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絕種男子漢 KAWASAKI「ZRX400」

【KAWASAKI ZRX400】細節&試乘報告

即使是高性能摩托車頻出的現在,有些「絕版車輛」依舊能夠讓人充分享受到騎乘樂趣,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絕版車輛就是ZRX400。

 

ZRX400是KAWASAKI的傳統車款,它的販售時間從1994年到2008年,也曾推出了排氣量1100cc與1200cc版本,是一台吸引無數騎士的名車,而這次我們要介紹的就是這樣一台名車(拍攝用車為2007年式ZRX400,部分零件經過改裝)。

彷彿Z1000R重現的NK街車造型

彷彿Z1000R再現的造型,完成度可以說是高到誇張。看起來不像是排氣量只有400cc的存在感搭配上搶眼的塗裝設計,車體完全具備了足以令人關注的要素。

 

不過,它的車體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大,坐墊高度也設計得比較矮一點,所以騎士可以很輕鬆地跨坐上去。

 

【全長/全寬/全高】
2,075mm/745mm/1,135mm

 

【車體重量】
187kg(乾燥重量)/208kg(概算值)

油箱飾徽、側蓋上的ZRX飾徽都是金色的,看起來很高級、非常帥氣!

 

坐墊高度不高,雙腳著地性良好

770m的坐墊高度一點都不算高,就算是女性騎士在跨坐時也不用擔心,身高158cm的女騎士跨坐上去之後,雖然只有腳尖能夠碰觸到地面,但是還是可以站得很穩。

燈具類也展現出了硬派風格

雖然頭燈、尾燈都是使用一般的石英燈泡,但是卻靠著稜角分明的造型展現出硬派風格。

 

頭燈

 


▲開燈時

 

尾燈

 

▲煞車時

指針式雙連儀表組

儀表板使用的是指針式雙連儀表組,和BALIUS等車款造型幾乎一模一樣,當然也有附上油量表,所以不用擔心騎到一半時,不知道還剩多少汽油。

握把

非常普通的把手,但是有附上危險警示開關。

 

輕盈且支撐運動騎乘的底盤裝置

在同級別車款中幾乎看不到的6活塞煞車卡鉗,搭配上極具代表性的鋁合金搖臂,讓輕快穩定的騎乘性能不再是夢。

 

▲這個搖臂不只具備功能性,外表看起來也很帥氣,瞬間就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TOKICO的6活塞煞車卡鉗

 

【輪胎尺寸】

 

油箱容量也綽綽有餘

油箱容量15L,雖然比同級別車款稍微少了一點,但是如果只是一般正常騎車的話已經綽綽有餘(CB400SF為18L、XJR400為20L)。按照型錄上的記載,它的續航距離竟然達到547km!!

 

由於以前摩托車的測量方式跟現在的摩托車不太一樣,所以也不能說些什麼,但是如果續航距離真的有這麼遠的話,那可是超級厲害!

 

讓人忍不住就是想要催動油門的排氣音

排氣管的形狀算是橢圓形,整體造型並不會給人俗氣的感覺。原廠的排氣音偏高,屬於會讓人在騎乘行進間,不自覺得猛催起油門的動人聲音。

坐墊下方的收納空間超豐富!

打開前後一體成型的坐墊之後,可以看到後方有一點收納空間,前方則是非常寬敞,可以輕鬆放進擦車布或者是輕薄型雨衣,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其他使用方便的配備

除此之外,ZRX400還將許多日常使用相當方便的配備列為標準配備,例如安全帽鎖及行李掛鉤等,KAWASAKI的經典設計一樣都沒缺。

 

▲安全帽鎖

 

▲行李掛鉤

Webike員工實際試乘ZRX400的心得

接下來為大家送上Webike員工實際試乘上面介紹的ZRX400後的感想。我們其中一名員工在過去就曾經擁有過ZRX400,所以測試時看起來特別高興(笑)。到底它的騎乘表現如何呢?就讓我們馬上來看看吧!

 

<員工A>
【完全感覺不出年老力衰的騎乘性能超級棒♪】

雖然已經是20幾年前的事情,但是我當時可是以新車買下了1996年式ZRX400II(F2)作為代步工具喔!這次試乘的版本,是有搭載頭燈整流罩的2007年式ZRX400(E7F),也是採用了6活塞煞車卡鉗、橢圓消音管、輻射層輪胎的後期版本。

 

實際試乘過後,我對它的第一個感想是「引擎超棒」,滑順到甚至會讓人誤以為它「現在依舊是現行車款吧!?」轉速不會突然下跌,能夠非常順暢地一直拉高轉速,感覺上就像是把水冷式並列四缸引擎的現行車款「Z900RS」,直接排氣量調降下來而已。

 

第二個感覺到的特色則是從煞車到進入彎道時「前輪的接地感」。雖說這次的測試車輛是二手中古車,所以多多少少會受到車體與輪胎一些影響,但還是可以非常明確地感受到從前輪輪胎傳來的路面狀態,因此能夠放心地傾斜車身過彎,當年我騎的ZRX400前期版,好像就沒有這種接地感。

 

至於上坡起步的部分,該說它不愧是400cc嗎?完全不會讓人不安或者是感覺到壓力。S型前進之類的都不成問題,在騎車時完全可以感受到剛剛我說的那種前輪的接地感。

 

如果說同世代的直列四缸引擎車款「Zephyr χ」給人的感覺是那種氣冷式引擎的泰然自若的話,那麼ZRX就是活用了水冷式引擎的輕快感呈現出「策馬狂奔」的感覺。不管是街道、山路、賽道還是業餘賽事它都能夠應付自如,讓人充分享受到騎乘的樂趣。

 

雖然說外型部份的接受度因人而異,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過因為前期版本(1994年~1997年左右)採用了Megaphone排氣管以及斜交層輪胎,所以古典氣息會特別濃厚。

 

另外,有頭燈整流罩的ZRX400、沒有頭燈整流罩的ZRX400II、Eddie Lawson特仕版塗裝以及Z1000MKII塗裝等等,許多原廠大受歡迎的塗裝選項也非常豐富,絕對能讓你盡情選購。

 

因為是20年前的摩托車,所以年式越新當然就越容易找到狀態良好的車體。如果有興趣的話,建議在購買前自己先確認過摩托車的年式以及保養狀況再下手會比較好。

 

<員工B>
【非常帥氣!而且還非常容易駕馭!】

雖然我沒有買過ZRX400,但這個造型絕對是我的菜,特別是這次借來拍攝用的Eddie Lawson特仕版真的超棒!實際試乘了這台ZRX400之後,我第一個感想是「輕快又好玩」。

 

因為是400cc,所以也有一定的馬力,一直讓人忍不住想要催動油門呀!雖然拍攝場地是在封閉賽道上,但是試乘時也有在接近一般公路的實際道路下進行,包括S型關卡以及上坡起步等等,不管在什麼路面狀況下,ZRX400操縱起來都很輕鬆,加上雙腳著地性很好,所以騎車時也能夠讓人很放心,是一台不挑騎士的好車。

 

雖然說在市場上流通的二手車逐漸變少,但是如果看到自己喜歡的顏色以及年式的話,不妨就直接洽詢吧!

相關新聞頁面

售價160.6萬日幣!KAWASAKI「Z900RS SE」日本11月開賣

KAWASAKI緊接在歐洲發表了Z900RS SE後,再次發布消息確定將導入Z900RS SE在日…繼續閱讀

 

 

 

新古典革命來襲!KAWASAKI「Z650RS」蠢動發表?

KAWASAKI無預警的在歐洲發布了一段名為” Retrovolution iscoming”的預告影片…繼續閱讀

 

 

 

Z1代表色重現!KAWASAKI「Z900RS SE」發表

KAWASAKI於日前在歐洲,發表了採用Yellow ball (黃球)配色的2022年式Z900RS SE…繼續閱讀

 

 

 

高轉激情不斷!KAWASAKI 2022年式「ZX-25R」新色發表

KAWASAKI宣布,將在日本推出自2020年9月發售就持續暢銷的熱門車款Ninja ZX-25R…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