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完美的德意志巡航艦!BMW「R18 Transcontinental」

 

筆者參加了日前BMW Motorrad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媒體發表會/試乘會,發表會上所公開的「R18B」以及「R18 Transcontinental」是BMW Motorrad許久未見的巡航車新款。親眼看到這兩台車實際的模樣後,更讓筆者對它們威風凜凜的姿態與高品質讚嘆不己。
目標是在新領域稱霸!

 

▲左:R18B,右:R18 Transcontinental。

 

「這台⋯⋯,是Harley-Davidson的摩托車吧!」如果在日本騎這台車,絕對會有不熟悉摩托車的人這麼誤會。這個時候就可以抬頭挺胸地說「它是BMW喔!」

 

「這台車⋯⋯,排氣量有多少?」在這時候可以回答,是排氣量1800cc的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向外突出的汽缸、大型的整流罩、手工繪製的塗裝以及,威風凜凜的姿態,這就是BMW Motorrad使出渾身解數推出的最新傑作。

 


▲BMW Motorrad的巡航車R18系列。

 

BMW去年推出了巡航車款「R18」,並在今年春天推出它的衍生車款「R 18 Classic」,現在更是一口氣推出了「R18B」以及「R18 Transcontinental」。截至目前為止,R18系列推出了四種車型,在巡航車款這個新領域,BMW強力部署、努力擴展他們的勢力範圍。

 

BMW Motorrad廣告宣傳部部長Tim Diehl-Thiele表示「我們會加入全世界最大的摩托車市場—巡航車市場是非常正常的,畢竟我們研發且設計出了巡航車專用(引擎/車體全部的零件)產品。」賣出10萬7610台摩托車與速克達,銷量比前年多出40.3%,近來銷售成績亮眼的BMW Motorrad順勢而為,目標是在新領域搶下市佔率。

為了搶佔市佔率,事先做好萬全準備

BMW Motorrad的代表——Markus Schramm資深副總裁在這場集結全世界媒體的發表會上宣布,「我們的目標是在頂級奢華摩托車市場成為全世界第一的摩托車製造商」。

 

這個類別基本上都是搭載了大排氣量的引擎,而且從它們的定價就能看出這些車都是針對頂級客群所設計的奢華車款。而這也正好就是BMW Motorrad最擅長的領域,憑藉著BMW出眾的技術搭配上它的品牌價值,BMW的市佔率絕對能在未來大幅增長;不過,巡航車最大的市場,有一個就在北美地區。

 

來自美國的Harley-Davidson在這裡確立了穩固地位。比起BMW那採用又低又長的車體,而且還是改良自在賽道上奔馳的摩托車而成的摩托車來說,Harley-Davidson的摩托車相形之下就笨重許多,而且它的操縱感也相對特殊。

 


▲這次在試乘會上試乘的是「R18B」。它配備了大型整流罩,採用了將車尾線條扁平的BAGGER改裝造型,設計靈感則是來自於在美國熱門到甚至會舉辦改裝車比賽的改裝風潮。

 

可以確定的是,喜愛美式摩托車的騎士關心的不只是馬力以及規格而已,他們還相當重視「感覺」。在騎車的時候能不能覺得爽快、可不可以感受到引擎獨特的氛圍、鼓動感甚至是車體漂不漂亮都屬於他們會在意的範圍,因此在評價一款新車時,他們評論的觀點就會和運動車款的車迷不太一樣。

 

BMW為了R18系列研發出自1923年生產摩托車以來史上最大的一顆引擎——排氣量1.8的OHV氣油冷式水平對臥雙缸引擎,以及又低又長的車體設計所帶來的高剛性車架。在這個充斥著降低排氣量規格的年代,BMW打造出一顆史上排氣量最大的引擎,而且還選擇了OHV、氣油冷式這種超級傳統的引擎設計,這些選擇都讓人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雄心壯志。

 

BMW在因全美Harley-Davidson車迷聚集而廣為人知的盛事「史特爾吉斯摩托車集會(Sturgis Motorcycle Rally)」(每年8月在南達科他州舉辦)中公開了R18B與R18 Transcontinental,換句話說就是他們親自跑到敵對陣營中,對那些死忠車迷徹底展示了BMW的最新巡航車。

 


▲OHV引擎是Harley-Davidson以及Indian Motorcycle經常會使用到的傳統氣門驅動設計,BMW也在這次在全新推出的巡航車上採用了這個設計。與過去的OHV引擎不同的是,BMW特別將推桿蓋改到汽缸上方,讓騎士可以直接觀看到這項配件。

 

▲負責研發的Roland Stocker。

傑出的雙腳著地性與倒車系統,移動車身不再需要害怕

筆者這次在試乘會上試乘的是車款是「R18B」。這台車配備了大型整流罩,採用了車尾線條扁平的BAGGER改裝造型,它的靈感來源來自於在美國熱門到甚至會舉辦改裝大賽的改裝車風潮。

 

雖然說有的巡航車採用的是將兩腳往前伸直的前傾操控(Forward control)姿勢,不過採用水平對臥引擎的車款因為受到汽缸的妨礙,所以是無法採用這個姿勢。因此,「R18B」以及「R18 Transcontinental」採用的是讓騎士雙腳朝下,自然地踩在腳踏上,下半身呈現放鬆的騎乘姿勢。

 


▲坐墊高度較低,只有720mm而已,因此身高175cm的筆者跨坐上去之後,兩腳的後腳跟都能夠穩穩踩到地面。黑色把手的握把部分則是設計成貼近騎士身體的方向。採用讓人放鬆的直背式騎乘姿勢,騎士的雙手不需要特地將手肘張開就可以很輕鬆地握到握把。

 

前傾操控(Forward control)本來就是一種專為體型高大的歐美人所設計的騎乘姿勢,至少對於從學生時代都被同學戲稱「只量上半身絕對是全班最高」腿長特別短的筆者來說,遇到這種設計的摩托車就必須將膝蓋打直,得一直保持著非常累的姿勢。

 

所以遇到R18B這種「中間操控(Mid-control)」設計的騎乘姿勢,真的會非常感動,完全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這次筆者試乘的歐規版雖然採用的腳踏是較寬的寬版規格,不過日規版應該會改成自由度更高的腳踏組作為標準配備。

 

光看R18B的規格,可以知道它的車重達398kg,所以筆者一開始在將摩托車扶起來時,還稍微準備了一下才用力去扶車,不過卻意外地可以一下子就將它扶了起來。可能是因為它的車體採用低重心的緣故,兩腳都能夠穩穩踩到地面,所以不太會感受到重量的存在。

 


▲順帶一提,R18B還另外推出了能夠安裝在汽缸上面的腳踏組。看起來非常狂野帥氣,改裝零件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為了讓人不用煩惱到底應該如何移動摩托車,R18B還特別配備了倒車系統,非常地貼心。畢竟推著這個排氣量級別的摩托車在上坡路段倒車,未免也太辛苦了一點。雖然說在習慣移動車身之後,在停車時通常都會稍微思考一下盡量避免遇到這種尷尬的問題,不過現在只要有了倒車系統,就算不幸真的遇到這種狀況也不用再擔心了。

刺激五感的大型水平對臥引擎,讓人為之神魂顛倒

按下啟動按鍵,巨大的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在清醒之後,所產生的震動就會震到讓車體開始左右晃動。將變速箱降到1速之後,就可以放開握住的離合器拉桿,讓這台龐大巨物開始前進。多虧了傳統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的大活塞所帶來的驚人排氣量,它在轉速極低時就能夠產生厚實的扭力,在低中速時擁有充沛的扭力感,與原來的R系列做出了區隔。

 

舉例來說,高速旅行車「R1250RT」採用的是排氣量1254cc、氣水冷式、DOHC 4汽門、可變汽門正時的設計,在較高的轉速約7750rpm時可以產生最大馬力136PS,但是R18系列採用的卻是氣油冷式、OHV 4汽門的大型水平對臥引擎,在轉速4750rpm時就能夠產生91PS的最大馬力,並且在較低的轉速範圍2000~4000rpm下,扭力可以一直保持在150Nm。

 


▲在引擎啟動的瞬間就會產生極大的扭力。

 

Markus Schramm(BMW Motorrad的資深副總裁)在發表會上曾提到「光是發動引擎就會讓人很激動」,如同他所說的一樣,強烈的鼓動感伴隨著渾厚的排氣音,在穩定的爆發間隔下轉速拉高時讓人感受到無限快感,所以的一切都在刺激著騎士五感,是一台讓人「非常有感覺」的摩托車。

 

它與Harley-Davidson的不同就在於這個點火間隔。相較於比較類似跳躍時「噠噠、噠噠」的那種頻率,不等間隔爆發的V型雙缸引擎來說,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屬於左右汽缸交互爆發的頻率,整體感覺非常平順。

 

另外,汽缸水平放置的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因為曲軸上面沒有笨重的引擎結構,所以重心會比較貼近地面,因此自然也會覺得它特別穩定。在進入彎道時能夠在極低的姿勢下直接傾斜車體,在轉彎時也會覺得它穩得就好像是騎在軌道上一樣。而R18B同時兼具輕快以及沈穩特質的操縱感,更是BMW透過了專屬研發的轉向裝置設計才得以實現。

 

▲通常前叉偏移套件都是裝在轉向軸前面一點的位置,但是R18B卻是反過來裝在轉向軸後面、比較靠近騎士的位置,在增加曳引力距的讓前叉角度變挺,將操縱感覺調整到最佳化,而這些都是在Harley-Davidson的旅行車系列經常可以看到的手法。

ACC好像會變成巡航車不可或缺的配備

「R18B」以及「R18 Transcontinental」採用了提高背脊式車架剛性的專用旅行車車架,就算提高了車速,車體依舊能夠保持穩定,不會出現那些令人不舒服的細微震動。大型整流罩也能夠在騎乘行進間保護騎士不會受到風的擾亂。雖然BAGGER改裝風的「R18B」沒有「R18 Transcontinental」標準配備的腿部擋板,但是向外凸的汽缸卻能夠起到防風作用,所以在騎車時腿部也不會被風一直吹到。

 

另外,騎著R18B在山路上可以感受到操縱時出現輕快感,就算將場景換到高速公路上,在變換車道時也能夠感覺到這個特性。這次筆者試乘的地點是在都市地區的高速公路,因為車流量大所以偶爾也需要配合實際狀況變換車道,而R18B完全能夠按照筆者的心意來進行移動,可以立即就切換車道。

 

當然,煞車裝置也非常重要。Integral ABS系統算是BMW中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裝置,在握住煞車拉桿時,如果同時按下前後煞車並且踩住腳踏的話,只有後輪才會生效。煞車時不會出現任何不協調的感覺,不只擁有充沛的制動力而且還具備了極高的控制性。

 

除此之外,搭載「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也對龐大身軀的巡航車幫助極大。在停車時大力按下煞車拉桿或是用力踩下踏板,「H」標誌的指示燈就會亮起,這個時候手煞車就會處在啟動的狀態。如果騎士沒注意到這個狀況繼續前進的話,系統就會自動解除煞車,騎士也可以選擇重新按下煞車,按照自己的意思進行煞車。在上下坡路段時,這可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設計。

 


▲巡航能力極高,就算是在車流量大的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也非常地悠哉。防風效果極佳的整流罩的中間以及頭燈上方都設置了雷達感應器,只要裝上「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就能夠偵測出與前方車輛的距離,自動進行加速或減速的動作,讓在高速公路上巡航變得更加輕鬆。

 


▲安裝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之後,車速設定的調整最低可以只調整1km而已,所以只要習慣了操作方式就非常實用。筆者相信在歐洲的高速公路騎車時,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絕對是巡航車款絕對不可或缺的配備。只要比競爭對手更早引進使用,絕對夠成為廠牌本身的優勢。

得以獨佔眾人目光的超高完成度

 

R18B以及R18 Transcontinental採用了提高背脊式車架的專屬旅行車車架,甚至還重新調整了轉向裝置的設計。一般來說,前叉偏移套件會設置在三角台頭碗(操舵軸)前面的位置,但是R18B卻反過來設置在靠近騎士的位置。因此在增加曳引力距以及讓前叉角度變挺的同時,也讓操控兼具了輕快感以及穩定性。

 

 

後輪懸吊裝置搭載了自動水平調整的功能,能夠在載運行李或者是雙人騎乘時,根據重量自動調整阻尼。另外,R18B不能錯過還有各種符合頂級巡航車身份的配備,包括附日行燈的最新型適路性頭燈,可以連接上智慧型手機的裝置以及與Marshall共同研發的音響系統等等。

 

 

標準配備了坐墊與加熱握把,R18B首批車款還奢侈地採用了對比切割的前後輪框以及鍍鉻加工的零件,甚至還加入了細條紋設計,讓整台車看起來變得更加高級。

 

 

正如同BMW Motorrad代表Markus Schramm所說的一樣,這台車的確是不折不扣的頂級豪華摩托車。散發出獨一無二的存在感,不管是經典車車迷還是喜歡新鮮事物的車迷,絕對能夠吸引無數摩托車車迷的注意。在這麼多狂熱視線當中,想必也絕對會有許多是屬於Harley-Davidson車迷的吧!

 

日本發表會情況

雙腳著地性、試乘感想以及採訪

相關新聞頁面

電動概念車又一發?BMW「CE 02」玩心大爆炸

在9月於自家主場-德國舉行的2021 IAA MOBILITY (International Motor Sho…繼續閱讀

 

 

 

德意志陸上航母 BMW「R18 Transcontinental/R18B」

繼R18 Classic後,BMW再度發表這輛在其品牌歷史中,排氣量最大的摩托車款R18的…繼續閱讀

 

 

 

大鼻孔的狂想!BMW R18「Spirit of Passion」改裝款

BMW 於 2020 年正式推出旗下最大排氣量復古旗艦 R18 以後,就有許多工作室陸續…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日本」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