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預告全新世代的HONDA「VF750F」

 

雖然現在的摩托車也相當優秀,但是以前也有很多非常出色、騎起來讓人超級享受的摩托車。因此,筆者嘗試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來選出「如果現在有那台車就好了」的車款,帶著大家重新回顧一下。這次要聊的是「HONDA VF750F」。

以四行程引擎挑戰WGP的NR500後裔

1970年代末期,重新回歸WGP賽事的HONDA推出的秘密兵器就是NR500。HONDA向眾人公開了他們看似異想天開的理想——以四行程引擎戰勝當時正值全盛時期的二行程WGP廠車,HONDA打算以一顆採用橢圓活塞,前所未見的V型四缸32汽門的引擎來進行這項挑戰。

 

雖然HONDA在WGP時期並未能夠獲得成功,但是這顆終極V型四缸引擎卻也展現出了HONDA作為技術鬼才的志氣,而HONDA也在後來利用這顆引擎的技術研發出了VF系列。

預示全新時代到來的V4

VF750F是在1982年問世。在那一年的春天,HONDA以打倒RZ250作為宣傳口號推出了VT250F,這台搶先登場的V型雙缸引擎運動車款一上市就瘋狂熱賣,當時還是大學生的筆者周圍更是盛傳著「終於要推出V4了!」的消息。

 

▲VF400F

 

然後,在12月份的某個晴天,在一個筆者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裡,全球首款搭載水冷式V型四缸16汽門高科技引擎的VF400F與VF750F同時開賣,V4引擎的排氣音浪也在一夕之間遍布大大小小的街道。

 

▲VF750F

 

V4引擎車款特有的修長車體搭配半整流罩的尖端外型都象徵著全新時代的到來,前輪16吋的Boomerang ComStar輪框以及方形斷面的鋼管車架等等,這些來自於WGP賽車的最新配備也讓年輕人為之心動不已。

連知名賽車手Freddie Spencer也曾騎著VF馳騁賽場

在這個系列中筆者最為憧憬的則是VF750F。當時能騎750cc的都是一些「天之驕子」,而VF750F更是以紅、黑色的摩登塗裝搭配上金色的輪框讓人為之神魂顛倒。

 

而它的實力也不在話下,連那位鼎鼎大名的賽車手Freddie Spencer都曾經駕馭著以VF750F為基礎的廠車VF750R(或許使用美式別稱「Interceptor」大家會更熟悉),從1983年起在全美超級摩托車錦標賽中達成三連霸的佳績。順帶一提,在那之前Freddie Spencer的好搭檔則是以Spencer仿賽款聞名的CB750F。

蘊藏全新時代的感性

VF750F在當年可是要價75萬日圓的高級摩托車,比CB750F還要貴上20萬日圓以上,對於當時忙於打工的筆者來說根本無力負擔。不過筆者確實也經常耳聞它的性能相當高超,「連被稱為750殺手的RZ350在山路上都贏不過它」。

 

在那之後過了幾年,筆者的興趣也從摩托車換到汽車上時,某天偶然看到一台停放在街角的VF750F,筆者過去的回憶瞬間再度被喚起。筆者還記得那個時候自己特別跑到當時在東京只有幾間店面的大型重機出租專門店去借了一台紅×黑配色的VF750F,然後還跟公司請假跑去湘南附近騎車兜風。

 

 

第一次騎上V4的感覺是高級與順暢。與CB750F相比,它的扭力厚實許多,打開油門時更會聽到V4引擎那種獨特的排氣音浪,然後瞬間就瘋狂加速。騎在山路上時,這台車更是輕到完全讓人感覺不出自己在騎的是750cc,雖然16吋前輪那種特別的轉動會讓人感到困惑,但是CB絕對無法仿效的迴旋力卻也讓人驚艷萬分。它的一切都和以前的摩托車截然不同,感覺上像是蘊藏著一種全新時代的感性在裡面。

希望能夠再度向全世界展現出V4引擎的優秀

由於VF750F屬於750cc級別的關係,所以它不太算是一台熱銷車款。不過,它的後繼車款VFR750F長久以來都被拿來作為警用重型機車使用,VFR750R(RC30)乃至RVF(RC45)也都繼承了它的DNA,而且也在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以及鈴鹿8耐賽事中發揮出它的無敵實力,在歷史上也曾經輝煌一時。

 

就算是現在的MotoGP廠車,以RC213V為首的賽車也幾乎都是使用V型四缸引擎,這個引擎設計可以說是完美地證明了自己的優秀程度;這樣看來,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也能夠再度遇見搭載最新V型四缸引擎的超級運動車款吧!

相關新聞頁面

超級猴子!HONDA「Monkey Johney Red」特仕版

雖然換裝五檔變速箱的2021年式MONKEY 125才剛推出不久,但來自泰國的Cub Hous…繼續閱讀

 

 

 

HONDA 2021年式「CB150R」新色泰國登場

HONDA日前在泰國宣布,將推出採用新色彩繪的2021年式CB150R。 NEO SPORTS CA…繼續閱讀

 

 

 

夢的起點與技術本位!HONDA WGP60 年賽車歷史回顧

繼前一篇「設計的 YAMAHA」之後,這次為大家帶來「技術的 HONDA」!怎麼展現技術…繼續閱讀

 

 

 

質感提升!HONDA 2022年式「Super Cub C125」

藉著CUB車系誕生滿60周年的契機,HONDA在2018年全新推出了SUPER CUB C125。…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