120/80-18 的配胎,是標準的越野車尺寸。前懸吊為 43mm 倒叉、行程 260mm。

 

配胎為 IRC ,前 Trails GP-21F、後 GP-22R 兩用胎,On、Off 騎乘都滿均衡的,十分適合 CRF300L 使用取向。

 

鋁合金鍛造下三角台達到輕量化與操控靈活性的目的。

 

256mm 固定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Off Road 足夠,但公路就....

 

後制動為 220mm 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騎士踏板與後煞車踏板的質感馬馬虎虎,但都是以越野為考量的鋸齒造型。

 

後懸吊採用鋁合金搖臂,但這齒盤與螺絲...可以看出來車輛為求親民的售價,在一些地方得做出妥協。

 

雖然前面吐槽了一翻,但採用 NISSIN 越野後總泵倒是十足的誠意。無外牽油管與油杯的後總泵,能減少倒車時損壞的機率。

 

多連桿後懸吊行程為 260mm,僅有預載可調功能。

 

 

採用與 CB300R 同源的 286c.c. DOHC 4V 水冷單汽缸引擎,但加入了滑動式離合器,不能僅能抑止退檔時的引擎煞車,離合器手感也更輕巧了。

 

從官方的簡報中可以明顯看出引擎輸出較上一代 250 車款的進步。而台灣本田也承認國內規格較國外全馬力版本有小幅調降,主要是 110~130km/h 區間加速稍弱,我認為這已經是對該車影響最小的閹割方式了。

 

與上一代 250 車款相比,1-4 檔齒比更密、6 檔齒比較疏,不僅動力銜接更綿密,巡航的舒適性與燃油經濟也會更好。

 

除了引擎之外,車架與搖臂也針對越野騎乘最佳化,主要是減少縱向與橫向剛性及輕量化,提升操控性與路感。

 

越野必備的側繞式排氣管,能增加離地高度

 

排氣尾管滿大隻的,但造型與車身設計十分協調。想要輕量化的話這隻可能要...

 

主水箱與風扇在車身右側,因此大腿內側與小腿會感受到熱氣。

 

副水箱則在左前方,喇叭也在此處。

 

全新設計的 LED 大燈造型來自 CRF450L,不僅帥還有輕量化的作用,上方為近燈、下方為遠燈。方向燈則為 LED 恆亮。

 

方向燈支架直接鎖在上三角台上。

 

可惜的是,尾燈仍維持舊款鹵素燈泡,寶石造型改短牌架相信也不會好看...除非一起改!

 

黑色的把手質感一般,有橫桿的設計方便加裝"小饅頭"防撞。圖中上繞過儀錶的是前煞車油管與 ABS 訊號線,畢竟前懸吊行程有 260mm,相關走線的拉好才行。

 

我是覺得這樣挺酷的啦!但煩人的是儀錶或多或少會被這條線檔到。(正常騎乘視角遮蔽會較輕微些)

 

儀錶有檔位顯示、超轉燈等等,功能還算齊全。此外還有時鐘、平均油耗及每小時平均里程,而比較特別的點是還有計時器。

 

把手開關方面,左側依序為遠近燈、喇叭與方向燈,這是 HONDA 一貫的配置,不過獨缺食指可以勾的 PASS 燈。

 

右側依序為熄火開關、雙黃燈與啟動鈕。

 

沒有針對越野使用的後照鏡,玩耍前記得拆啊!

 

握把套有止滑紋路,是越野車常見的設計。車輛沒有配備平衡端子。

 

把手附近有趣的地方是將調整離合器間隙的機構移到的拉桿這邊。

 

打檔桿具有可折的潰縮機構。

 

油箱容量為 7.8L,以這兩天騎乘 (含市區、快速道路 & Off Road 低速大油門) 儀錶顯示平均油耗 29km/L 來說,續航力大約為 200km。官方測試值油耗為 36.4km/L。

 

油箱蓋沒有絞鍊設計,蓋子得拿起來才能加油...自助加油的話會非常不方便。(Rally 有絞鍊、Rally 有絞鍊、Rally 有絞鍊)

 

椅墊部分就是正統的兩用車設計,給騎士前後位移很大的空間,且有乘客位置 (雖然我猜一定很難坐)。

 

椅墊尾部的密合度就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乘客腳踏直接固定在副車架上。

 

車尾兩側各有 2 隻螺栓,方便綁車網或彈力繩固定行李。

 

左側車尾有安全帽鎖,HONDA 一貫的作風。

 

排氣管的相對位置有小型置物空間用來放置隨車工具。

 

CRF300L ABS 比 CRF250L 無 ABS 還輕!做了哪些改變?看下圖就能明白!

 

整體來說,HONDA CRF300L 在經過了前兩代的產品後,2021 年式大幅提升了 Off Road 的性能,讓騎士假日出遊時能玩的更野!CRF300L 集通勤、出遊、越野於一車,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就是他的最大價值了!

 

而原廠在強化越野性能的同時還有一項前提,就是不要增加騎士的「操控難度」,越強的車越需要技術來操控,我覺得放在越野車上尤為明顯,在立體的路面,技術真的有夠純熟才能駕馭車輛。

HONDA CRF300L 車輛規格表

總結

不要看到外型,就覺得 CRF300L 只是輛越野車,是為玩土的人而設計的。換個方式想想吧!如果你跟我一樣不追求山道運動性、節奏慢一點沒關係,喜歡的是自由的旅行與冒險,那跨上這類車型你就會發現,原來被柏油路束縛的自由不是真的自由!

 

原文出處:黃牌越野 HONDA CRF300L 全地形試駕!3 個願望 1 次滿足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冷門卻稀有HONDA「CB500T」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ピロンさん」…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名號無須多言 HONDA「NSR250R SE (MC28)」

在日本專營二手車買賣的摩托車王,經常在各大摩托車行或摩托車相關活動中,舉辦…繼續閱讀

 

 

 

MXGP越野廠車帶你飛!HONDA 2022年式「CRF450R」發表

CRF300L 還沒交車嗎?那來看看 HONDA 最新發表的 2022 年 CRF450R 純種越野…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