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EI 最新智慧型安全帽「OPTICSON」測試心得

撰文/沼尾宏明、照片/小川裕之(OGA)、市本行平、沼尾宏明

※本文為2023年1月8日於「Best Car Web」刊載的文章。

 

能在視野範圍內浮現導航等資訊的智慧型安全帽「OPTICSON」終於要上市。到底這款安全帽是好用還是難用,就讓我們實際到馬路上進行測試吧!

 

採訪編輯、影片製作「Webike」

歷經4年的時光,知名大牌的首款智慧型安全帽問世

內建與智慧型手機的連線功能,並在HUD(抬頭顯示器)顯示出各種資訊的智慧型安全帽。雖然這種款式的安全帽早就有新創公司推出,但是卻從未沒有任何一間知名安全帽品牌推出販售。

 

不過,現在全球知名安全帽大廠SHOEI即將開始販售智慧型安全帽「OPTICSON」。從去年12月17日起,就在官方展示店SHOEI Gallery測試性的推出限定販售方案進行銷售。

 

OPTICSON安全帽自第一次亮相起經歷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才終於順利問世。SHOEI於2019年1月在美國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上首度公開了試做版,並在2022年的大阪&東京摩托車展上第一次展示了OPTICSON。這款智慧型安全帽是SHOEI與製造馬自達Mazda&大發Daihatsu等等車載儀表板&HUD抬頭顯示器的品牌「NS West」所共同研發而成。

 

OPTICSON從公開起就因為它的造型與某知名漫畫《七龍珠》的「戰鬥力探測器」(Scouter)」太過相像而成為大家瘋狂討論的話題。基本上OPTICSON的結構設計是在下巴(下巴罩)的部位收納藍牙模組和投影裝置等等設備。影像會像投影機一樣,從下巴罩的上方往右眼前方的鏡片投射過去,然後騎士就可以看到關於各種資訊的虛像。

 

安全帽會透過藍芽連接到智慧型手機,可以顯示出手機的導航APP、時間、電話與電子郵件的通知、剩餘電量等資訊。不過需要另外搭配NAVITIME JAPAN研發的APP軟體「Touring Supporter」的「Premium Plus」方案(月繳800日圓或是年繳8000日圓,免費試用1個月)。

 

顏色方面推出了夜光白以及消光黑的版本,尺寸則分為M(57cm)、L(59cm)、XL(61cm)。售價13萬7500日圓,專屬電池1萬1000日圓,需要另外加購。符合日本JIS規格。

 

從下巴罩的洞口將影像投射到右眼前方的鏡片。系統方面則是和在汽車前方玻璃投射儀表板等資訊的HUD抬頭顯示器相同。

 

雖然照片上看起來像個奇怪的人,但是這個設計能夠將周圍的資訊浮現在騎士眼前。儘管鏡片小小一塊,但是只要設定好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下巴罩中間的洞是光控感應器。額頭左右以及嘴角都設計了開關式的通風口。帽體採用與運動版安全帽相同的AIM+結構。

 

雖然從照片上看起來鏡片的角度好像是歪的,但是對筆者來說這樣看出去才會是正的。上面的帽體採用了黑色零件來增加設計感。

 

騎乘前需要調整內襯以及入手專屬APP

筆者馬上就前往SHOEI在東京的總公司進行測試。購買OPTICSON的話,首先會在SHOEI Gallery透過內襯客製化服務(P.F.S.)來調整內襯。這個服務會測量騎士的頭型,使用專屬襯墊製作出剛好服貼的內襯。

 

(Scouter)鏡片=HUD(抬頭顯示器)因為螢幕顯示所看到的範圍只有小小一塊,所以內襯客製化服務(P.F.S.)絕對不可少。只要頭部位置稍微偏離就會很難看清楚,所以安全帽是否服貼就變得非常重要。同樣的道理,(Scouter)鏡片、HUD因內建系統的關係自然也無法另外加裝到現有的安全帽上。

 

在進行內襯客製化服務的同時將鏡片調整到看得到的位置。接著在手機上下載APP軟體,透過藍芽連線到OPTICSON安全帽。非常簡單就能配對成功,學完操作方式之後,終於進入騎乘的階段。

 

SHOEI的工作人員會非常親切地教授以上一連串的步驟。另外,如果想要確認一下(Scouter)鏡片的顯示狀況,也可以要求試騎。

 

除此之外,OPTICSON的電池是採分離式,需要另外收納到胸前的口袋。為了保證有足的續航時間,就必須採用大型電池,如果將電池設計在帽體裡面的話,安全帽就會變得太笨重。因此SHOEI才選擇了外接式的設計。電池續航時間約6小時,使用附設充電器的話,3個小時就可以充飽電。

 

順帶一提,雖然不透過專屬APP也可以連接手機,但是這樣的話就無法使用導航APP,也無法更改(Scouter)鏡片的設定。

 

透過內建在下巴罩左側的開關進行操作。有電源開關、主開關、音量+-等4個開關,採用直覺式的操作介面設計。就算戴上厚手套也能夠輕鬆控制。

 

安全帽左右內建音響。因為是採用內建式設計,所以戴上安全帽時也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下巴罩內建麥克風。這個設計也同樣不會在騎士戴上安全帽後帶來任何干擾。另外附贈下巴內襯和防霧Pin-Lock鏡片。

 

電池需要收到胸前的口袋。在戴上和拿下安全帽時記得要將電線拔掉。掛著電池的話容易損壞連接處,且容易讓連接處鬆脫。電池採用了低起火危險性的防水材質。

 

必須使用SHOEI的內襯客製化服務(P.F.S.)來調整內襯。筆者平常都是使用L尺寸,本來想說這個尺寸沒有問題,沒想到安全帽前後和頭頂部位都還留有空間。

 

自動調整亮度,就算太陽在正前方也能看得清楚!

因為要照相,所以試騎的範圍是從SHOEI總公司附近的秋葉原到台場東京國際展示場附近。

 

在那之後雖然也測試了在各種情況下的狀態,不過就結論來說的話,正確使用的話的確對行車安全有所幫助,這也是筆者最直接的心得。

 

首先就是(Scouter)鏡片的顯示內容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資訊會出現在右眼下方附近的位置,感覺上它的大小約是3cm左右。根據SHOEI的說法是「設定在前方約 9m 的位置浮現資訊」,但是筆者感覺到的距離卻是60cm左右。

 

另外,筆者也分別帶著眼鏡和隱形眼鏡進行測試,不管哪一種都很清楚。雖然筆者有老花眼,但是也完全沒問題。

 

而且鏡片還完全不受到周圍環境的亮度影響,不管光線亮不亮都可以清楚辨識。筆者以前測試其他家智慧型安全帽時,就有過因為旁邊太亮導致鏡片難以辨識的狀況發生。

 

另一方面,OPTICSON在下巴罩的感應器可以判斷環境光源,自動調整亮度。就算太陽在騎士的正前方,也能輕鬆看到鏡片顯示的內容,這點就非常加分。即使周圍非常暗,也能看清楚辨識資訊,或者該說暗才比較能看得清楚。

 

只不過,當左橫方向出現強烈光源時會稍微有點看不清楚,但是基本上都非常清晰。

 

因為想要拍到HUD的顯示畫面不太容易,所以大致上就是這種感覺。這張照片是坐在汽車上時所拍攝的畫面,實際上應該是會在視野下方顯示。顯示畫面的下方則會顯示導航箭頭以及下一個轉彎的距離。顯示畫面上方的資訊可以切換。

 

測試OPTICSON安全帽中。不管周圍環境光線好壞與否,都能看清楚看到鏡片的顯示畫面。或者該說,周圍暗一點才能夠看得更清楚。

 

藉由鏡片和聲音輕輕鬆鬆到達目的地

導航APP會顯示出下一個轉彎的距離以及轉彎的方向(箭頭)、十字路口名稱。只要按下主開關的話,鏡片螢幕上方就可以切換抵達目的地的距離、預定到達時間、時鐘、安全帽剩餘電量以及手機剩餘電量等資訊。

 

等到接近下一個轉彎處時,箭頭就會從藍色變成橘色,非常淺顯易懂。甚至還會有語音導航,除了會提醒轉彎方向以及十字路口的路名以外,還會有非常親切地指引,像是「請利用左2車道」、「連續轉彎」等等的內容。

 

即使是在騎乘行進間也可以非常清楚地聽到聲音。音質清晰自然,所以也能讓騎士享受到手機音樂帶來的快樂。

 

除此之外,OPTICSON安全帽還內建了麥克風,因此也可以語音輸入或者是講電話。如果手機來電的話,鏡片上就會出現對方的電話號碼(如果有儲存到手機通訊錄的話,就會直接出現輸入的名稱),這個時候只要輕按主開關就能接通電話。

 

但是,OPTICSON安全帽並未具備藍芽對講機的功能,所以如果想要和其他騎士的通訊裝置進行對話,就必須使用Line語音通話。

 

另外,導航APP可能會因為Google地圖而出現訊號中斷或者是偶爾出現重新規劃路線的狀況發生,不過最後都還是能順利抵達目的地。雖然光靠導航APP的語音導航也能帶人到達目的地,但是還是能親眼看到轉彎指示箭頭以及十字路口名稱的方式會讓人更加放心。

 

騎乘測試的樣子。根據(Scouter)鏡片所顯示的內容以及語音導航,就能夠順利到達目的地。在路線複雜的首都高特別好用。

 

APP導航出現的「Touring Supporter」畫面。根據排氣量來調整行車路線,還有可以選擇有無搭載ETC等等,為了摩托車而設計的的選項功能相當豐富。

 

 

進入「Touring Supporter」的設定畫面之後還可以客製化鏡片的顯示內容,像是顯示畫面的亮度、行車路線的顏色以及微調位置等等。

 

優點是在確保視野範圍的同時獲取各種資訊

OPTICSON在安全帽的基本功能方面完全沒有可以挑剔之處。有內襯客製化服務(P.F.S.),配戴起來的服貼感絕佳。而且因為聽不到什麼風切聲或者是周圍的噪音,所以能清楚聽到音響所傳出來的聲音。至於通風口的部分,則是在嘴角和額頭採用開關式設計,一直維持通風的開口則是設計在後腦勺的位置,這樣熱氣就不容易悶住。

 

安全帽的重量為1797g(L尺寸),跟同為SHOEI旗下的系統安全帽NEOTEC II差不多。雖然內建許多配備,但是重量平衡設計的很好,果然不愧是SHOEI推出的產品。

 

另外,因為經歷過無數次騎乘測試的關係,所以到處可以感受到SHOEI對細節部分的講究。像是讓連接線不容易掉落的固定設計以及防止連接線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固定器、將鏡片往上彈的設計、開關操作等等,各種細節的調整都讓這款安全帽變得更加好用。

 

在導航方面,能跳過經航點的功能也非常實用。雖然說偶爾會在跳過經航點之後,一直不斷出現重複規劃路線的狀況,但是這個時候並不需要拿出手機,只要透過OPTICSON安全帽的開關就可以直接跳過。

 

對筆者來說,能在確保視野範圍的狀況下獲取各種資訊是OPTICSON安全帽最大的優點。

 

筆者平常都是將手機固定在摩托車把手上使用導航,所以就必須要一直低頭看螢幕才行,但是這樣就很容易導致視野範圍變窄,其實是非常地危險。但是如果是OPTICSON安全帽的話,就可以一直看著前方,調整瞳孔的對焦位置就能獲得導航的內容,可以說是對行車安全帶來極大的幫助。

 

另外,將手機固定在把手上偶爾也會導致手機因為震動而故障,所以OPTICSON不用固定手機就能解決導航問題也是它的一大優點。

 

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將注意力過度集中在鏡片的顯示畫面上,而在騎車時失去專注力。這點可能是因人而異,不過筆者並沒有這個問題。

 

安全帽後腦勺的部分設置了兼具導流板功能的通風口。在帽體邊緣夾上附贈連接線固定器,如此一來就能防止連接線被風吹得晃來晃去。

 

OPTICSON究竟要不要入手!?

購買OPTICSON安全帽包含另外加購的電池在內,售價約為15萬日圓。因為安全帽有一定的使用壽命,雖然知道難度極高,但是筆者還是比較希望SHOEI能推出可以事後加裝智慧型鏡片的款式。

 

儘管如此,市面上現有的智慧型安全帽超過20萬日圓的狀況並不少見,光是高級藍牙對講機就要3~4萬日圓。而且OPTICSON安全帽可說是「好用」的商品,所以我認為它的價格絕非太貴。

 

喜歡3C電子產品、鮮的人和想要嘗試全新騎車兜風感覺的人,或許OPTICSON安全帽就是一款非常得入手的產品。

 

不想使用鏡片的時候可以將鏡片往上抬起。經過不斷測試,終於製作出方便好用的產品。因為產品非常暢銷,若現在才預定的話可能會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入手。目前是消光黑的版本比較受到歡迎。

 

 

相關新聞頁面

SHOEI 【OPTICSON】智慧型安全帽 HUD視野出現導航

本篇文章於2022年3月27日刊登在汽車雜誌《Bestcar》的網站   ●撰文/沼尾宏明●照片/沼尾宏明 &n…繼續閱讀

 

 

 

【新製品】SHOEI 『X-Fifteen(X-15)』 2023 年 1 月將於日本發售!

SHOEI日前宣布將推出席捲全球賽車界的安全帽X-Fourteen/X-14的後繼版本「X-Fifteen/X-…繼續閱讀

 

 

 

2022東京摩托車展速報SHOEI篇

SHOEI這次的重頭戲是配備了HUD(抬頭顯示器)的智慧型安全帽原型帽體!體驗攤位上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採訪編輯、影片製作「Webike Plus+」、資料提供「汽車雜誌《Bestcar》」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