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公升級三缸跑車再現?Triumph「Speed Triple 1200RR」

 

Triumph上週突然在他們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了新款「Speed Triple 1200 RR」的宣傳影片。

 

雖然影片標題〈New Speed Triple 1200 RR Design Prototype〉看起來只是概念車款而已,但是Triumph的英國官網已經預告將會在9月全面公開,所以市售車的基本架構應該已經完工。

搭載半整流罩&分離式握把的運動跑車

雖然目前的情報有限,不過仔細觀看這支僅有49秒的影片還是能夠發現裡面隱藏了一些暗示。首先,就車名的命名方式來看,它應該是以現行車款「Speed Triple 1200RS」為基礎,並將運動性能大幅提升的高階版本。

 

如果說「RS (Road Sport)」只是以道路騎乘為主要舞台的話,那麼「RR (Road Racing)」就是主打在賽道上也能騎乘的設計。

 

 

另外,從影片中也可以明顯看出這次的Speed Triple 1200 RR搭載了前整流罩。雖然說看不到車體下半部到底長什麼模樣,但是從那薄薄、懸空的造型來看,它很有可能是採用了半整流罩。車體的整體線條俐落分明,而且還搭配上擋風鏡以及圓形的LED頭燈。

 

整台車故意呈現出一種新古典車款的氛圍,透過這樣的設計與RS以及中排氣量級別的Street Triple系列做出差異。影片最後是騎士放低身體人整個趴在摩托車上的畫面,由於畫面中的把手位置較低,從騎士手腕的角度來看應該是使用了分離式把手,另外它還裝上了可拆卸式的單座蓋,變身成為運動車款的造型。

 

 

另外,根據英國官網上刊登的照片還可以看到隱隱約約反射在油箱上面的電子控制避震器的編號,所以我們也可以由此判斷出這台車的配備應該有所升級。

 

以原型車來推測的話,它的騎乘表現應該類似「沒有整流罩的超級運動車款」

為了能夠稍微推測出一點Speed Triple 1200 RR的騎乘表現,因此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它的原型車款RS作為參考。Speed Triple是Triumph最引以自豪的NK運動街車的集大成,才剛在今年 (2021)全面改版推出了第八代,並將Triumph傳統的水冷式三缸引擎,從原本的1050cc排氣量增加到1160cc,最大馬力也提升到180ps的增加了30ps。

 

 

車架透過全新設計成功減輕10kg,因此車體也變得更輕盈、重心更加集中,連賽道規格的底盤裝置也採用了最新的電子控制技術,打造出這台Triumph史上最強的運動街車。

 

筆者最近剛好有幸獲得試乘機會,實際試乘之後也對它的表現讚嘆不已,強烈的馬力以及敏銳的操縱性能都與前幾代的舊款明顯做出了區隔。騎乘表現完全就如同我們之前在Speed Triple 1200RS的試乘報告中介紹的一樣。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Triumph「Speed Triple 1200RS」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佐川在這次試乘報告中,所測試的車款是Triumph引以為…繼續閱讀

Daytona 955i再臨?!

▲第一代Speed Triple

 

Speed Triple從1994年第一代推出至今已有將近30年的歷史,排氣量破1000cc的三缸引擎全整流罩運動車款Daytona T595 (後來改名為955i),則是與它同時期推出代的車款,而這台T595的引擎,就是以第一代Speed Triple為基礎。

 


▲Daytona T595

 

另外,Triumph過去曾推出了暱稱「Slippery Sam」的舊Trident系列三缸引擎的賽車,它在1960~70年代曾經無數次稱霸曼島TT,建立起一段歷史輝煌的黃金時代。

 

▲Slippery Sam

 

因此,Triumph就算重新推出1000cc排氣量的三缸全整流罩運動車款也一點都不奇怪,甚至可以說全世界的車迷都在引頸期盼這一天早日到來。這次的Speed Triple 1200 RR或許就是實現它的第一步也說不定。

 

雖然這麼說有點太早,但是筆者真的非常期待,未來能夠在以市售車為基礎的頂級賽事-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上看到它的身影。

 

考慮到Triumph近年來成為了獨佔Moto2的引擎供應商,新款Speed Triple 1200 RS看起來又擁有如此卓越的高性能,想必這個夢想實現的可能性又變得更大了呢!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三倍速之王!Triumph「Speed Triple RS」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ぢーこさん」…繼續閱讀

 

 

 

三倍速之王 Triumph「Speed Triple 1200 RS」重磅回歸!

Triumph旗下的運動街車車系- Speed Triple,在為Moto2提供統規引擎後獲得大…繼續閱讀

 

 

 

三倍速之王!Triumph「Speed Triple 1200 RS」宣傳影片釋出

可說是目前市場上最具知名度的英國摩托車品牌,絕非Triumph莫屬,Triumph在去年…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