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EI 【OPTICSON】智慧型安全帽 HUD視野出現導航

本篇文章於2022年3月27日刊登在汽車雜誌《Bestcar》的網站

 

●撰文/沼尾宏明●照片/沼尾宏明

 

內建顯示器以及通訊系統,將行車導航等等資訊完整呈現在騎士的眼前的「智慧型安全帽」,SHOEI在東京、大阪的摩托車展中展出智慧型安全帽「OPTICSON」之後,馬上就掀起了話題潮流。

 

筆者除了在展場的體驗專區實際試用以外,還試著調一下大家最為關注的價格以及發售日期!

 

以前展出過的IT-HL在經過三年進化後,變得更接近市售版成品

在HUD(抬頭顯示器)上顯示行車導航等等資訊的「智慧型安全帽」,雖然各家HUD的形狀以及系統各有不同,但是它們之間共同的優點就是都能讓騎士將騎乘中視線移動的距離降到最低限度,大幅提升了行車的安全。雖然市面上早就已經出現過一些新創公司推出的相關產品,但是目前還未有過任何一間安全帽大廠推出智慧型安全帽。至少就目前公開的消息來看,日本的SHOEI是唯一一間進行研發的大廠。

 

SHOEI在2019年1月美國的家電展中首度公開了「IT-HL」,這項產品是與製作MAZDA以及Daihatsu等等車載儀表&HUD品牌的「NS West」共同研發而成,之後SHOEI也在同一年的東京摩托摩托車展中展出了IT-HL,而筆者在當時就已經試戴過。

 

在經過長達3年的研發後,SHOEI這次在2022年的大阪&東京摩托車展上首度展示了IT-HL的升級版「OPTICSON」。  這項產品也是與NS West共同研發而成,它可以說是最接近市售成品的版本。

 

雖然當初展出IT-HL時是可以戴上安全帽一起進行體驗,但是這次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所以現場並未提供配戴安全帽的體驗服務。只準備了一個體驗區,直接體驗HUD機器的顯示內容。

 

▲OPTICSON的帽體採用全新設計,現在據說主要工作都是在測試電子機器的部分。展場除了展出白色的安全帽以外,還有霧面黑的版本。

 

右眼的視野範圍內出現行車導航的資訊!

如同大家從照片中所看到的一樣,OPTICSON在右眼的位置設計了一個某知名漫畫(其實就是《七龍珠》)中出現過的「戰鬥力探測器(Scouter)」風格的HUD,安全帽左邊則有一個類似對講機的操縱裝置,在下巴的部分(下巴罩)則是設置了藍芽模組以及投影裝置等等電子系統,而且帽體還內建了喇叭以及麥克風。

 

整個結構簡單來說就是像投影機一樣,會從下巴罩上方投射影像畫面到右眼的螢幕上,然後騎士眼前就會出現各種資訊的虛像投影。如果透過藍牙讓安全帽連接到智慧型手機的話,還可以投射出手機內導航APP程式的畫面。這個導航APP程式是借助了NAVITIME JAPAN的技術所研發的專屬APP程式。

 

帽體部分則是改掉了原本IT-HL的設計,連軟體也有所修正。雖然安全帽的重量尚未公布,但是據說跟旗下製作的Neotec II等等系統安全帽沒有太大的差異。另外,因為下巴罩內建電子系統模組的關係,所以無法另外加裝HUD到現有的安全帽上。

 

▲畫面會像投影機一樣,從下巴罩上方的洞口投射到(右眼)螢幕上,這個時候資訊就能顯示在透明的HUD上。

雖然畫面很小但是卻非常清晰,而且不會妨礙到騎士的視野

筆者實際體驗過之後,發現只有對到某個位置才能看到畫面,所以使用時需要先上下左右晃動來尋找正確的位置,不過只要找到之後就能一直清楚地看到影像。雖然這次沒有機會親手摸到HUD,不過實際使用時應該會需要調整一下HUD的位置。

 

雖然用文字不太能清楚形容視覺畫面,不過就筆者的感覺來說,大概是在距離約50cm的地方會出現一個大約2cm的畫面。雖然說顯示畫面比示範影片中看到得還要再更小一點,但是因為亮度,所以還是能看得非常清楚。

 

只要將視線放在車陣中就會出現導航畫面,除了可以實際看到行車方向的指示箭頭以及距離轉彎還有多遠的轉彎提示,還能聽到喇叭中傳出來的語音導航。雖然顯示內容有點簡單,但是就導航功能來說已經非常實用。而且最重要的是有了這項產品以後就不再需要一直低頭看著固定在把手上的手機,完全可以將心神放到騎乘上。所以,長距離騎乘應該也能變得更加輕鬆吧!

 

▲體驗區內設置了一整面牆來展示系統,現場可以一邊看著螢幕上出現的騎乘畫面一邊進行體驗。因為畫面、導航以及聲音同步,所以也可以稍微模擬一下實際使用的感覺。

 

筆者過去就曾經試用過其他公司推出的智慧型安全帽,通常只要周圍光線太亮,HUD的畫面就會受到影響變得模糊不清。但是,因為OPTICSON下巴罩的感應器可以偵測四周環境的亮度,自動進行調整,所以據說不管什麼時候畫面都非常清楚。

 

另外,HUD的亮度也能透過墨色鏡片、透明鏡片自動調整光線,而SHOEI目前正在研發透過智慧型手機自行調光的功能。.

 

以12~15萬日圓左右的價格,在今年推出販售?

OPTICSON的研發主軸是建立在「Active Safety(積極地避免傷害)」的基礎上,所以除了讓帽體能確保意外發生時發揮保護作用以外,還希望能藉由它的設計來降低騎車分心往旁邊看進而導致車禍的機會。

 

雖然OPTICSON的售價以及發售日期尚未確定,但是SHOEI在研發時是「以12~15萬日圓左右為目標」。雖然聽起來可能會覺得很貴,但是旅行版安全帽GT-Air II以及專用藍芽耳機SRL2加起來就要9萬日圓左右。只要想著這個價錢還要另外再加上HUD,算下來就不會覺得這個價位太貴了。這次展出的OPTICSON看起來已經非常接近市售成品,因此編輯部推測它應該會在「今年內」發售,想必屆時很快就能看到它出現在市面上吧!

 

▲筆者這次訪問到SHOEI商品企劃部的海老澤孝先生。OPTICSON經常進行公路測試,海老澤孝自己就曾經親自下場測試過。

 

相關新聞頁面

 

【SHOEI】-SHOEI Glamster MM93 Retro將於今夏限量發售!Neo Classic系列吸睛新彩繪!

SHOEI G…繼續閱讀

 

 

 

 

 

2022東京摩托車展速報SHOEI篇

SHOEI這次的重頭戲是配備了HUD(抬頭顯示器)的智慧型安全帽原型帽體!體驗攤位上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gallery…繼續閱讀

 

 

 

SHOEI推出J・O帽款「玄武岩灰」新色

由SHOEI研發推出的「J・O」四分之三安全帽款,配合主要在歐洲地區正開始掀起一陣潮流的「Scramble」、「…繼續閱讀

 

 

 

SHOEI推出Z-8帽款「SCANNER/NOCTURNE」彩繪

SHOEI在具有緊湊帽體、輕巧重量及舒適配戴感的新款全罩式帽款Z-8上,增加了全新的SCANNER及NOCTUR…繼續閱讀

 

 

 

SHOEI推出X-Fourteen帽款「KUJAKU」新色

SHOEI宣布,將在全罩式安全帽款X-Fourteen系列中,推出KUJAKU新色彩繪,並預計將在6月正式推出販…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汽車雜誌《Bestcar》網站」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