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釋出氫燃料引擎設計圖稿

保留內燃機引擎的優點,綠色乾淨的新一代燃料

在邁向碳中和時代的過程中,最引人關注的其中一項技術就是氫燃料。由於氫燃料基本上可以挪用原本的引擎,而且燃燒過後也只會排出水 (H2O)而已,因此被視為綠色且乾淨的新一代燃料。

 

上面的概念圖是KAWASAKI想像中,搭載了氫燃料引擎的近未來摩托車。它在造型上與運動旅行車Ninja H2 SX非常相似,感覺上好像馬上就能夠推出市售一樣。

 

TOYOTA之前就已經在賽車場上實際測試過搭載氫燃料引擎的Corolla,KAWASAKI在去年(2021) 10月公布氫燃料引擎概念圖的同時,還一起公開了相關研究的直噴引擎。

 

這個直噴引擎除了燃料噴射系統以外幾乎都和原本的引擎一樣,因此如果利用這個優點的話,想必能夠研發出同時兼顧內燃機引擎特有的刺激感,以及綠色環保的摩托車。

 


▲KAWASAKI公開的氫燃料引擎概念圖。將搭載機械增壓的Ninja H2系列專用增壓引擎改為能夠適用氫燃料,圖片中藍色的部分則是氫燃料噴射器。

 


▲相較於原本的引擎是將液體的汽油霧化後再進行噴射的設計,氫燃料因為基本上都是氣體,所以它的燃燒速度也比較快,因此就需要高壓且迅速地進行噴射,所以它的噴射器自然也就非常地重要。

氫燃料引擎的媒介「直噴系統」也一起登場

▲KAWASAKI還公開了以Ninja H2系列增壓引擎為基礎,所研發的直噴技術研究用引擎,因為它與研發氫燃料引擎的技術有關,所以是顆非常寶貴的引擎。

 

▲從設計上不是採用自然進氣、而是故意選擇以增壓引擎作為基礎就可以看出KAWASAKI的講究。

 

▲在照片正中間可以看到一個搭載電磁閥的配件,這個配件就是高壓幫浦。從這裡以高壓將燃料送到噴射器。

 

▲固定在引擎背後的噴射器可以透過在中間的那根超粗的不鏽鋼絲軟管直接噴射出燃料。

 

▲汽缸旁邊以及空氣濾清器上面那個原來引擎的噴射器則是維持原樣不動,感覺上應該是為了以後可以進行噴射狀況的比較實驗所以才沒有改掉。

川崎重工對「氫能社會」的實現有所貢獻

川崎重工業與J-POWER及岩谷產業等公司,一同參與策劃了HySTRA(無二氧化碳排放、氫能供應鏈促進組織),目標是建構大規模的氫能供應鏈,並且也已經在2021年度開始了將在澳洲以褐炭製造的氫氣以海運運送回日本的實驗。

 

▲未來可能會實際用來搬運液態氫氣的巨大貨船的電腦CG模擬圖。在氫能時代到來之際有辦法穩定供應氫能,果然還是只有KAWASAKI。

相關新聞頁面

售價101.2萬日幣!KAWASAKI「Z650RS」日本4月開賣

KAWASAKI在日本正式公開了,2021年9月27日在歐洲發表的全新古典車款Z650RS的…繼續閱讀

 

 

 

歡慶50周年!KAWASAKI「Z50th Brand History」完整影片釋出

趁著”Z”車系誕生50周年的話題,KAWASAKI在新年初就同時發表了Z900RS、Z650RS…繼續閱讀

 

 

 

KAWASAKI:2035年主力機種電動化!氫氣引擎銳意開發中!

KAWASAKI 於 10/6 召開線上的事業方針說明會,除向外界說明集團現況外,也正式宣…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日本」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