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冷哈雷令人失望嗎? 沒有魅力? 「NIGHTSTER」新車試乘

※本篇原為2022年5月26日刊登於「Best car Web」的文章。

 

撰文/沼尾宏明、照片/HARLEY-DAVIDSON

 

雖然偶爾也有例外情況,但是只要提到HARLEY-DAVIDSON,第一印象就是一個極為講究氣冷式引擎的品牌。然而,HARLEY-DAVIDSON近期卻將反應輕快的運動車款Sportster改成了水冷引擎。這個系列第二波推出的作品,也就是它的正宗後繼版「Nightster」則從今年(2022)5月開始販售。

氣冷Sportster騎乘經驗豐富的撰稿人沼尾宏明也火速地挑戰試乘,到底他會給出什麼樣的評價呢? 

 

目次
1、長達64年的氣冷Sportster歷史落幕,HARLEY-DAVIDSON改為選擇水冷式引擎

2、從數字來看是短行程,預估在高轉速之前都會是偏運動風的騎乘感

3、馬力十足卻又容易操駕,低速狀態下依然保有那種騎乘感

4、兼顧輕盈以及接地感,讓人能夠安心地過彎

5、筆者果然還是氣冷引擎派。不過它的確也降低了騎乘難度! 

.

長達64年的氣冷Sportster歷史落幕,HARLEY-DAVIDSON改為選擇水冷式引擎

創立於西元1903年,現在已成為美國代表性品牌的HARLEY-DAVIDSON,到底它的魅力是什麼呢?筆者認為就是它那經常被稱作「鐵馬」的獨特鼓動感,那種早期摩托車的笨重感。

 

而它的魅力源頭則是帶推桿的OHV 2汽門氣冷V 型雙缸引擎。雖然說引擎型式隨著時代變遷大幅改變,但是HARLEY-DAVIDSON自1936年Knucklehead引擎推出以來就一直堅守這個設計。低頻愉悅的震動以及渾厚的聲浪,再加上順利操控沉重鐵塊的感覺,這種滿滿「昔日摩托車」的簡單特色正是HARLEY-DAVIDSON特有的風格。

 

但是,這一切卻出了意外。被定位為運動車款的「Sportster」在2021年宣告在日本國內停產。氣冷式Sportster長達64年的悠久歷史宣告落幕,交棒給了水冷式引擎。

 

第一波推出的是2022年1月開始販售的水冷式Sportster S,第二波推出的則是這次筆者試乘的Nightster。相較於Sportster S採用了被稱為「Revolution Max 1250T」的1252cc 60度V型雙缸引擎,Nightster則是首度採用了975cc的V型雙缸引擎。原來的氣冷式Sportster系列同時推出了1200cc以及883cc兩種規格,而新世代的水冷式Sportster也同樣準備了兩種規格。

 

Nightster的特色之一就是重現了傳統造型。雖然早先一步亮相的Sportster S採用了方形設計的頭燈搭配上繞式排氣管以及胖胎的未來風格造型,但是Nightster卻採用了圓形頭燈加上Down下沉式排氣管,前輪100/90-19&後輪150/80B16這種正統派的外型以及輪胎。

 

非常明顯採用了正統派Sportster造型的Nightster。

車體顏色有紅、黑、灰三種,售價為188萬8700日圓~191萬9500日圓

.

從數字來看是短行程,預估在高轉速之前都會是偏運動風的騎乘感

在開始試乘之前,筆者認為Nightster應該會跟HARLEY-DAVIDSON經典風格迥異,比較可能是那種「可以一直衝高轉速,輕快的運動車款」。氣冷式時代883cc引擎的缸徑×行程比例為76.2mm×96.8mm,相較於這種長行程的設定,Nightster水冷式引擎卻是缸徑97mm×行程66mm,行程變得超級短,所以筆者預想應該是平穩的騎乘就能拉高轉速除此之外,它的車重也比標準款的Iron 883少了35kg,成功減輕到221kg。

 

實際推著車體移動之後,的確也可以感覺它真的輕到不行。氣冷時代的883雖然也相當有份量,不過還是可以順利推著移動。儘管它的軸距與1250cc的Sportster S幾乎一樣,但是感覺上卻比較嬌小一點,完全沒有殘留那個「鐵馬」的影子。

 

照片中的騎士身高177cm、體重66kg。因為平坦的把手距離稍微有點遠,所以騎士的上半身會稍微向前傾斜。

腳踏的位置非常自然,並不會讓人覺得奇怪。透過膝蓋以及腳踝穩穩支撐著整個車體。

.

馬力十足卻又容易操駕,低速狀態下依然保有那種騎乘感

等到正式開始騎乘之後,就會發現它的震動以及排氣音都比氣冷引擎來得溫和許多。不過,在相同排氣量級距車款中,它的騎乘感可以算是非常特別的。

 

它搭載了在功能簡單的氣冷時代絕對看不到的電子配備——三種騎乘模式,筆者直接選擇了最有力的「Power」模式。從極低速的區間起就具備適當的扭力,非常容易操縱。2~3檔的守備範圍也相當寬,換檔超級輕鬆,騎士完全不需要完成一連串動作才能更換。只不過當轉速逼近3800rpm左右時,馬力就會大幅增加,瞬間將轉速衝到6000rpm。

 

在這個範圍內算是相當強而有力。但是,它並不會像Sportster S那樣暴力加速,而是會讓加速勉強停在可以控制的範圍。除此之外,雖然感覺有點吵雜,但是它卻也跟所謂的高轉速引擎略有不同。舉例來說,Rebel 1100的270度曲軸並列雙缸引擎雖然能敏銳地拉高到高轉速,但是卻非常地笨重。

 

6檔100km/h的狀態下,可以輕鬆到達轉速3200rpm左右。另外,6檔也給人一種超速傳動(Overdrive)的感覺。

 

另一方面,如果以3檔2000rpm的狀態騎在街道上的話,則會產生飛輪轉動那種「隆隆隆」的感覺,悠悠哉哉地騎著它走也讓人覺得特別有趣。在這方面就能隱約感受到氣冷Sportster(不催動油門比較好玩)的影子。而這種兩面性也正是Nightster的有趣之處吧! 

 

另外,介於中間的「Road」模式壓制了4000rpm前後的衝刺,「Rain」模式則是讓油門反應變得比較溫和沈穩。配合心情以及當下狀況自由調整輸出特性,這點果然很有現代風格。

 

引擎順暢地轉動,在極低速狀態也非常容易操控。從轉速3800rpm左右開始馬力暴漲,

而且這個加速能夠一直維持到6000rpm附近。

.

兼顧輕盈以及接地感,讓人能安心地過彎

Nightster甚至連操控感覺也與氣冷Sportster截然不同。


雖然說氣冷時代傾斜車體非常輕鬆,但是在轉彎時的確能感受到它的笨重,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在控制鐵塊轉彎。但是,飆起車來時卻也會覺得它的接地感變得非常不明顯。

 

然而,Nightster給人的感覺卻非常接近「普通的摩托車」。騎乘姿勢稍微向前傾斜,前後都能明顯感受到接地感。雖然與氣冷一樣都是從後面改變方向,但是它卻會配合移動重心等等動作來跟著轉彎。因為將油箱設計在座墊下方,所以重心得以降低,在傾斜車體時也能非常穩定。

 

雖然「鐵塊」的感覺變得非常薄弱,但是騎乘時還是能感覺到自己是在控制一台大排氣量的重型機車。

 

它的避震器設定得稍微軟一些,騎乘感非常地棒。如果只在高速公路或者是街道上騎乘的話,它的傾斜角已經綽綽有餘,腳踏也不會像氣冷時代那樣容易碰到地面。搭配引擎低轉速區塊不會過於敏感的特性,所以完全可以輕鬆地完成U字型迴轉。

 

跟NK街車一樣能輕鬆過彎,雖然操控不像Rebel 1100一樣輕快,但是比起舊款來說,還是增添了一點運動騎乘的樂趣。就筆者個人的意見來說,比較希望這顆引擎可以放到NK街車上。

 

這次試乘的時間相當有限,只在市區一般道路以及高速公路上騎了2小時左右而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騎在街道上的時間比較長,所以肩膀以及背部變得相當僵硬。雖然說如果只騎一個小時左右或是以高速公路為主的話可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對於大叔(筆者已經50歲)來說,騎長途可能會非常地辛苦。(順帶一提,原廠選配中還有可以將位置改到靠近身體附近的Pullback把手)

 

與氣冷時代不同,前後輪可以充分感受到接地感,所以能夠放心地轉彎。

雖然操控起來比氣冷時代更加輕鬆,但是依舊可以享受到操控大型重機的感覺。

.

筆者果然還是氣冷引擎派。不過它的確也降低了騎乘難度! 

這次同行的攝影師騎的車款是Road King。雖然這樣說對Nightster很抱歉,但是老實說當筆者在試乘期間聽到Road King搭載的大型雙缸氣冷1868cc引擎所發出的排氣音之後,真的產生了「果然還是這台比較好」的想法。

 

不過,它的確也顛覆了筆者事前推測的「水冷運動車款」的印象,出乎意料地保留了大量HARLEY-DAVIDSON的風格(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也算是期待落空)。儘管它跟笨重的氣冷鐵馬截然不同,傳統風格雖然有所削減但是卻依然繼承了下來,所以也非常建議喜愛氣冷式引擎的HARLEY-DAVIDSON粉絲都能來嘗試看看。如果試過之後大家仍然覺得不滿意的話,或許未來還是有機會可以看到大排氣量氣冷式雙缸引擎車款的出現吧! 

 

順帶一提,在Nightster的價格帶附近可挑選的車款有一款是屬於「巡航車」的Softail Standard(氣冷式1746cc、187萬日圓)。跟優點之一就是價格平易近人的氣冷Sportster不同,大排氣量又價格昂貴的Softail竟然還比較便宜。不過,Softail不像Nightster那樣搭載了電子控制系統,而且車重也接近300kg。但是,這對從以前開始就是HARLEY-DAVIDSON粉絲的人來說完全不算是缺點,反而還有可能會因為HARLEY-DAVIDSON保留了氣冷引擎車款而感到慶幸。

 

不管怎麼說,加入現代風格的新世代Sportster的確降低了操縱方面的難度,所以比起氣冷時代應該能被更多騎士所接受。如果可以的話,筆者也希望它的價格能再便宜一點點就更好了。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HARLEY-DAVIDSON「SPORTSTER S」

自1957年推出第一代以來,作為一款搭載氣冷式OHV引擎、反應輕快的運動車款,SPORTSTER系列在這60年間…繼續閱讀

 

 

 

嶄新世代第二彈!HARLEY-DAVIDSON「SPORTSTER S」問世

HARLEY-DAVIDSON在日前正式發表了2021年式的全新車款「SPORTSTER S」。SPORTSTE…繼續閱讀

 

 

 

日本哈雷自泡沫經濟以來的巔峰?「NIGHTSTER」熱潮功不可沒!

※原文章於2022年4月26日刊登於「Bestcar Web」 文/沼尾宏明、圖/Webike、Harley-Davidson…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 Best car Web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