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宗一郎也一見鍾情!DAX曾經打算採用鋁合金車架?

※原文於2022年5月1日刊登於「ベストカーWeb」。

 

文/沼尾宏明、圖/HONDA、Webike

 

HONDA DAX125在今年春季車展「Motorcycle Show」上吸引了大量的關注,並將於7月21日上市銷售。而她最大的賣點「長身短腿」,便是繼承自1969年誕生的HONDA DAX,創造了1970年代玩樂車款熱潮的經典車款。

而在當年創造了這獨到風格的DAX設計師也在本次車展上為我們帶來了DAX開發的奇聞軼事!

 

目次
1、訂車潮不斷的新型DAX125、其歷史可追溯至50年前

2、因為本田宗一郎的一句話而誕生「看不到油箱也看不到避震器的機車」

3、原先計畫使用當年最先進的鋁合金車架

4、名字是後來才想到的?由來是本田宗一郎的愛犬「DAKISHI」!?

5、開賣七年就有超過65萬的可怕銷量!

6、時過境遷,新款DAX克服成本問題,繼續採用鋼板車架!

.

訂車潮不斷的新型DAX125、其歷史可追溯至50年前

歷史上的HONDA DAX,實現了將油箱藏在車架內部這樣獨一無二的車輛風格。而「DAX125」正是HONDA以現代風重新詮釋經典的全新挑戰。採用與Monkey 125、Supue Cub C125等車系相同的123cc臥式氣冷四行程單缸引擎,外觀獨特,醞釀出獨特風格。

 

在今年「Motorcycle Show」上,DAX吸引來的人潮在可試跨車輛中也是數一數二。距離2022年7月下旬的正式發售還有些時日,但訂車熱潮持續不斷。

 

與此同時,「Monkey Meeting」大會師活動也在4月24日,於東京Summerland舉辦。參加對象包括Monkey、DAX、Gorilla、Chaly、MOTRA等等衍生車款,而近幾年推出的GROM、Super Cub系等等臥式氣冷車款亦可參加。而在大會師上也舉辦了HONDA最新輕型車款的試乘會以及改裝展示等等活動。

 

此次大會師的另一亮點便是設計了元祖DAX的設計師森岡實的訪談會。以「DAX 復活」為題,帶來了DAX的開發秘辛。

 

將森岡實的經歷簡略說明,他於1961年進入本田技術研究所。參與了輕型汽車、運動車款、S360的原型設計後,後續作為摩托車、汽車、通用商品等跨領域的設計師在HONDA活躍。不僅是DAX,CB900F/750F、CBX、CB1100R等等具有廣大粉絲族群的車款都是出自他的雙手。並且在2002年退休,自隔年開始於各地大學擔任約聘講師,為栽培新世代人才不斷努力。

 

元祖DAX的設計師森岡實以及預計於七月開始販售的現代版DAX125(44萬日幣)

.

因為本田宗一郎的一句話而誕生「看不到油箱也看不到避震器的機車」

現場向其提出了「想要成為設計師的契機為何」的疑問,森岡實表示「原先是想要成為醫生或是畫家。但家父早亡,因此放棄了養成時程較長,沒辦法馬上賺錢的醫生,轉而選擇設計師」。此外,選擇HONDA的原因也很簡單「雖然聽起來很俗氣,但在1961年時,HONDA的薪水可是日本第一的(笑)。當時的HONDA以勢如破竹的速度在快速發展」。

 

而當時HONDA的設計師也僅有七名,不論二輪四輪或是其他產品都由這七人負責。在這樣的環境中每位成員都與HONDA的創辦人-已故的本田宗一郎先生有過許多印象深刻的回憶。(本田宗一郎為1969年時任社長,同時也是HONDA創辦人)。

 

「社長當時宣稱『我就是總設計師』,當然也會參與製圖、並且也是真正了解騎士玩心的人物。不論何事都會從零開始手把手教育的一位社長」森岡實如此表達對當年的懷念。

 

當年的DAX,可說是在美國市場需求的推波助瀾之下誕生的。HONDA於1961年開設了Tama Tech樂園。而Monkey便是作為其遊戲車輛誕生,並且在1964年迎來上市,輸出到美國市場。

 

「Monkey真的是太迷你了,而美國市場也不斷有著『希望能推出更大尺寸的車款』」。於是,初代DAX便作為「Monkey的大哥」展開了車輛設計。而在當時,宗一郎社長希望能夠推出「更加易於操控、盡量減少機械感、設計盡可能簡約」,並且要「推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車款」,森剛實如此陳述。

 

「把油箱、避震都盡可能藏起來。並且盡可能把各種元素簡化。車架若是使用鑄造成形就能得到更加簡潔的形狀,並且也利於生產」。就在這樣的討論之中,開始了DAX設計素描的第一筆。

 

而森岡實在公司內部的作戰也很快就決定。

 

「大家都一股腦的開始了設計素描的繪製,而我在當時只是個新人,能讓我畫畫的時間根本不多。於是我就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在家裡畫,並且用一副「這是我十分鐘就畫好的」的態度把這張素描放在容易被社長看到的桌面一角。而見到那張原稿的社長也是一眼就決定『就是他了』,DAX的設計就這樣展開了。」

 

然而,經過精心繪製的素描卻慘遭美國HONDA的營業部門駁回。畢竟畫出來的不是「放大版的Monkey」,沒有銷量保證。因此飛往當地的負責人只好收起這張素描,摸摸鼻子回國。這對於森岡實而言也是相當難忘的失敗。

 

但對這項設計一見鍾情的本田宗一郎社長開始與營業部門唱反調,在社長的堅持之下讓DAX的開發得以推進到原型設計階段。

 

1967~68年畫下的設計素描。

車架的邊幅以及其他細節都有所不同,但可以看出這毫無疑問就是DAX。

.

原先計畫使用當年最先進的鋁合金車架

DAX為了將油箱置於車架內部,因此使用了中空的鋼板製脊梁式車架,不過在當初其實是打算以鋁合金鑄造車架製造的 。

 

「不論是一體成形或是在中線焊接,兩者製程都相對簡單,也因此提案了鋁合金鑄造車架。不過最後發現成本太高了。而且鋁合金較一般鋼材脆。在測試階段就發現無法保證車體的安全性,因而作罷。而且重量也沒有輕上多少。」

 

畢竟鋼板製脊梁式車架在BENLY、CUB等車系都有實際使用的經歷。不過現在想想,雖然鋁合金車架的發想沒有實現,但這可真是劃時代的創舉啊。實際上最早用上鋁合金車架的市售車款是1983年的RG250Γ(Suzuki)。而DAX則是十多年前的車種,若是真實現了鋁合金車架的想法,或許DAX可就會變成史上第一輛市售鋁合金車架車款了呢!

 

此外,初期的構想也沒有加入一般的後避震器,而是打算選用在部分汽車上有使用過的「Neidhart構造」。在車架內部裝入橡膠,以此取代避震彈簧,承擔吸收衝擊的構造。

 

而最終的市售車則是採用了一般的雙槍後避震,據說是由於開發時程不足所導致。

 

「當年是希望能在美國市場作為聖誕禮物所販售,因為機不可失,導致開發時程較短。無法實現這個構想可說是相當可惜。」

 

「看不見的後避震器」,曾經使用汽車N360的引擎減震橡膠測試。

※圖片來源為『Motorcyclist』1976年10月號

.

名字是後來才想到的?由來是本田宗一郎的愛犬「DAKISHI」!?

與一般的設計流程不同,DAX的名稱並未在設計初期決定,而是由營業部門提案決定的。而有一說是該名稱源於本田宗一郎的愛犬「DAKISHI」,但森岡實對此表示「並未有所耳聞,不過我猜是為了方便好記吧」。

 

自1969年8月開始販售的DAX,HONDA ST50/ST70以及裝有上繞排氣管的海外式樣,市場反響極佳。特別是在女性之間特別有人氣。並且自同年9月開始在世界各國販售,於美國、歐洲等地相繼取得成功。

 

「特別是在南法還被當做沙灘上的租賃機車銷售呢。現在想想如果只是單純做出放大版Monkey的話,肯定不會像這樣熱銷。也只能說是社長有獨到的先見之明吧。DAX的成功便是在貫徹了他所相信的信念之後得到的甜美果實。」

 

1969年,充滿衝擊感的試作品。源於「想要冬天也能販售的車款」如此的市場回饋。

幫DAX裝上了能在雪地上行走的低壓輪胎。

但終究因為沒辦法確保其行駛性能,最後還是沒能實現市售。

.

開賣七年就有超過65萬的可怕銷量!

此後,DAX便推出了各式各樣的款式於世界各地販售。並且取得了比Monkey還要出色的銷售成績。順帶一提,根據Motorcyclist的1976年10月號紀載,於同年六月底,DAX的累積生產數量已經達到651,125台。七年內便有如此成績,相當亮眼。

 

而搭載了這顆CUB車系引擎的車輛除DAX之外還有Monkey、Hunter Cub等等。他們都以堅固耐用、油耗表現出色聞名,稱得上是能應對各式需求的出色引擎。

 

「當年在美國推出Super Cub時,一開始的銷量並不太好,留下了不少庫存。面對此景,我們只能從中思考並且做出各種提案,而其結果便是在開發的過程中掌握了全新的技術。換言之也就是好好的將一次的失敗轉換成了下一次的成功吧!」

 

森岡實將DAX的存在稱作是「在獨創性上充滿嘗試的價值。經過五十年也被眾人深愛,如同親生兒子一般的車款」。之後便以「感謝各位一直以來都深愛著HONDA的車款。設計出來的車款能夠像這樣橫跨歲月讓所有騎士體驗,這對設計師來說是至高無上的喜悅」為本次的訪談畫下句點。

 

1974年的車輛型錄。附貨架、手動變速四檔(標準為無離合器三檔或四檔)、

Sports、NAUTY DAX等等的衍生車款與顏色也隨之登場。其中又以白色DAX最為人氣。

.

時過境遷,新款DAX克服成本問題,繼續採用鋼板車架!

而現代的DAX125,最大的賣點便是重現了當年的鋼板製脊梁式車架。

 

先前曾在「Motorcycle Show」車展上向DAX125的開發負責人八木崇詢問關於車架的問題,而他表示「在現代採用鋼板車架,這是我們團隊的堅持。以現在的技術而言,其實有更多CP值更高的選擇,反倒是鋼板車架的造車門檻相對提高了。但對於鋼板車架的情懷、DAX車系就必須是鋼板車架的堅持對我們來說還是無價的」。

 

此外,DAX與過去相比也新增了許多電子零件,「將各式零件裝入車架內並且維持其外觀設計可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呢!」總設計師横山悠一如此表示。

 

而近年來將鋼板車架融入外觀的車款稀少,而將元祖DAX重新詮釋的車體可說是最大的魅力點。較Monkey略大一些,易於雙載等等特性也與元祖相同。與 50 年前的昭和時代一樣,在現今令和時代也能夠以「Monkey的大哥」之名,騎著DAX外出遊玩。

 

圖中人物從從右邊開始分別為DAX125開發負責人八木 崇、總設計師横山 悠一、日本國內營業企劃負責人常松 智晴。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DAX125要出手動排檔版本嗎?Webike直接幫你問!

新款DAX125將以44萬日幣的售價在日本國內於7月21日正式開始販售,並且先前已經在東京車展上搶先亮相。此外,…繼續閱讀

 

 

 

【新車情報】44萬日幣?七月上市?搶先看「DAX 125」日本開賣資訊!

HONDA發表了新型DAX 125於日本國內之建議售價、開賣時程及車輛規格。   於先前的…繼續閱讀

 

 

 

新款「DAX125」於歐洲首次亮相!紅灰兩色颯爽登場,搶先一睹車輛規格!

Honda Europe於日前公布新型「DAX125」未來將在歐洲地區販售之消息。   雖…繼續閱讀

 

 

 

速報!新版「DAX 125」&碟煞版「Super Cub110」初登場!HONDA 2022車展展出情報

HONDA於前些時日公布了將於2022年度摩托車展上展出的內容。看點包括首次亮相的新臘腸狗「DAX125」、稍作…繼續閱讀

 

 

 

接連出招!HONDA「GORILLA/DAX 125」即將問世?

當環保法規的發展走到分水嶺時,摩托車業界自然就會迎來世代交替的過程,而市面上的各種車款也一定會出現大變動。這次就…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 ベストカーWeb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