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傳承Z的精神 KAWASAKI「Zephyr 750」
KWI1/KWI/1

 

雖然現在的摩托車也相當優秀,但是以前也有很多非常出色、騎起來讓人超級享受的摩托車。因此,筆者嘗試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來選出「如果現在有那台車就好了」的車款,帶著大家重新回顧一下;這次要介紹的是「KAWASAKI Zephyr 750」。

厭倦仿賽車款的騎士紛紛投向Zephyr的懷抱

在象徵1980年代的仿賽車款風潮逐漸退燒的1989年出現了一台「返祖」車款,雖然它搭載的是氣冷式引擎,但是卻沒有採用雙避震器以及頭燈整流罩,這台車就是KAWASAKI Zephyr 400。

 

簡潔有力的造型致敬了過去的名車Z1/Z2,搭載了以Z400FX為原型的氣冷式四缸DOHC 2汽門引擎。

 

最大馬力46ps,這個在當時可以說是弱到不行的馬力放到重約200kg的車體上,這麼弱的配置根本沒有什麼騎乘魅力好談,但是Zephyr 400卻也因此緊緊抓住了當時對於狂熱過頭的仿賽車款感到厭倦的年輕人以及對Z嚮往憧憬的青壯年族群的芳心,所以一推出立刻就成為了當時最為暢銷的車款。

Z2 DNA保留最完全的Zephyr750

▲Z2

 

如此一來,大家自然會開始期待能夠看到作為Z1/Z2後繼車款的大排氣量車款登場。如同預期一般,KAWASAKI在隔年(1990)就推出了Zephyr 750,甚至還在1992年推出了Zephyr 1100。雖然KAWASAKI一連推出了好幾台Zephyr,但是這個系列中外表與Z1/Z2最為相像的車型卻是Zephyr 750。

 

 

 

這或許也是受到了知名度極高的Z2的影響也說不定,畢竟日本國內過去因為摩托車製造商時速自主限制的關係,將Z2的排氣量限制在750cc。

仔細觀察Zephyr三兄弟的話就可以發現,不管是受到引擎圓潤曲線影響的汽缸蓋、氣冷式引擎特有的鰭片形狀、水滴狀油箱以及曲線動人的雙搖籃車架等等都帶著正統Z的基因。從後來KAWASAKI追加採用輻條輪胎規格的「RS」版也可以看出KAWASAKI本身應該也認同了這個觀點。

 

▲Zephyr 750RS

 

說得更仔細一點,相較於750的引擎是以俗稱「ZAPPER」的Z650為原型,1100則是特別將豪華旅行車「Voyager」的水冷式引擎改成了氣冷式引擎,不管是引擎的外觀還是悠哉溫和的騎乘感都與750相去甚遠。

一見鐘情後入手了第一代

 

筆者當年雖然因為過於狂熱的仿賽車潮而決定讓自己稍微冷靜一下,但是卻在上下班途中對路邊經過的摩托車行中擺放出來展示的Zephyr 750一見傾心。筆者本身並不是真正的1970年代Z世代騎士,但是卻也在Zephyr身上滿足了自己對Z的憧憬之情。

 

所以,筆者沒過多久就晉升成為第一代Zephyr的車主,不只每天騎著它上下班,週末假日甚至還會穿梭在奧多摩或者是箱根的道路上,充分享受著騎乘的樂趣。

 

68ps的最大馬力,從現在的眼光來看可能覺得這樣的馬力沒什麼大不了,但是搭配上延續Z650的精簡車體以及同級別車款中最為輕盈的車重—220kg,就算將這台車搬到賽道上依舊能夠展現出符合期待的運動性能。

 

因為它搭載的是設計簡單的氣冷式引擎,因此有很多空間可以改裝,排氣管和後避震器等等改裝配件從以前開始款式就非常豐富,而且因為它的車體沒有太多外裝套件包覆,所以相對地,自己親自動手組裝也非常簡單。

 

順帶一提,原型車的Z650原本就以Gymkhana (金卡納賽事)御用車款而出名,因此悠遊自如的騎乘表現自然也是有口皆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1993年的鈴鹿8耐賽事中,月木RACING車隊派出了以Zephyr 750為原型的耐久賽賽車,在當時就吸引了無數車迷的目光。Zephyr 750可以說是這個系列中平衡做得最好的一台。

還想再聽到氣冷式直四引擎的咆哮怒吼

眾所皆知,Zephyr系列帶動了後來的NK街車風潮興起。現在摩托車的類型極為多變,NK街車中甚至還可以再另外分出一個「新古典派」,而Zephyr 750不管是在外貌形態還是車體結構方面都可以算是這個類型的原點。

 

從這個角度來看,Zephyr 750可以說是一台讓大家重新認識到正宗「Z」價值的摩托車。這點也反應在它受歡迎的程度上,至今它的二手車價依舊超過了200萬日圓。

 

水冷式引擎搭配上中置單槍後避震器的現代版Z900RS雖然速度也非常驚人,品質也十分出眾,但是對身為昭和世代的筆者來說,最希望的還是能夠在某天重新聽見氣冷式直四引擎那令人懷念的排氣音浪。

相關新聞頁面

KAWASAKI 2022年式「Ninja ZX-25R」新色參上!

KAWASAKI在日前於印尼發布了名為” Digital Launch”的線上發表會,推出了2021年式…繼續閱讀

 

 

 

力抗HAYABUSA!KAWASAKI 2022年式「ZX-14R」北美推出

KAWASAKI日前在北美發表了包含Z900RS Cafe、Z家族、Ninja 400、Vulcan S等車款的…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2年式「Ninja 400/650/Vulcan S/KLX300」登場

繼Z900RS/Z900RS Café與Z家族車系後,KAWASAKI釋出了越野車款KLX300、滑胎車…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2年式「Z125/Z400/Z650/Z900」聯手亮相

繼Z900RS/Z900RS Café後,KAWASAKI同樣發表了美規2022年式的Z家族車系,包含Z…繼續閱讀

 

 

 

KAWASAKI 2022年式「Z900RS/Z900RS Cafe」新色發表

KAWASAKI的Z900RS/Z900RS Cafe自2018年推出以來,已經連續三年贏得日本地區最…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