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旅跑顛峰之作「GSX-S1000GT」開發團隊特別採訪/與宿敵Ninja的正面對決

 

SUZUKI當家旅跑車款GSX-S1000F更新換代,以全新姿態「GSX-S1000GT」之名,於今年2月起開始於日本國內販售。本文將根據開發團隊的採訪記錄為讀者詳細介紹新款GSX-S1000GT。

 

休旅性能大大提升,並且搭載有全新設計的定速巡航機能,此外還搭載了SUZUKI首次嘗試的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筆者將在本文最後以GSX-S1000GT與勁敵的Ninja1000SX進行詳細比較!

 

目次
1、SUZUKI於2022年度的唯一全新車款-創造最出色的旅行性能

2、全新外觀設計以及最先進的空氣力學特性

3、由無數測試中誕生,兼具輕快與穩定的究極車款

4、SUZUKI首次於實車嘗試手機藍芽系統

5、面對CP值極高的宿敵Ninja1000SX,GT能否在運動性上取勝?

.

SUZUKI於2022年度的唯一全新車款-創造最出色的旅行性能

「GSX-S1000GT」作為SUZUKI首台冠上「GT」(Grand Tourer)之名的車款,於2月17日正式在日本開始販售。而GSX-S1000GT日前於海外發表,作為SUZUKI今年在摩托車產線唯一的全新車型,可說是引來不少注目。

 

▲日本建議售價為1,595,000日幣。相比HONDA於三月開始販售的NT1100便宜約9萬日幣。而相比最大競爭對手Kawasaki的Ninja1000SX則是貴了約85,000日幣。

▲車色共有三種可選。除黑色以外還有以SUZUKI的代表色藍色進行設計的兩款配色。上圖為深色款式的「反射金屬藍」。

 

▲GSX-S1000GT的開發團隊。車輛左側人員為總工程師安井信博。本採訪另有對外觀、引擎、車身、電系、品管、測試車手等各部分設計師/負責人進行訪談。

 

舊世代的GSX-S1000F與街車版的GSX-S1000皆於2015年問世。該車系是以SUZUKI當家跑車GSX-R1000(K5~K8)的水冷直四引擎為基底,並且搭配高把等等零件,重新設計出的適合於一般道路使用的車款。

 

GSX-S1000率先於2021年進行改款,主要變更項目包括電腦、進排氣重新調教,以及外觀的重新設計。相比舊款提高了2ps的馬力,引擎最大馬力可達150ps,並且符合日本最新的令和2年排氣規範。除此之外的引擎基本架構、車架等等皆繼承自現行年式的GSX-S1000,而GSX-S1000GT便是與其雙生的全整流罩旅行車款。

 

作為前身車款的GSX-S1000F,過去在設計時主要在凸顯運動氛圍,並未過度重視雙載舒適性、行李積載性等等。而今年的GT則有所不同,在保有靈巧的整體設計的同時,搭載了大量有助於長途騎乘的裝備,可說是充分呼應了其「Grand Tourer」之名。

 

▲由GSX-S車系的引擎經過重新調教,搭配新設計的空濾箱與更改形狀的凸輪以改變引擎調性。此外還搭載了過去所沒有的離合器輔助系統,可降低20%的離合器操作力道。

 

搭載S.I.R.S.(SUZUKI Intelligent Ride System,又名SUZUKI 智慧騎乘系統)。電子油門、五段可調定速巡航、三種動力模式等等,搭載了共七項電子控制系統。

.

全新外觀設計以及最先進的空氣力學特性

或許也會有人認為「這不就是幫街車版的GSX-S加個整流罩嗎?」。不不,這可是天大的誤會。GT可是搭載了為數不少的專用配備,是SUZUKI傾注心血打造,完全可以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騎乘體驗的全新車款。

 

首先,其外觀設計便是最大亮點,兼具美觀與優異的空氣力學性。以「A GT Tour de Force」作為設計出發點。並且該設計是出自於現行年式GSX-S1000、V-Strom 250的設計師之手,可以看出最新一代SUZUKI的潮流感。

 

其中又以臉譜的設計最為獨特,可說是SUZUKI的大家族中未曾出現過的冷酷系設計風格。讓人難以聯想到GSX-S1000車系的左右異型六角雙LED大燈。再配上V字型定位燈,以及形似戰鬥機尖端的車頭設計,可說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複雜的多層次前整流罩。風鏡部分並無調整功能,但原廠有推出可選配的700mm加長風鏡(日本建議售價26,400日幣)。

 

至於空氣力學層面也在追求極致。整流罩並非是單純地將一體式的外殼套上車體,而是針對所有撞風部位做出詳細設定,並將多餘的部位徹底去除,從而達到兼具美觀與空力的平衡狀態。

 

其中,先是將風鏡左右端向內折起,降低頭部與肩部所受風壓。而側整流罩的小定風翼則起到破風效果,減少雙膝撞風。後照鏡則能夠在行進間為雙手提供些微遮蔽,並且形狀也是注重空氣力學的設定。此外,下三角台下方還搭載全新設計的整流板,可降低該處空氣亂流,降低風壓對操舵的影響。以上配備都是在不斷重複的分析與風洞實驗以及實際上路試乘逐漸累積的寶貴成果。

 

▲將新款GSX-S1000垂直配置的兩顆頭燈改為左右配置。開啟近光燈時為左燈亮起,開啟遠光燈則為左右同時點亮。

 

經過不斷檢驗與重新設計,GT的整體設計可大幅降低風雨對上半身的影響。

 

下三角台下方設有整流板,可防止灌入儀表周遭的強風,提高操舵的穩定性。

.

由無數測試中誕生,兼具輕快與穩定的究極車款

並且,作為休旅車款,SUZUKI在GT的長途性能上下了不少苦心。騎姿較GSX-S車系更加輕鬆,並且搭配更加厚實的坐墊,腳踏也採用了具有震動抑制功能的橡膠腳踏。並且搭載了與GSX-S相同的浮動式把手,可大大降低長途騎乘的疲累感。

▲把手位置相較GSX-S而言靠近身體約14mm,騎乘姿勢較為直挺。據說是參考了各種體型的騎士所提出的回饋後決定的騎乘姿勢。

 

而S1000GT盡其所能的追求後座乘客的舒適度。除大型的後扶手以外,重新設計的副車台讓後座坐墊高度降低,並且選用了較為厚實適合乘坐的坐墊。

▲重新設計的副車台。加入了可安裝原廠側箱(另售)的支架。主結構的鋁合金鑽石車架亦是與GSX-S相似的設計。

 

至於懸吊部分,為了提高其休旅性能,雖說使用了與GSX-S相同的前後KYB避震器,但前後皆經過重新調教設定,為GT特有的設定。而輪胎則使用了經過內部構造最佳化處理的DUNLOP Road Sports 2。

 

因此,GT獲得了較GSX-S更佳的穩定性、吸震性。而不論是低速騎乘還是各種場面,GT都能夠發揮其出色的穩定性讓駕駛安心操駕。

 

對此,SUZUKI的測試車手更是相當驕傲地說到:「GT在設計時所提出的要求其實相當艱難,又要能夠在SUZUKI竜洋賽道的直線段達成安穩的全油門行駛,還要在高速灣最大程度的減少碎震,還必須要能夠跑出車手心中的理想路線。最一開始大家都覺得會是難以完成的挑戰,但我們成功了。對於少部分質疑我們的底盤設定不就是完全照搬GSX-S車系的人,我們以實際行動做出回應,也希望他們能夠實際騎乘GT,感受他獨有的魅力。」

 

▲內管徑φ43mm的全可調倒立式前叉。搭配310mm雙碟盤與的Brembo製的輻射卡鉗。

 

後避震採用多連桿單槍中置後避震。具有預載以及回彈阻尼可調功能。搖臂則與GSX-R1000為同樣設計。

 

而GSX-S車系所沒有搭載的定速巡航系統也是一大亮點。於二檔、時速30km以上可以使用,開啟與關閉都相當簡單。此外,其設計注重調整車速時的車輛反應,盡可能達到較為溫和的動態反饋。想必這也可以達到降低疲勞,並且為後座乘客提供更為舒適的乘坐體驗。

.

SUZUKI首次於實車嘗試的手機藍芽系統

作為搭載了多項實用配備的GT,其中又以SUZUKI首次嘗試的藍芽連接功能最值得關注。搭配新選用的全彩TFT液晶儀表,不論是地圖、音樂、電話、日曆等等都能一一顯示,並且透過藍芽連接後還能操作電話的撥打與接聽。

 

▲搭配手機APP「SUZUKI my SPIN」使用的話,可將地圖顯示於儀表上。原廠APP並未設計重新設定路線的功能,但若搭配第三方APP便可使用。

 

與GSX-S的黑白儀表不同,GT使用的是全彩液晶儀表。而儀表左側留有USB TYPEA的接口。並且日規原廠便搭載ETC2.0的車用主機,用料相當奢華。

 

此外,GT還搭載了USB插座、ETC2.0主機等配備。而SUZUKI更是為GT推出了休旅車款必備的專用款側箱。並且將設計為不會阻擋後座乘客上下車的扁平形狀,同時還兼具了空氣力學性。側箱為樹脂製,建議售價為99,000日幣。安裝時還需要使用另外販售之側箱架(13,200日幣)、鎖頭組(5390日幣)、飾蓋(4400日幣)。

 

GT的專用側箱看似小巧,實則可以收納XXL尺寸的全罩式安全帽。兼具空氣力學性與出色外觀,與GT的整體風格相襯。並且側箱與車色相同有三種可供選購。

 

 

裝備比較
GSX-S1000GT GSX-S1000
定速巡航 O X
儀表 全彩TFT 黑白數位儀表
快排 O O
智慧型手機連接 O X
ETC主機 O X
USB電源 O X
腳踏 附緩衝橡膠 無緩衝橡膠

▲GT、GSX-S的裝備比較。兩者售價分別為GT:1,595,000日幣、GSX-S:1,430,000日幣。售價相差16.5萬日幣,但可看出GT的用料配備相當豪華。

 

由此可看出GSX-S1T配備了多項配備,以求為兩台車款做出定位區別。000GT雖與GSX-S1000為雙生車款,共用基本設計,但SUZUKI額外為G而想必GT也是符合SUZUKI的一貫風格,值得信賴的一台新車。

.

面對CP值極高的宿敵Ninja1000SX,GT能否在運動性上取勝?

本文最後,想將GT與其對手進行對比。在運動型旅跑的領域裡,想必是不得不提到人氣旺盛的Kawasaki Ninja1000SX。自2021年上市以來便獨佔鱉頭,可說是旅跑車款的代表人物。更是在2021年的大型車款銷量排行榜站斬獲了第八名的佳績(根據相關報導紀載)。搭載1000cc的並列四缸引擎與加高型分離把,類似於跑車的運動性能可說是與GT擁有類似的車輛特徵。若是回顧過去也能發現GSX-S1000F也是自發表以來便經常與Ninja相提並論。

 

現行年式的Ninja1000SX為2020年發表以來的第四代。日本建議售價為1,518,000日幣,並且為贈送6次定期保養與3次機油更換之Kawasaki Care車款(日本國內)。

 

GSX-S1000GT、Ninja1000SX規格比較
GSX-S1000GT Ninja1000SX
全長 2140 2100
全寬 825 830
全高 1215 1190
軸距 1460 1440
最低離地高度 140 135
座高 810 820
前傾角 25° 24°
拖曳距 100mm 98mm
引擎形式 水冷並列四缸 水冷並列四缸
汽門形式 DOHC4汽門 DOHC4汽門
排氣量 998 1043
最大馬力 150ps/11000rpm 141ps/10000rpm
最大扭力 10.7kg-m/9250rpm 11.3kg-m/8000rpm
缸徑 73.4mm 77.0mm
行程 59.0mm 56.0mm
壓縮比 12.2:1 11.8:1
變速箱形式 往復式六檔 往復式六檔
油箱容量 19 19
前輪規格 120/70ZR17 120/70ZR17
後輪規格 190/50ZR17 190/50ZR17
日本建議售價 1,595,000日幣 1,518,000日幣

▲與GT相比,可看出Ninja尺寸更為精巧,最大扭力略大於GT。油箱容量、輪胎尺寸則完全相同。

 

GT的最大馬力較Ninja高了9ps,達到了150ps。但最大扭力則是Ninja佔了上風,高了約0.5kg-m。而車重則是GT的226kg取勝,較Ninja輕了約10kg。從車重馬力比推論GT在基本的動力性能可能會略為優於Ninja。

 

另一方面,若是對比雙方的電子配備,則毫無疑問Ninja的表現更為出色。Ninja搭載了GT所缺少的6軸IMU(慣性偵測單元)以及彎道ABS。並且Ninja也有搭載的動力模式調整、定速巡航等功能也能因為IMU的資訊讓電腦控制更加精準。

 

並且、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全彩液晶儀表、雙向快排、定速巡航皆為兩車皆有搭載的機能。但Ninja在手機連接功能略為遜色,功能較為陽春,並沒有在儀表上顯示導航的功能。

 

而綜觀其他配備,可以發現Ninja的風鏡具有可調節機能,為Ninja大大加分。而兩車選配側箱的安裝的簡便程度與所需費用皆相當接近,並未分出高下。

 

外觀設計則相對主觀,本文暫且略過不談,但以初期保養費用而言,有贈送保養服務的Ninja比GT省下約85,000日幣的支出,CP值加分。

 

經過以上比較可發現兩車各有千秋,但若是中意機能性較為出色的儀表、可圈可點的輕量車重、出色的基本性能的話,想必選擇GT肯定不會後悔。

 

 

 

相關新聞頁面

售價159.5萬日幣!SUZUKI「GSX-S1000GT」日本開賣

SUZUKI正式在日本發表了以GSX-S1000為基礎的全新運動旅行車款GSX-S1000GT的日規版本,基本車…繼續閱讀

 

 

 

嶄新旅跑面孔!SUZUKI「GSX-S1000GT」突襲上市

SUZUKI無預警的在全球同步發表了全新的運動旅行車款GSX-S1000GT,它不但是新款GSX-S1000的衍…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2022年人氣車款預測!日本廠牌篇

今年也請大家多多支持Webike摩托新聞。去年(2021)應該有很多人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私底下,都受到疫情持續擴…繼續閱讀

 

 

 

日系冒險元老 SUZUKI 2022年式「V-STROM 650/XT」新色釋出

SUZUKI日前在英國發表了,旗下搭載V型雙缸引擎、堪稱日系廠牌冒險車款先驅的V-STROM 650,與高階版V…繼續閱讀

 

 

 

●文/沼尾宏明 ●照片/SUZUKI 二輪 ●資料來源 [ Bestcarweb.jp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