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熟男拉力魂 HONDA「CRF300 RALLY」

大家好,我是大叔。

 

「每個男人的心中都有個拉力魂!」嚮往山、嚮往海對於每個男人在玩車的階段或多或少都曾有這樣的念頭。純種 MotoCross 在台灣的場地難尋,大型 ADV 除了價格外,對於土路又似乎少了點能耐;白牌林道車的動力與路權似乎又差了那麼一點。終於,Honda CRF 300 Rally 的引進,對於那些心中曾有越野夢又礙於現實的男人們開啟了另一扇夢想的大門。

 

先幫各位畫個改款重點:

提高續航力的 12.8L 油箱153kg 車重
LED 大燈與方向燈導入
強化中、低轉速扭力的引擎輸出
滑動式離合器
更省力的離合器拉桿
舒適坐墊與風鏡
一體式後煞車總泵
更為柔韌的車架與後搖臂

排量升級 換湯不換藥?其實進化的部位大多看不到

與 CRF 250L / Rally 的雙生車款採用了相同的策略,但這次的改款卻不只是單純地加大排量而已,為了得到更好的操控與樂趣性,本田工程師將 CRF 300L / Rally 內外做了許多優化,這也是自 2012 年 CRF 250L 問世以來,進化最多的一次改款。

 

先從引擎開始吧,這次的升級除了將排氣量加大至 286c.c. 外,改變了凸輪軸角度以優化汽門正時與揚程,增加了低轉的扭力。排氣管頭段與尾段也都重新製作。最主要的就是強化了低轉較為無力的詬病。

 

變速箱底部也因應越野需求而重新修改,離地高變高了而且更為內縮。

 

CRF 300L / Rally 加入了滑動離合器,對於急退檔時後輪的鎖死狀況有著相當程度舒緩,當然離合器拉桿的手感也更加輕鬆囉。 熟

強調公路使用的需求, CRF300 Rally 與 L 版在油箱容量上可就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而車架更是大幅修改,瘦身有成外,在剛性上也更有彈性!這是因應許多車主的回饋認為舊款 CRF 250 車系的車架過於剛硬,對於吸震與操駕上反而變成了其弱點,所以這次的改款則是將車架修改的更加柔韌。

 

車架鋼性變柔,連帶著後搖臂也同樣的調整。這樣的改變其實不難理解,畢竟這兩款車的用戶並不會從事類似 MotoCross 那樣飛高高的競技活動,更多的是日常通勤與林道探索的輕度使用,所以過硬的車架與後搖臂對於行路感與騎士的回饋感不見得是正面的加分,消費者更希望的是柔中帶剛的調性。

 

既然強調較為長途的使用,椅墊也與 L 版稍稍不同。在座墊前、後端的寬度較大,同時也在椅墊底座加入了減震橡皮。像大叔這樣體型的騎士來說, Rally 版的坐墊的確是比 L 版的支撐性要好上不少。

 

而動力加大,但是整體重量又更輕。除了車架外排氣管、搖臂等都是減重有成的關鍵,總重 153kg 的車重比起上一代的 157kg 可說是相當有感。

公路、越野中達到平衡的機種

Rally 版在公路的舒適性比起 L 版可是好上太多,較高的手把、風鏡、側整流罩與較寬的坐墊,光是高速行駛的風壓與車頭穩定性就讓大叔覺得有點 ADV 車款的感受,五檔後的加速感較為薄弱,甚至是第六檔根本就是 OD 檔的感覺。而只有 130km/h 左右的最高速限,則是讓騎慣了大型 ADV 車款的大叔有些訝異,畢竟錶速百三對於一輛 300 級距的檔車來說似乎有些吃虧,如果想要解開限速,得從電腦與齒比下手。

 

強調公路使用的 Rally 版,在前叉阻尼的設定與煞車碟盤都與強調越野使用的 L 版不大相同。行程高達 260mm 的前叉在急剎車時的下沉量也讓騎慣街車的騎士會有種「X!怎麼這麼軟?」的疑惑,不過要是騎乘過 L 版後,你會發現 Rally 版的煞車與前懸吊還是比較犀利的。至於過彎,以原廠搭配的 IRC 前 Trails GP-21F、後 GP-22R 兩用胎只能說是堪用,特別是胎壓的設定得多加註意,過高的胎壓會讓抓地力降低,尤其是在公路騎乘的時候。

越野路況稍稍吃虧, 但辣個 DNA 是騙不了人的!

雖說 Rally 版的公路表現略勝於 L 版,但越野路況就剛好相反囉。多了約 11kg 的重量,讓 Rally 版的車頭較沉,在靈活度上就沒有 L 版來的好。不過要是以同級車對手來看,大叔得說 Rally 版在越野路況的表現依舊是吊打各家對手。

 

輕量級的車重加上重新調校過的引擎輸出,CRF 300 Rally 在越野路面的表現不差,以二檔輕鬆就能縱橫水牛坑外的沙坑地形。就算遇到較為刁鑽的路況,基本上都能輕鬆應對,對於騎慣 ADV 車款的大叔來說因為騎姿的緣故, Rally 版的上手度要比 L 版還要快,而且對於車輛的掌控也相當容易。

 

從 5,000 多轉開始湧出的扭力,到進入紅線前的 9,000 轉都是 CRF 300 車系的平原帶,前四檔皆為密齒設定,所以在加速上的感受較為凌厲。但也受限於排量,「氣」稍嫌短了點,建議進排氣系統可以稍加升級,以換來更好的反應。

 

車頭配重的緣故,在高速過水坑的時候穩定感比 L 版來的更好,加上風鏡的關係,被濺成落湯雞的機會也小得多。

 

越野樂趣相當充足,哪怕車重較重但依舊能在沙坑與碎石路中殺出重圍。就算倒車,也能輕鬆的將車輛扶起。但要特別注意的是, Rally 版的風鏡有較大機會在倒車時可能會受損,放膽玩土的車主需多加註意。

CRF300 Rally 與 L 版本的騎乘差異

CRF 300 L 更強調越野與短距離通勤的樂趣,差異主要來自於車身前半段配重及無風鏡設計,越野騎乘前輪靈活性較佳、車身較好操控。此外,兩車前叉阻尼及預載設定不同。

車輛與細部介紹-師承 CRF 450 Rally Dakar 外觀 營造出與眾不同的氣勢

 

沿用了 CRF 250 Rally 的左右不對稱頭燈設計,加上小風鏡營造出濃厚的 Dakar Rally 車款風格。

 

大燈罩有著類碳纖維紋路的咬花,讓整體質感更添運動風格。

 

風鏡支架上也有支架,可供 GPS 或手機架等導航掛載。

 

採用白底黑字的正顯 LCD 液晶螢幕,與 CBR 300R 的黑底白字顯示相反。這樣的設計是因應在林道中正顯螢幕較易辨識的緣故。

 

儀表資訊竟然有著沙圈賽的秒數計時方式,雖然這功能平時用到的機會式微,但為了彰顯 CRF 家系的越野 DNA 所以還是置入了此一功能。

 

這次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了檔顯功能,對於新手來說能降低誤判的狀況。

 

顯示模式與設定鍵位於螢幕的左側。

 

ABS 開關則是獨立於螢幕右側,要注意的是只有後輪 ABS 可關閉,而只要關閉電源後再開啟電門, ABS 就會自動復位。

 

加高的儀表支架剛好閃過煞車油管,比 L 版的位置更好辨識螢幕資訊。

 

可以看到前叉採用 43mm 倒立式,不可調整。手把中有補強桿可另行裝置防撞泡棉。

 

左手把總成,由上而下分別為近 / 遠燈切換、喇叭、方向燈。

 

右手把總成;電門開關、駐車警示燈、引擎啟動鍵。

 

煞車拉桿間隙不可調整。

 

前煞車油管未直接接到卡鉗上,而是透過轉接座將油管上繞後再連接卡鉗。

 

開放式塑料護弓。

 

與 L 版不同的是 Rally 版標配了平衡端子,降低高速的震動。

 

熟悉的 LED 方向燈組,雖說與現行大多數 Honda 車款通用,但在燈座部分則是採用了軟式的材質,降低轉倒後折斷的機率。

 

碩大的分離式越野前土除。

 

散熱水箱位於車頭右側。

 

副水箱則是位於車頭左側。注意喇叭也位於此處。

 

前煞車採用 296mm 浮動碟,比 L 版的 256mm 固定碟要來得更加高檔。

 

無論是 Rally 或是 L 版皆搭配 Nissin 單向雙活塞卡鉗。

 

碩大的車側整流罩,能增加高速行進時的穩定度,同時也能加快將引擎熱度帶出。但要是倒車的話傷害也比 L 版來的多了些。

 

可以看見水箱與風扇。

 

塑料下護版,有越野需求的強烈建議更換成金屬材質。

 

286c.c DOHC 水冷引擎,具有 26hp 與 2.6kg-m 的動力輸出。

 

Rally 版本的腳踏上多了橡膠減震墊,對於公路行車的舒適度大大提升。但要玩土的話還是建議拆除。

 

極具越野風格的後煞車踏桿。

 

打檔桿有可折設計。

 

油箱容量高達 12.8L ,在油箱蓋設計也與 L 版不同。

 

大叔是覺得比較接近街車或 ADV 車款的質感。

 

較為舒適的坐墊。

 

在前端與後端加寬,提供了良好的支撐性。

 

坐墊後方兩側有兩支螺栓,除了是拆座墊的關鍵外,更是提供行李的掛鉤位置。

 

車尾左側的安全帽鎖。

 

同樣位於車尾左側的還有小工具箱。

 

利用鑰匙可以將工具箱打開。

 

隨車工具與兩張 HRC 貼紙都放置在此。

 

後腳踏利用塑料夾扣來固定位置。

 

側柱也是這次改款的重點之一,加大的底版提供了更佳的接地面積。

 

多連桿後避震,行程 260mm ,只有彈簧預載可調。

 

俗稱「狗骨頭」的連桿結構。

 

一體式後煞車總泵,降低了轉倒後損壞的機率,至少油杯爆掉的機率少了很多。

 

鋁合金後搖臂。

 

原廠後齒盤就略顯陽春,不過反正你都會改的,不是嗎?

 

鍊條蓋上有建議胎壓值與鏈條間隙參考。

 

後煞車碟盤直徑為 220mm 。

 

後煞車卡鉗則為 Nissin 製單向單卡鉗。

 

碩大的排氣尾管,想要更雄偉的聲浪只有更換改裝品。

 

後尾燈則是傳統燈泡,未能如大燈、方向燈一同升級 LED 較為可惜。

騎乘四視圖

雖說 Rally 有著 885mm 的座高,但在偏軟的避震下,以大叔的體重坐上去雙腳竟然可以平貼地面,所以別再被數據給嚇到了,實際試車比較準啦。

CRF 300 Rally 諸元表

大叔碎碎念

在台灣這個特殊的機車市場中, 251c.c. 以上的黃牌越野輕檔市場可說是片藍海,而「路權」這個奇特的需求,也成了 CRF 300 Rally 切進台灣市場的有力武器之一。不過,提到公路使用,大叔得說以 CRF 300 Rally 的設計與車格,在長途舒適性上還是沒有同級的 KTM 390 ADV 、BMW G 310GS 與 Kawasaki Versys X 300 來的優異,但若是將 CRF 300 Rally 視為拉力賽車的縮小公路版,這些缺點似乎就還能接受了。

 

如果以玩樂性來說, L 版的絕對是高於 Rally 版,但要以實用性來說的話,大叔覺得 Rally 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如果只有一台車的狀況下,大叔會選擇 Rally 版本,至少能兼顧通勤、玩樂與旅遊的需求。但如果你已經有了大型 ADV 車款,而只是想找個負擔不那麼大的車款來玩樂,那 L 版會是個較佳的選擇。

 

我是大叔,一起越野吧。

 

原文出處:熟男拉力魂 2021 HONDA CRF 300 RALLY 媒體試乘

相關新聞頁面

準車主快來解饞!HONDA「CRF300L/RALLY」搶先展示

HONDA CRF300L 與 CRF300 RALLY 自宣布接單後,立刻成為話題焦點。想當然,一…繼續閱讀

 

 

 

劍指CRF300L!KAWASAKI「KLX 300/SM」發表

還記得一個月前預告的 KAWASAKI 線上發表會嗎?終於在今天正式登場啦!本篇要…繼續閱讀

 

 

 

MXGP越野廠車帶你飛!HONDA 2022年式「CRF450R」發表

CRF300L 還沒交車嗎?那來看看 HONDA 最新發表的 2022 年 CRF450R 純種越…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速報 HONDA「CRF250L」

HONDA在去年 (2020) 底,發表了改款的CRF250L和CRF250 RALLY,並隨即舉行了媒…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