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有話直說!「ZX-25R」是這樣的車款!?

 

 

目次
1、KAWASAKI ZX-25R 特別專欄

2、ZX-25R就是這樣的一台車啦!!

3、Webike用戶的ZX-25R騎乘感想

4、ZX-25R超級懶人包

優點

缺點

5、ZX-25R車主心得精華

騎士:おなきん

騎士:天衣真冬

騎士:弐号機

6、同場加映:ZX-25R的競爭對手們

HONDA・CBR250RR

YAMAHA・YZF-R25

KAWASAKI・Ninja 250 ABS

SUZUKI・GSX250R

.

KAWASAKI ZX-25R 特別專欄

本文為日本Webike根據社群的My Bike資料進行統整,介紹實際騎乘過或是擁有該車款的車主心得的特別專欄。

而本次Webike將為各位帶來話題車款「ZX-25R」最真實的第一手車主心得!

.

ZX-25R就是這樣的一台車啦!!

「KAWASAKI的四缸250cc將要復活」僅僅是雜誌一隅的隻字片語,卻在業界掀起一大波瀾。這條消息在大家口耳相傳了好一段時日之後,KAWASAKI正式在2020年9月開始販售ZX-25R,用實際車輛回擊過去的質疑意見。

 

KAWASAKI的250級距商品線不論單缸、雙缸都有所涉獵,並且每一款都是相當成熟且熱銷的車款。然而一直以來對於250㏄級距缺少四缸車款的惋惜意見不絕於耳。一般而言大多車廠肯定會選擇順應時代潮流,無視這項意見,但KAWASAKI卻正面迎戰,回應了廣大川崎粉的期待。重視每一位支持者的意見,這是所有企業都奉為圭臬的價值觀,但KAWASAKI更是進一步付諸行動,難能可貴。

 

而這次復活的車款ZX-25R也並非只是裝上四缸引擎如此單純。從電子油門、動力模式調整、TCS循跡控制系統、輔助滑動式離合器,甚至到快排等等奢侈的配備無一缺席。看來ZX-25R並非只是要回應期待,KAWASAKI希望帶給顧客預料之上的滿足感。

.

Webike用戶的ZX-25R騎乘感想

 

點此看更多ZX-25R(日本Webike網頁)

ZX-25R

日本平均新車車價:94.53萬日幣

日本平均中古車價:94.28 萬日幣

2022年5月18日時評價件數:28件

車主平均滿意度為滿分五分的3.67分!(評價人數:419人)

其中又以外觀、性能的分類得分最為出色,皆有4.5分以上的高分。

讓人過目難忘的帥氣外觀以及250㏄四缸引擎的性能果然不容小覷。

以下介紹幾位Webike用戶的車輛評論!

 

「果然這顆引擎就是讚!」

250cc的引擎因為天生限制所以最高時速也不會太高,因此肯定能有機會嘗試到四缸迷人的高轉速域,充分感受恰當的45匹馬力帶來的力量與聲浪。順帶一提,也經常會聽到像是「在街道上完全不覺得會太吵」、「騎起來相當輕鬆,會越騎越想騎」等等的意見。另一方面,也是會有像是「四缸特性見仁見智」、「追求低轉扭力的話絕對不會是這台」等等反面意見。

此外,也有部分車主指出,售價以四缸跑車而言可說是物超所值。

最後,令人意外的是,也有車主指出ZX-25R的腳踏位置偏低,在過彎時容易與地面磨擦的評價。看來若是較為競技派的車主可能就需要考慮購置腳踏後移套件了。

綜觀車主評價大概會是以上的感覺,但其中也有車主是由公升級車款換購,這點便讓小編十分在意。一般而言250cc級距會被認為是初學者取向,但看來ZX-25R的高趣味性也吸引了不少經驗老到的騎士前來嘗鮮,也算是打破了小排量的刻板印象吧。

正因為ZX-25R是KAWASAKI回應支持者熱情的車款,所以車主們的熱烈討論也可說是在意料之中。而KAWASAKI旗下車款的改裝品大多相當充足,ZX-25R也不例外,目前已經有不少的知名品牌為它推出了眾多的改裝精品。

看來ZX-25R肯定能帶給車主一段充實的摩托人生!

.

ZX-25R超級懶人包

.

優點

・250cc級距中最有存在感的車身線條

・四缸聲浪

・不論是正面意義還是負面意義上,讓人很想大催油門的引擎特性

・快排、輔助滑動式離合器、TCS等等多數出色的輔助配備

・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排氣量

・改裝品眾多

.

缺點

・250cc級距中違背常識的價格

・前制動只有單碟

・四缸油耗簡直就是燒錢機器

・低轉扭力欠缺

.

ZX-25R車主心得精華

以下將會抽出部分讓人印象深刻的車主評論進行介紹。

.

騎士:おなきん

 

購車動機・用途・比較對象 因為想騎騎看四行程250cc四缸車款。

現在是主力通勤車,將來考慮嘗試參加統一規格賽事。

如果Team Green Cup開設改裝車級距或許會考慮認真賽車化。

優點・滿意要素 買車前曾經擔心低轉扭力問題,但跟同排氣量的二行程KR-1R比較之後發現根本完全夠用。至少日常使用並不會有任何困擾。

較重的車重,讓車身動態更加穩定,但與此同時車輛在彎道還是能夠快速傾倒、靈敏操駕。

鋼材車架在達到臨界點前會以一種「那個……不好意思,我好像快撐不住了……?該小心一點囉」的感覺傳遞給騎士。

(反之,鋁合金車架的KR-1R則是「啊抱歉啦,我好像不行了!剩下你就隨緣吧!」的感覺)

充滿樂趣的高轉速域,只能說是特別愉快!

缺點・不滿要素 前面提到的Team Green Cup,說是為了降低參賽門檻,對改裝品的限制十分嚴格,雖然說當初想著至少要裝個腳踏後移,但事與願違……

煞車踏板、換檔踏板的位置簡直就是越野車等級,過彎的時候已經用腳底收起踏桿,但他們還是分別在鈴鹿的2號彎跟SPOON彎直接跟地面親密接觸。

……這是要我把身體收得更靠內側嗎?我會好好加油的w

使用賽事指定的輪胎DUNLOP GPR300,在不關掉TCS的前提之下是不太會打滑。

隨著圈數增加,會讓人有些擔心引擎會不會出現熱衰退問題。

對考慮購入的車友有什麼建議 未來排氣規範只會更加嚴格,因此這樣的車款只會越來越少,想想就讓人恐慌。

正因為如此,只要覺得有點想騎騎看的話,或許趁現在趕緊購入會是正確答案。

.
騎士:天衣真冬

 

購車動機・用途・比較對象 曾經是CB400SB&H2SX的車主,但兩台都是休旅取向的車款,因此將把持有五年的CB售出,預約ZX-25R。

人生中第一台250CC,而且還是讓人迷戀的四缸車款。

優點・滿意要素 車高與90年代的運動車款比起來有些不足,但這應該就是當今的250運動車款標準值。車重180kg絕不能說是輕巧,但卻有著能夠讓人妥協的引擎聲浪。

原廠快排大大加分。

缺點・不滿要素 腳踏位置跟我所設想的運動車款有所不同,倒不如說是與街車相仿的位置。或許這跟會購買250級距的車主大多是初學者有關吧,這是我目前唯一在意的問題點。
對考慮購入的車友有什麼建議 不論是第一台車還是後續添購都相當適合,但也正如前述一般,較同級距高出不少的車重、以及車價也並不算便宜。

但是,考量到如今250四缸的價值不斷高漲,同時又是搭載了動力可調、快排、ABS等等現代科技的車款,或許也可說是個出色的選擇。

性能部分,還在訓車期所以無法著墨。

21/07追加內容

搭載豪華輔助配備的四缸車款,可說是能夠安全享受騎乘樂趣的最佳選擇。購車前從沒想過會參加賽道活動,但最近正巧有機會以ZX-25R參加,意外發現樂趣,近期正以一個月1-2次的頻率下下賽道體驗樂趣。

.

騎士:弐号機

 

購車動機・用途・比較對象 ・ZX-10R 英規全馬(200馬力)有些過剩,考慮換車。

・大多時間都在都市區騎乘,公升級略顯多餘。但又覺得KLX125無法滿足,所以折衷回到250cc車款。

優點・滿意要素 ・設計。之前也騎過雙缸NINJA,但可以感受到外觀魄力截然不同。

・之前無法忍受雙缸毫不細膩的聲浪決定改裝排氣管,但結果讓人更加失望。反觀ZX-25R的聲浪簡直讓人陶醉!

・電控充足(與6R同等的電控配備)

・超高轉取向四缸引擎

・長時點燈的雙頭燈。明亮度讓人感動!

・相對輕巧,操控輕鬆

・身高170cm僅需雙腳微墊,騎乘姿勢也相當安定,並無任何不安。

・完全不覺得會有倒車意外。

・因為之前騎的車也有快排,因此沒有太多感想,只覺得真是方便。

・交車一個月後回KAWASAKI原廠進行檢修保養,並沒有任何不健康的地方。

・價格大概90萬日幣左右?以它的樂趣而言相當划算,或許是因為由泰國生產所以相對便宜?

・估計未來轉手時也不太會有折舊問題。以目前車市來看四缸車的保值性較佳,就結果來看或許我還會賺到一點呢。

缺點・不滿要素 ・內鏈張力器似乎有設計不良。但是屬於可以改善的問題,並且KAWASAKI也對此做出了召回(也可能是別種名義的召修)。

・很難從二檔打進空檔。屢試屢敗。雖然這也是Kawasaki的特色啦。

在Twitter上討論的時候出現了「KAWASAKI就是沒辦法從二檔入空檔」的言論,要不要考慮去經銷商大放厥詞?只會淪為笑柄而已。

並且對於這個問題的原因也有點頭緒了,更換了兩項零件之後會持續嘗試。

・前煞只有單碟,拜託廠商趕緊推出雙碟套件。

・可能是因為換購ZX-25R之前是騎ZX-10R,再之前是全馬力F3-800,但總覺得ZX-25R沒有想像中的快。

・經常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熄火後很難再發動」,但本身是沒有遇到。

・偶而也會在網路上看到螺絲噴飛、沒鎖緊等等原廠保養手路不佳的言論,但我相信大多都是無中生有。

對考慮購入的車友有什麼建議 ・似乎聲浪是大家的討論焦點,真的非常優秀

・外觀出色,讓人期待改裝

・對我而言算是久違充滿如此樂趣的車款。

・輕巧!靈敏!完全不能理解網路上覺得它笨重的人在想什麼。

・千萬不要覺得在出遊的時候能輕鬆跟上公升級車友。

・當然在一些會讓你覺得全馬力相當多餘的山路上還是ZX-25R會略勝一籌。

・道志的彎道相當適合用三檔攻略

・千萬不要完全相信Twitter上的資訊。

.

同場加映:ZX-25R的競爭對手們

綜上所述,相信大家已經能夠充分體會ZX-25R的特徵與魅力了。但想必他的競爭對手也讓人相當在意吧。日系四大廠商都賭上了自己的威信在挑戰250級距的運動車款,競爭激烈。

不過,與追求最高規格的公升級車款不同,250cc車款在設計時會考量到初學者需求,因此會注重售價以及實用性等層面。正因如此,各大車廠都會明確劃分市場定位進行設計開發。而不同定位車款特徵自然大有不同,這可說是選購車款時的重要因素。

以下,我們將日系250㏄運動車款粗略分為【運動取向】、【休閒取向】。其中YZF-R25看似處於中間地帶,但姑且車名冠有YZF,所以我們暫且將它分類為【運動取向】。

ZX-25R 四缸・運動取向

CBR250RR 雙缸・運動取向

YZF-R25 雙缸・運動取向

Ninja250 雙缸・休閒取向

GSX250R 雙缸・休閒取向

那麼就讓我們來快速介紹一下ZX-25R的各大潛在對手吧。

※車主平均滿意度、評價件數皆為2022年5月18日時之數據。

.

HONDA・CBR250RR

CBR250RR的車主評價(日本Webike)

日本平均新車車價:84.66萬日幣

日本平均中古車價:74.52萬日幣

車主平均滿意度:3.86(評價人數:713人)

評價件數:59件

.

YAMAHA・YZF-R25

YZF-R25的車主評價(日本Webike)

日本平均新車車價:62.81萬日幣

日本平均中古車價:53.24萬日幣

車主平均滿意度:3.89(評價人數:1,061人)

評價件數:106件

.

KAWASAKI・Ninja 250 ABS

Ninja 250 ABS的車主評價(日本Webike)

日本平均新車車價:70.57萬日幣

日本平均中古車價:54.81萬日幣

車主平均滿意度:3.93(評價人數:188人)

評價件數:20件

.

SUZUKI・GSX250R

GSX250R的車主評價(日本Webike)

日本平均新車車價:55.67萬日幣

日本平均中古車價:47.83萬日幣

車主平均滿意度:3.84(評價人數:268人)

評價件數:32件

 

 

 

 

資料提供「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