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三款】適合賽道騎乘的250cc 運動車款

 

日本國內的四大車廠,都各自推出了配備全整流罩的250cc運動車款。以現正發售中的車款而言,由於Kawasaki推出了2台同屬此級距的車款,因此總共有5台可選。但在這5台車款中,又有哪些車款的調性是更加偏向運動騎乘的呢?由於公路有著諸多限制,因此本次便以「參加賽道走行會」作為用途基準進行了比較!

 

目次
1.250cc級距最適合初次嘗試賽道!

2.以圖表來比較各車款的數據、配備的話......

3.<推薦車款1>Kawasaki.Ninja ZX-25R SE

4.<推薦車款2>Honda.CBR250RR

5.<推薦車款3>Kawasaki.Ninja250

.

250cc級距最適合初次嘗試賽道!

若要將愛車的潛力100%釋放,賽道等封閉場地肯定是首選。在遵守日本法定速限的前提下,除非是將性能相當溫和的摩托車,在高速公路上刻意用低檔位來騎乘,不然要合法的將引擎地性能發揮到極限,肯定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是在賽道的話,通常來說是不會有速限的。在公路上「狂飆」摩托車會被罵,但在賽道上騎得快則能令人刮目相看。

 

而參加賽道走行會的騎士中,也有不少以250cc級距的運動車款上場的一般騎士。這個級距的魅力,便是只要賽道有一定程度的大小,即可真正將引擎性能發揮到極限。將超過200匹馬力的公升級跑車油門全開......這類的事情,即使在賽道上也只有少部分的高手辦得到,但若是35~45匹馬力的250cc級距,則大多數的騎士都沒有問題。畢竟,這樣的馬力並不會讓人害怕車子衝得太快。

 

此外,250cc級距與公升級相比,不但車重更輕,輪胎也更細,有著在高速域也能輕快地操控的優點。同時在賽道上會快速地消耗輪胎與來令片,而250cc級距所需的耗材成本,也比公升級車款更低。

 

若是要騎乘像這樣的250cc跑車來體驗賽道的樂趣,又有哪些車款是騎起來格外有趣呢?在2022年7月的時間點,筆者從現正販售的車款中挑出了以下5台候選車款。

Honda・CBR250RR

Yamaha・YZF-R25

Suzuki・GSX250R

Kawasaki・Ninja ZX-25R SE

Kawasaki・Ninja250

而從現在開始,便要介紹從性能、配備、價格來挑選後,最適合的3台車款!

.

以圖表來比較各車款的數據、配備的話......

 

  最大馬力(PS) 車重(㎏) 日本建議售價
Ninja ZX-25R SE 45 184 935,000日圓
CBR250RR 41 168 821,700日圓~
Ninja250 37 166 654,500日圓
YZF-R25 35 169 668,800日圓
GSX250R 24 181 569,800日圓~

 

首先從上面的圖表便能得知,配備快速排檔系統、循跡防滑系統,同時最大馬力也比同級對手高出一截的Ninja ZX-25R SE,以及以雙缸車款中原先動力便相當飽滿,也能選配快速排檔系統的CBR250RR,是本級距中相對突出的車款。

 

在挑選第3名的車款時,雖然筆者原先在Ninja 250與YZF-R25之間猶豫,但最後則得出了馬力更強一點、車重更輕一點,也很便宜的Ninja250,感覺比後者具備了更多一點能在賽道享受的要素......的結論。

 

GSX250R雖然有著跑車外觀,但開發方針與其他同級對手不同,是比起運動性更注重易於操駕的車款。平順的引擎特性雖然非常適合長途旅行,但由於車重也有一定程度,因此在賽道上騎乘時可能會感到加速力道不太足夠。

.

<推薦車款1>Kawasaki.Ninja ZX-25R SE

「哼——」地拉轉,超高轉速型的引擎與快感滿點的快排系統

除了45匹馬力在同級距中傲視群雄外,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以現行車款而言,本車是唯一一台搭載四缸引擎的車款。若是在賽道解放這顆引擎的潛力,即使實際上不一定騎得特別快,也能享受十分熱血的高昂四缸聲浪。

 

作為高階版本的ZX-25R SE,標配了升檔、降檔皆能對應的雙向快速排檔系統。當然降檔時也有自動補油的功能,只要將踏桿往下踩,便能「哼、哼——」地做出滑順的降檔。這份快感,若在賽道上感受過一次便會上癮哦!

 

此外,ZX-25R即使是標準款,也標配了有3段介入程度可供調整,更能完全關閉的循跡防滑系統。雖說45匹馬力即使大力催油門也很少會讓後輪滑動,但在賽道騎乘時若是能稍微介入止滑,也會給予騎士安全感。

 

.

<推薦車款2>Honda.CBR250RR

實際上的速度是級距中的頂點!? 兼具輕巧與雙缸的飽滿動力

 

 

搭載了電子油門系統,更活用電子油門來提供騎士3種可調的騎乘模式,再加上倒立式前叉與更加接近純種仿賽的車體幾何,在2017年5月問世的CBR250RR,可說是將這個級距帶到了更高層次的關鍵車款。並且在2020年9月,為了與甫經問世的Ninja ZX-25R競爭,更將最大馬力提升3匹、達到41匹,也追加了標配的滑動式離合器,以及選配的雙向快速排檔系統(日本建議售價25,300日圓)。

 

將轉速往極限延伸、藉此榨出動力的四缸引擎相比,CBR250RR搭載的水冷並列雙缸引擎,相對偏重於中、低轉速域一些。扭力比四缸的ZX-25R更大,從這一點來看,或許換檔失誤的容錯率也比ZX-25R更大一些。

 

此外,在與全日本道路錦標賽同時舉辦的MFJ CUP JP250,這個以250cc市售車款作為參賽基準的賽事中,CBR250RR也持續保持著壓倒性的優勢。

 

.

<推薦車款3>Kawasaki.Ninja250

價格平易近人。作為第二台摩托車也相當適合的輕盈雙缸車款

過往搭載二行程V2引擎、四行程四缸引擎的「純種仿賽車款」,在環保法規趨嚴的影響下全滅後,開拓出「新世代全整流罩250cc跑車」級距的,便是Ninja250R。而Ninja250R進化至今的模樣,便是現行的Ninja250。在2018年進行大改款後,動力表現也大幅邁進,雖然不及同樣配備水冷並列雙缸引擎的CBR250RR,但37匹的最大馬力也已經超越Yamaha的YZF-R25。

 

而這次的大改款也將車體設計完全翻新,車重比起前代減輕了8kg。在現正販售的日系250cc跑車中更是最輕的一台,這項優點也能讓騎士更加享受賽道騎乘。畢竟輕巧與提升運動性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此外,由於並未搭載騎乘模式、快速排檔等電控系統,整體設計相對簡單,因此2022年式的日本建議售價僅有654,500日圓,比起CBR250RR便宜了約17萬日圓,也比Ninja ZX-25R SE便宜了約28萬日圓,相對實惠。在考慮購買第二台摩托車,專攻賽道騎乘與短程跑山等長途旅遊以外的用途時,這樣平易近人的定價也相當吸引人。

 

 

相關新聞頁面

石墨黑新色更顯肅殺!HONDA 2022年式「CBR250RR」

HONDA在日本宣布,將為搭載並列雙缸引擎的250cc級距超級運動車款CBR250RR增加石墨黑新色,並作為20…繼續閱讀

 

 

 

跨世代的宿命對陣!「ZX-25R/CBR250RR (MC22)」

90年代對於日本汽車與摩托車來說絕對是一個黃金時代,在日本的經濟泡沫爆破前,各車廠都不計成本地把最好的配置與最好…繼續閱讀

 

 

 

跨世代對壘!HONDA「CBR250RR (MC22/MC51) 」

繼上一篇的介紹後,這次我們將更進一步分析在Vol.1公開的0-1000m油門全開加速測試的數據。 &nbs…繼續閱讀

 

 

 

Ninja ZX-25R 渦輪增壓超過252km/h紀錄!4缸250cc100匹馬力!!

2015年年底以搭載機械增壓引擎的H2R創下385km/h記錄的TRICK STAR,這次開始了以Ninja ZX-25R跑出250…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KAWASAKI「Ninja ZX-25R」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Ryo」分享他與ZX-25R的騎乘故…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便宜又好養!KAWASAKI「Ninja25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エクレア」分享他與Ninja250的…繼續閱讀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