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專欄】Z650RS 與 Z650血濃於水但截然不同!

雖然說Z650與Z650RS的「硬體」非常相近

再過不久Z650RS就要問世了。

 

大部分的車迷應該都還是希望Z650與Z650RS之間的關係會和Z900、Z900RS一樣,相較於全面強調運動風格的Z650來說,Z650RS最好是那種呈現出典雅風格、帶著復古車般的穩定感、輕輕鬆鬆就能在街道上駕馭而且還不太容易讓人感到疲憊的車款。

 

雖然說Z900以及Z900RS基本配件都相同,但是卻也各自擁有專屬的設計,不管是車體的尺寸還是引擎特性都分別調整為最適合自己本身的數。實際騎過這兩台車之後,的確也能發現它們根本不一樣。但是,Z650RS卻在許多方面都維持了Z650原本的設計,不只車體基本尺寸幾乎一模一樣,連引擎的性能規格也都沒有任何變動。

 

Z650採用了輕量的車架搭配上在低中轉速域能產生強大扭力的649cm³並列雙缸引擎,並且將超級NK街車Z系列所擁有的「Sugomi」性能以及「Sugomi」設計具體化,展現出完美平衡的性能表現。Z650的售價為85萬8000日圓,Z650RS的售價則是101萬2000日圓。

 

然而,如果只是單純將街頭悍將風格、反應靈敏的Z650換成復古車的造型和騎乘姿勢而已,Z650RS並無法變成一台出色的車款。

 

觀察兩台車的差異,幻想它的個性風格

不過,Z650RS一定沒問題。仔細閱讀KAWASAKI目前已經對外公布的資料也可以看出Z650RS的預定目標以及它的個性。但是,這只是筆者個人的猜測而已,實際上筆者並沒有跟KAWASAKI確認過。

 

從規格表來看,兩台車的前傾角、曳引力距以及二次減速比完全一樣,但是Z650RS的軸距卻少了5mm,離地最低高度也矮了5mm。因為排氣管基本的零配件都相同,所以這並不是Z650RS車高少5mm的原因。因為懸吊裝置的設定不同,所以比較有可能是因為下沉量的不同所導致。或許KAWASAKI就是希望透過降低車高、低重心化來提高車輛的穩定性也說不定。

 

另一方面,Z650RS的乘坐位置也比Z650還要更高一點。除了把手位置較高以外,歐規版Z650RS的座墊就比Z650高出30mm,座墊高度820mm。雖然說標準配備低坐墊的日規版座墊高度只有800mm而已,但是這個數字也比Z650高了10mm,再加上雙腳著地性都只是算是勉強過得去而已。

 

換句話說,Z650RS透過低車高獲得了一定的穩定感,讓騎士上半身挺直的高乘坐位置則是帶來了輕快的騎乘感與復古車款那種沈穩的騎乘表現。

 

 

最上面的照片為Z650RS,下面的照片則是Z650。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出Z650副車架那種斜斜往上翹的設計到了Z650RS就變得平穩許多。

 

但是,還不光只是上面提到的這樣而已。從拆掉外裝配件的車架照片也可以看出Z650RS把手固定座上蓋的上三角台比Z650高了20mm。雖然說KAWASAKI大概是考慮到把手位置較高的Z650RS在整體造型上的平衡問題,所以才設計成這樣,不過這應該多少也對操控方面有些影響。

 

儘管對騎士而言,在彎道上推動把手的時機點並無太大改變,但轉向時的操作還是會對轉向系統施加比你我想像還要大的力道。也因此,在改變了力矩的情況下,騎士可以更加直觀的感受到車架乃至於上三角台部位所產生的應力,筆者認為這是能夠充分感受車輛反饋的好現象。

 

甚至,Z650副車架原本後方往上翹的設計在Z650RS上也變得更加平緩。這個改變應該是因為Z650RS在造型方面採用復古車常見的水平基調設計,並且加強了雙人坐墊上面後座乘客的乘坐空間舒適度的關係,不過這個變化應該也是會影響到操控。

 

此外,關於座高問題,以筆者的實際經驗而言,不論是增加坐墊厚度還是直接改變副車台位置,只要是將座高加高的話,便必定會讓操舵的體感產生變化。其原因在於騎士施加於坐墊上的重量轉移需要傳遞給相對位置較低的車架,而這兩者之間的距離便會以微妙的平衡影響整體騎乘感受。

 

至於懸吊設定,想必Z650RS是想要設計出軟硬適中、穠纖合度,整體騎乘感受舒適的日常型懸吊。此外,筆者推測Z650RS將會搭配重新調教的引擎供油設定,使整體動力反饋更加平順舒適。

 

除了Z650RS本身的騎乘表現以外,果然還是非常期待能從它身上感受到摩托車這門學問的奧祕。

 

 

相關新聞頁面

售價101.2萬日幣!KAWASAKI「Z650RS」日本4月開賣

KAWASAKI在日本正式公開了,2021年9月27日在歐洲發表的全新古典車款Z650RS的日規版本,並將於20…繼續閱讀

 

 

 

火之玉塗裝再現!KAWASAKI「Z650RS 50th Anniversary」

為了慶祝”Z”車系誕生50周年,KAWASAKI除推出Z900RS 50th Anniversary外,也在Z6…繼續閱讀

 

 

 

兄弟相爭誰強誰弱?KAWASAKI「Z900RS/Z650RS」紙上比較!

2018年登場的Z900RS自推出後,就連續三年蟬聯日本銷售排行榜的冠軍寶座,而在2021年亮相的Z650RS,…繼續閱讀

 

 

 

Z650RS誕生!簡述Z650 ZAPPER車系歷史

2021年9月27日,KAWASAKI向全世界車迷介紹了,全新的中量級新古典車款Z650RS,這是一款以暱稱ZA…繼續閱讀

 

 

 

Z650RS大熱門!概述KAWASAKI的雙缸引擎名車

KAWASAKI的Z650RS一發表就馬上受到大家熱烈關注。相較於早先一步推出的Z900RS來說,搭載649cc…繼續閱讀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