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顯鋒利的武士刀!SUZUKI 2022年式「KATANA」改款出鞘

 

SUZUKI在11月23日開始於義大利舉辦的EICMA (米蘭車展)上,發表了2022年式KATANA,不僅引擎符合EURO 5排放法規,動力系統及車身結構等也有所改良,同時推出兩款消光新色。

進/排氣系統改良並加入電控節氣門的引擎

在2019年重新問世的新世代KATANA,是以SUZUKI的街頭霸王車款GSX-S1000S為基礎,再向偉大的初代KATANA致敬的同時,也透過加入現代詮釋 (例如位置偏上的把手與短車尾)來培養新的車迷族群;這次,SUZUKI特地在米蘭車展上,發表了進行小改款的2022年式KATANA。

 

2022年式的引擎雖然一如既往地繼承了,源自久負盛名的2005年式GSX-R1000 (K5) 的999cc並列四缸引擎,但在內部結構有著不小改良,除了全新採用電控節氣門外,空氣濾清器箱的內部結構也有所改變,凸輪軸在進/排氣部分也有所修改,讓其減少揚程與重疊時間。

 

上述的改變讓2022年式KATANA不僅能通過最新的EURO 5標準,最大馬力也從150ps小幅增加至152ps,最大扭力則微幅下修至106Nm,但最大扭力的產生轉速卻降低了250rpm來到9,250rpm。

 

此外,在冷卻系統方面也有改良,新的散熱水箱加大了鰭片間距,讓氣流量增加18%的改善散熱效果,並降低怠速時的溫度約1.5度。

 

▲左邊是舊款、右邊是新款排氣管,在沿用外觀設計和4-2-1組裝方法的同時,更改了膨脹室的形狀、觸媒轉化器也改為兩段(黃色部分),並加長排氣尾段,排氣聲浪也經過SUZUKI原廠測試程序的重新調整。

 

▲左邊是舊款、右邊是新款空氣濾清器,新版的空氣濾清器箱的容量,雖然從原本的8.9L降低到8.2L,但卻有效降低了吸入阻力以提升流速,同時取消分流器以減輕重量。

 

▲與現行款相比,新款的凸輪軸輪廓,可減少升程和進氣/排氣重疊的時間。

 

▲電子控制的節氣門將孔徑從傳統的44mm縮小到40mm,結合32位元ECM的高速處理能力,有助於各種控制系統的導入。

 

▲最大馬力增加同時,將動力輸出曲線調整得更平坦易操控,最大馬力的爆發點則比現行款還要多上1000rpm的來到11,000rpm。

支援進退檔快排的電控系統

通過導入新的電子控制油門系統,還新採用了可以將輸出特性更改為3種模式的 S-DMS (動力模式選擇系統),循跡控制系統也從現行款的三段+OFF,增加到五段+OFF,讓騎士可以進行更詳細的設定。

 

更讓筆者對電控系統感到高興的是,新增加了能支援進退檔的雙向快排,讓騎士在騎乘間,不用按壓離合器就能操作換檔。而作為提高舒適性的配備,還新採用了低轉輔助系統,能在低轉起步時自動提高轉速,帶來順暢的騎乘控制。

 

▲S-DMS (動力模式選擇系統)的輸出特性,可以從最運動的 A (主動)、B (基本)和 C (舒適)模式中選擇。

 

▲隨著電控油門的導入,還加入了快排套件,騎士無需離合器操作即可進行升/降檔操作。

細節改良、增加新色以提高新鮮感的外觀

外觀與車身結構皆保持現行款設定的沒有變化,但是在把手底座部分,從原本與上三角台一體式的設計,修改為分離式並增加了橡膠墊片,讓將車體的震動盡可能地減少傳遞至騎士手上,藉此提高騎乘舒適度。

 

▲左邊是舊款、右邊是新款把手,在上三角台與把手底座之間增加橡膠墊片,藉此提升抓握把手時的舒適度。

 

▲LCD儀表基本沿用現行款式,但因為導入了多項電控系統,因此增加了S-DMS和快排套件的指示燈號,且除了傳統的白色背光外,騎士還可以依照個人習慣更改為琥珀色。

 

2022年式KATANA帶來了兩款會很吸引車迷關注的新色,深藍色和灰色等兩種顏色均採用消光塗裝,前者搭配金色輪框、後者則是紅色,藉此營造出現代氣息。在細節上,倒立式前叉的外管由現行款的黑色調整為金色,後避震的彈簧則由紅色修改成灰色,所有顏色搭配之下,表現出”高級且別緻”的色彩概念。

 

Metallic Matte Stella Blue 消光金屬藍

 

Solid Iron Grey 堅硬鋼鐵灰

主要規格

KATANA
總長x寬x高 (mm) 2125 x 830 x 1110mm
座高 (mm) 825mm
軸距 (mm) 1460mm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四缸
缸徑 x 行程 73.4 x 59 mm
壓縮比 12.2
車重 (kg) 215 kg
排氣量 999cc
最大馬力 152ps / 11000rpm
最大扭力 106Nm / 9250rpm
油箱容量 12L
懸吊系統 倒立式前叉
中置單槍後避震
煞車系統 雙浮動碟盤 + 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
單固定碟盤 + 雙活塞卡鉗
輪胎尺寸 120 / 70ZR17
190 / 50ZR17

※皆為歐規數據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名刀依舊鋒利 SUZUKI「GSX1100S KATANA」

在日本專營二手車買賣的摩托車王,經常在各大摩托車行或摩托車相關活動中,舉辦…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SUZUKI新舊款「KATANA」賽道比拚!

本特輯除了介紹車輛本身的基本規格配備外,也將透過影片比較各車款的特徵、在迷…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現代武士刀 SUZUKI「KATANA」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SUZUKI」分…繼續閱讀

 

 

 

特裝幻影!SUZUKI「GSX-R1000R PHANTOM」英國亮相

SUZUKI在英國為旗下的超級運動車款「GSX-R1000R」推出了特仕版本,這輛特仕版除…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日本」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