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22年式「Super Cub 110」泰規新色推出

 

泰國HONDA在日前發表了泰規Super Cub 110。2022年式的泰規Super Cub 110與2020年9月發表、搭載新引擎的現行款完全相同,僅針對車身顏色進行變化,而編輯部也從中嗅到,日規Super Cub 110接下來的可能發展…

四款新色登場

現行款泰規Super Cub 110是在2020年9月發表,以”全新”之名、搭載109.5cc長行程氣冷臥式單缸引擎 (缸徑x行程 47.0 x 63.1mm)的新一代國民神車。

 

2022年泰規Super Cub 110就是以現行款為基礎,推出四款新年式配色,其他包括LED頭燈、一體式大面積坐墊、鍍鉻後扶手、加長作動行程的前後懸吊等,提升乘坐品質與騎乘性能的配備皆沒有變化。

 

▲採用經典造型的圓形頭燈,裡頭卻是現代車款標配的LED頭燈組。

 

▲儀錶板採用指針加上LCD數位螢幕的設計,可以顯示檔位、油量、油耗、時間、總里程錶、單次里程錶。

 

▲搭載使用最新引擎技術研發而成的HONDA Smartengine,排氣量110cc的引擎加上PGM-FI電子控燃油噴射裝置,不只提升了性能及耐用性,還變得更經濟省油。

 

▲前後避震器都增加了作動行程以提高吸震性能,即使在惡劣路況下仍能順利通過。

 

▲一體式大面積坐墊,搭配上電鍍加工的後扶手。

63.1mm長行程將成為HONDA 125cc以下車款標配?

介紹完2022年式泰規Super Cub 110後,筆者忍不住就要提到關於日規Super Cub 110的未來推測。在當時介紹泰規Super Cub 110的文章中,筆者就有提到”這具109.5cc長行程 (缸徑x行程 47.0 x 63.1mm) 氣冷臥式單缸引擎,將決定Super Cub車系的未來方向”。

 

果不其然的在那之後,不僅Super Cub 110,就連125cc的GROM、MONKEY 125、Super Cub C125都採用相同行程的引擎結構(缸徑擴大到50.0mm),甚至速可達Dio 110也是相同的行程數據 (缸徑47.0mm)。雖然上述車款彼此之間存在差異,例如四檔/五檔變速箱、離合器/自動遠心式離合器、CVT變速箱等,但可以確定的是,HONDA能透過共享一定數量的零件,來降低生產及庫存成本。

 

也就是說,目前只有日規Super Cub 110仍繼續採用50.0 x 55.6mm規格的引擎,且由於日本從2021年10月1日起,已經將ABS列為新生產車輛的必要配備 (125cc以下的原付二種也可以選擇安裝CBS連動式煞車),因此現階段日規Super Cub 110已經暫時停產,卻也沒有任何進行改款的跡象;就在此時,2022年式的泰規Super Cub 110在泰國發表。

 

令人擔憂的是,泰規Super Cub 110雖然搭載新引擎,但前後煞車仍是鼓式煞車、也沒有安裝ABS/CBS,如果日本要繼續販售Super Cub 110/Cross Cub 110,至少煞車系統需要另外設計、車身規格將會是日本獨有。

 

考慮到Super Cub是右手前煞車、右腳後煞車的配置,如果真要在日本販售,相對於結構較複雜的CBS連動式煞車,能通過日本法規、僅在前輪安裝碟式煞車加上ABS系統,會是較有可能的改動方式,至於生產地仍會在日本,抑或是將產線轉移至泰國…這個部分,編輯部將會持續追蹤最新消息,請大家持續關注!

 

最後不免俗地提一下售價,2022年式泰規Super Cub 110在泰國建議售價小漲300泰銖至47,700泰銖 (摺合新台幣約3.9萬),共有黑、白、藍/白、紅/白等四色可供選擇。

2022年式泰規Super Cub 110

 

 

藍/白

 

紅/白

主要規格

Super Cub 110
總長×總寬×總高 (mm) 1,876×698×1,042mm
座高 (mm) 744mm
軸距 (mm) 1,224mm
引擎形式 氣冷式SOHC 2汽門單缸
車重 (kg) 98kg
排氣量 109.5cc
油箱容量 4.2L
懸吊系統 正立式前叉
雙槍後避震
煞車系統 機械式鼓式煞車
機械式鼓式煞車
輪胎尺寸 70 / 90-17
80 / 90-17

※泰規數據

相關新聞頁面

回顧HONDA「Super Cub 50」的輝煌歷史!Vol.2

相信只要稍微對摩托車有興趣的人,都或多或少聽過HONDA的Super Cub車系。Super…繼續閱讀

 

 

 

回顧HONDA「Super Cub 50」的輝煌歷史!Vol.1

相信只要稍微對摩托車有興趣的人,都或多或少聽過HONDA的Super Cub車系。Super …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時尚通勤感 HONDA「SUPER CUB C125」

▲Webike員工「銀」上下班主要是走國道246號線,這條全日本交通流量數一數二的路 …繼續閱讀

 

 

 

搭載全新引擎!HONDA「Super Cub 110」改款登場

泰國HONDA在日前公布了「全新」的Super Cub 110,雖然因為外表延續了Super Cub…繼續閱讀

 

 

 

 

「Webike台灣」編輯部-JIMMY撰稿報導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