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YAMAHA E01 電動速克達

●照片/撰文:編輯長佐川 ●攝影:田中淳磨

 

目次
1、目標是成為掌握時代潮流的「電動摩托車」

2、等同於排氣量125cc的機車,100km/h的最高速&100km的續航距離

3、扭力是NMAX的三倍,令人震驚的加速性能

4、操控性能方面也是凌駕以往的速克達

.

目標是成為掌握時代潮流的「電動摩托車

市售摩托車中首款電動摩托車「Passol」以及全世界第一台電動輔助腳踏車「PAS」的發售,再加上最近在電視節目中爆紅的「E-Vino」,一直走在EV界最前端的YAMAHA,這次推出了電動速克達「E01」。

 

YAMAHA從在研發階段開始就徹底地調了現在消費者對於電動摩托車的實際需求。說起電動摩托車,一直以來它給人的感覺就是只能短距離騎乘,充電設備也不多,使用起來一點都不方便。所以,YAMAHA這次打算製作的是一台能立足於真正電動化時代的「電動摩托車」,而E01就是YAMAHA進行這項挑戰的試金石。作為實驗用的車款,E01將在全球不同氣候以及不同用途的六個國家進行試乘測試,收集相關數據進行分析。

 

 

 

 

.

等同於排氣量125cc的機車,100km/h的最高速&100km的續航距離

E01是一款等同於125cc級別的全電動速克達。採用大容量的4.9kwh鋰電池作為能源帶動高轉速型的空冷式馬達,搭配上透過皮帶傳動驅動後輪的動力模式。只要有普通重型機車的駕照就可以騎乘,而且性能還是最適合上班通勤的100km/h最高時速,以及100km續航距離。車體大小與NMAX差不多,騎乘姿勢基本上也一樣。坐墊下方設置了放置安全帽的空間,雖然續航距離有點短,但是優點就是使用起來的感覺與一般的速克達完全相同。

 

 

 

 

 

由於E01沒有離合器,起步動力以線性輸出,所以它的特徵是在轉速2000rpm以下就能產生最大扭力,前進加速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再加上因為它使用的是電動馬達的關係,所以也不會產生什麼噪音。另外,三階段的騎乘模式(PWR、STD、ECO)以及能後退的倒車模式,在減速時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再利用的再生煞車等等電動摩托車才有的特性也都配備齊全。為了能應付不同的充電環境,E01甚至還設計了三種充電方式,除了車載的100V攜帶式充電器(充飽電要14小時)以外,還有設置在自家的200V普通充電器(充飽電5小時)以及針對經銷商的快速充電器(充飽電只要1小時)。藉由固定式的大容量電池以及多樣化的充電器,讓E01的移動範圍不再侷限於都會區(短距離)而是擴展到都會圈(中距離),成為一台符合消費者實際使用需求的車款。另外,YAMAHA也將透過LTE無線通訊收集相關試乘測試的數據,為今後的電動車研發工作提供資料。

 

 

.

扭力是NMAX的三倍,令人震驚的加速性能

筆者在之前的媒體發表會上立刻就試乘了E01。E01乍看之下非常有型,整體看起來也非常優雅,強調電動摩托車風格的水平基調也勾起了眾人對它的興趣。彷彿可以感覺到空氣流動的白色車體,看起來就好像是新幹線一樣。

因為試乘用車輛裡也有NMAX,所以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試乘心得以及與NMAX的差異。首先,兩台車的車體大小差不多,但是在移動車身時感覺E01稍微重了一點。另一方面,因為沒有單元擺動式搖臂引擎以及排氣管的關係,所以E01的坐墊整體上也比較修長。至於與智慧晶片鑰匙連動的主電源開關、充電器&坐墊下方可以打開闔上等等則是與NMAX一樣。  

 

只要一打開油門,馬上就會出現細微的馬達音,起動過程非常順暢。因為沒有一般汽油引擎速克達那種遠心離合器,所以右手的操作馬上就會反應出來。這種「即時感」正是電動摩托車讓人心動的地方!雖然試乘路線是非常短的直線道,但是從起步到時速50km/h的加速時間明顯比相同級別的汽油引擎車還要快上許多。特別是切換到最強的PWR模式之後,加速時感覺上就好像是有人在你背後用力推著你前進一樣。而且E01的最大扭力有30Nm/1950rpm,將近是NMAX(11Nm/6,000rpm)的三倍。從這個規格應該也不難想像出它的騎乘表現會有多麽出色。順帶一提,最大馬力為8.1kW/5000rpm,雖然比不上NMAX(9.0kW/8,000rpm),但是不管是在起步衝刺或者是上坡路段時的表現都展現出電動摩托車的特色,表現十分傑出。

 

 

.

操控性能方面也是凌駕以往的速克達

開始試乘之後馬上就會覺得E01輕到讓人不可思議。因為搭載了約10kg的電池與馬達等重物都在車體中央偏下方的位置,所以感覺上是採用了低重心的設計,而且重心非常集中。騎起來感覺非常地穩定。就算是討人厭的潮濕路面,也能靠著抓地力出色的輪胎以及避震效果極佳的雙避震器順利應付。一般的速克達因為是採用單元搖臂式系統,所以引擎以及驅動設備都是在彈簧下作動,但是E01採用的卻是和重機一樣的獨立式後搖臂以及後避震器單獨支撐後輪的結構,所以簧下重量自然會比較輕,路面循跡性也比較好。

 

再加上電動摩托車為線性輸出特性(根據油門開度進行加減速),因此在整體操駕方面也比汽油引擎車來得輕鬆許多。一般速克達因為採用遠心離合器的關係,所以在油門打開與關上時會出現「間隙時間」,但是E01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雖然試乘時筆者也有試著繞三角錐騎一下,不過油門只要一關上前輪馬上就會產生荷重,所以轉彎立刻就變得非常輕鬆;而且只要油門打開,後輪也馬上就會出現扭力,所以輪胎也就不容易打滑。除此之外,E01還能將右手的操控忠實地反應出來,操控系統的完成度也高到讓人非常滿意。再加上前面提到過的低重心加上偏向前輪的重量分配,E01絕對能讓人感受到「不像速克達」的正確操控感覺。

 

 

 

至於用來強調電動摩托車形象,設置在車頭正前方的充電孔以及只要按一下開關就能馬上作動的倒車系統,這些方便實用的設計都給人不錯的印象。只要取出放在坐墊下方的充電器,這個空間馬上就可以變成收納寶貝安全帽的置物箱。  

 

雖然E01還沒有要推出市售,但是就它目前的狀況就已經讓人抱持著極大的期待。它不單純只是一個未來也能持續使用的移動工具而已,不管是在騎乘性能還是趣味性方面都有著超越汽油引擎車的可能性。

 

 

 

關於日本國內測試的部分,YAMAHA將針對一般消費者以每個月2萬日圓的價格提供100台進行測試,出租時間則是為期3個月。報名日期是5/9(一)~22(日),領車時間則從7/1開始。更詳細的資訊YAMAHA應該會在近期正式公布,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相關新聞頁面

E-Vino市佔危機!?歐洲YAMAHA推出全新電動二輪產品線!

●撰文/沼尾宏明 ●照片/YAMAHA、DUCATI   YAMAHA在歐洲發表了關於電動摩托車的…繼續閱讀

 

 

 

歐洲YAMAHA新款電動速克達「NEO'S」短程代步聰明時尚

YAMAHA將於三月於歐洲地區開賣2.5kW級距的電動速克達「NEO'S」,該車使用便利性十足的可拆卸式充電電池…繼續閱讀

 

 

 

挑戰極速400km/h!F1空氣力學電動車「WMC250EV」

White Motorcycle Concpets (WMC) 這間陌生公司,是近幾年由英國一級方程式賽車工程師所成立的。光看名稱可能搞不太…繼續閱讀

 

 

 

為更廣的產品線準備?哈雷獨立出「LiveWire」電動車品牌!

最具知名性的美式機車大廠 Harley-Davidson 宣布推出純電動車品牌 LiveWire。光看 LOGO 就給人與 Harley-D…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GASGAS「SM700/ES700」海外試乘報告!

GASGAS,或許對於不少騎士而言相當陌生,但他們可是內行人看了都說讚的西班牙越野豪門。其中又以技術車款最具存在…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Husqvarna Norden 901

越野車界名門大廠Husqvarna的首款冒險車 筆者日前參加了Norden 901的媒體試乘會,以下就趕快來跟大家報告一下心得。N…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Triumph「TIGER SPORT 660」

舒適的長避震行程設計,散發著一股來自歐洲的香氣   Triumph推出的2022年式車款「TIGER SPOR…繼續閱讀

 

 

 

【和歌山專欄】Z650RS 與 Z650血濃於水但截然不同!

雖然說Z650與Z650RS的「硬體」非常相近 再過不久Z650RS就要問世了。   大部分的車迷應該都還是希望…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