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濃烈順口的日式黑咖啡!HONDA「CB1000R+」

以「Neo Sport Cafe」創造的公升級性能街車 Honda CB1000R 誕生於 2018 年,獨特的外型設計成為了 Honda 當代性能街車的代名詞。以當代邏輯重新詮釋 Cafe Racer ,大膽創新的想法在全球獲得廣大迴響。

 

CB1000R 建議售價 : 55.8
CB1000R+ 建議售價 : 59.8

上市 3 年首度改款

在 CB1000R 推出的 3 年後迎來了這次的改款,雖然車輛的第一印象仍舊與上一代相同,但實際上許多配備都經過變動,改款幅度並不小。

 

改款重點

5 吋 TFT 全彩儀錶
HSVCS 藍牙系統
USB Type C 車充
全新七幅鋁圈
重新設計副車架

 

車型特點
Neo Sports Cafe 家族造型
4 種騎乘模式
3 段動力可調
3 段引擎煞車可調
3 段扭力控制可調
進退檔快排 (CB1000R+)

全車黑化 CB1000R+ The Black Edition

本次試乘的車輛 CB1000R+ The Black Edition,為配備更強並且全車黑化的版本,配合部分零件採用 CNC 與切削加工的金屬原色來點綴,喜愛全車黑化的車迷絕對不能錯過!

 

CB1000R+ 版本標配進退檔快排。

 

快排在中、高階車款上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配備,但 CB1000R+ 的快排居然能有軟、中、硬三種打檔回饋的腳感可調!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黑化的車架樞軸採用 CNC 切削。

 

頭燈上方的造型小風鏡為 CB1000R+ 版本專屬配件。

 

刻有 CB 的 CNC 把手冠座。

 

水箱側蓋與車輛側蓋的金屬飾板採用陽極處理。

 

排氣管與標準版的金屬原色不同,經過黑化處理。

 

前叉內管亦經過黑化,可以說全車除了碟盤以及部分刻意點綴之處都徹底黑化。

騎士四視圖

輕鬆的上半身前傾角度與運動化的腳踏位置再加上寬闊的把手設計,這樣的騎乘三角除了不要求騎士的肌耐力與體力之外,更帶來靈活的操控特性,使 CB1000R+ 在都會或是狹小山道騎乘也能輕鬆自如。

#騎士 174cm、76kg。

 

830mm 的座高,170cm 左右的騎士都能夠無壓力的騎乘,乘客位置與騎士位置的落差也不會太大,在性能街車中算是相對好坐的。

試乘心得

出廠的懸吊設定算是兼併運動化與舒適性,除了重手煞車下前懸吊下沉量稍大之外一切都很棒!原廠配備 Pirelli Diablo ROSSO III 輪胎更是讓過彎如魚得水!(出廠配胎隨機為 Pirelli Diablo ROSSO III 或 Michelin Power 5)

 

在電控系統方面,雖然動力共有 3 段可調,但除非經常維持較高轉速、且油門開度較小的騎乘方式,不然若是都大開油門拉轉的話體感差異不大。Honda 高階車常見的引擎煞車可調則是我非常喜歡的部分,將介入段數調低能夠更滑順的進入彎道。調高的話則是能感受到較強的後輪牽引力。

 

CB1000R+ 進退檔快排作動十分順暢,就算 3 到4,000rpm 的低轉速也銜接的很好。而前面提到的快排打檔感受「軟、中、硬」可調是針對騎士穿不同鞋款而特別設計的,調到硬的話真的是要出點力啊!以我這次穿休閒車靴來說,選「軟」腳感就十分清晰了。

 

公升級街車的騎乘甜蜜之處就是充沛的低速扭力,有著綿密的動力與能文能武的騎乘特性,約 3 到 4,000rpm 開始一路延伸至近萬轉都有不俗的加速力道,但對於並四引擎來說氣 (延伸感) 似乎是短了不少。但...國內規格嘛,你知道的。

 

街車的騎乘感受總是讓人又愛又恨,能輕鬆、靈活的穿梭都會,攻略蜿蜒山道,但沒風鏡沒整流罩的車體在高速巡航下又容易疲憊,但這就是性能街車的醍醐味吧!

 

一如 Honda 的造車理念,CB1000R+ 有著相當好上手的騎乘特性,相信就算鮮少接觸公升級車款的騎士也能夠輕鬆享受其操駕魅力!尤其是在透過電控系統的幫助下又更安全、更加人性化。

CB1000R+ 車輛配備

 

除了前面重點整理的配備之外,其實車輛外型也有諸多更動,最明顯的部分是晝行燈改為水滴型,而水箱側罩的線條也有所不同。

 

輪圈由前一代俗稱樹枝框的 5 爪 10 幅改為 7 爪 21 幅。

 

全車皆採用 LED 光源,半圓型的尾燈設計與頭燈相互呼應。

 

圓弧型尾燈的中央為煞車燈。

 

傳承自當家跑車 CBR1000RR 的 DOHC 16V 並列四汽缸引擎,擁有 88.6hp@7,000rpm 最大馬力與 9.2kgm@7,000rpm 最大扭力。嗯...這個數據自然是因為國內的環保法規而有所妥協。

 

車側的空濾進氣造型十分特別。

 

黑化後的排氣管,台規防燙蓋似乎就沒有那麼突兀了。

 

前制動為雙 310mm 碟盤搭配輻射對四活塞卡鉗。

 

前煞車總泵為 Nissin 六段可調直推總泵,並且有著吸睛的半透明油壺。

 

總泵的煞車油管的位置在下方,讓視覺上俐落不少。

 

後制動系統為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 256mm 碟盤。

 

前懸吊為 Showa SFF-BP 43mm 倒叉,具備壓縮與回彈阻尼可調功能。

 

前叉阻尼調整機構在左側前叉上蓋。

 

中置後避震器為預載及回彈阻尼可調。

 

副水箱藏在後避震器前方。

 

CB1000R 是 Honda 少數採用單搖臂後懸吊的車款。

 

採用下置式牌架設計,讓車輛露出完美的車線條。

 

肌肉感十足的油箱騎乘時相當貼合騎士夾持著姿勢。

 

將電門設計在三角台與油箱之間,讓車頭造型看來更緊湊俐落。

 

由於導入了 TFT 儀錶與諸多附加功能,左側開關改用十字鍵設計,更方便操作。

 

右把手處僅有熄火 & 啟動 2 合一開關。

 

全新的 5 吋 TFT 儀錶即便是我們在正午左右拍攝,依然有明顯可辨識性。

 

共有 4 種騎乘模式以及動力、引擎煞車、扭力控制各 3 段可自由調整。

#製表 : Honda Taiwan

 

儀錶自訂義功能相當多元,從顯示風格到行車資訊編排、背景顏色 (黑、白、金屬髮絲紋) 以及超轉燈等都能自訂。

 

共有 4 種不同的顯示風格讓騎士挑選。此為 Type 1

 

Type 2

 

Type 3

 

Type 4

 

乘客椅墊拿起來後,裡面除了隨車工具之外還有一個 Type C 車充。

HSVCS 藍牙功能

5 吋 TFT 全彩儀錶能夠與智慧型手機連動,結合獨家開發的車機聯動 APP「Honda RoadSync」,騎士在行駛途中不需要再頻繁拿起手機操作,僅須透過語音即可完成導航、電話、訊息以及音樂等操作,減少騎士分心的機率。不過須特別注意的是,目前 APP 僅支援 Android 系統,iOS 系統還在開發階段,因此使用 iOS 系統的蘋果用戶可能要再等等。
#圖為 Forza750,與 CB1000R 同一套系統。

 


#圖片來源 : Honda Taiwin

總結

看似熟悉的外型,其實 2021 年的 CB1000R 在許多配備與細節處都經過修改,視覺設計更加成熟且完整。CB1000R+ 獨特的外型加上強悍的性能,實在很難挑出缺點。

 

現在回過頭來看,在復古、復刻車款大行其道的現代,Honda 以「Neo Sports Cafe」的全新定義開創的道路獲得了莫大的成功。

 

原文出處:2021 Honda CB1000R+ 試駕!濃烈卻順口的日式黑咖啡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認證官方改裝!「CB1000R 5Four」突襲發表

HONDA無預警的在英國發表了,通過官方認證並推出販售的改裝版CB1000R「CB100…繼續閱讀

 

 

 

WOODSTOCK推出「CB1000R/CBR600RR/S1000RR」腳踏後移套件

開業於1992年的日本摩托車改裝品牌WOODSTOCK,以高精密度加工生產製造各種摩…繼續閱讀

 

 

 

金剛來了!?HONDA「CB1000R」百變改裝特輯

HONDA在2018年正式推出問世的「NEO SPORT CAFE」旗艦款CB1000R,以摩登古典…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旗艦級街車 HONDA「CB1000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tomoさん」…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