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HONDA ZOOMER e: 電動車

文:Harry Chen(Webike China)

 

HONDA 1月10日在中國發表了「ZOOMER e:」,該電動自行車在中國已交車。 Webike China的工作人員也購入了一台作為通勤代步使用,現在就為大家揭密在禁止騎乘摩托車的城市作為一名騎士的體驗。

 

不需要駕照,16歲以上即可騎乘,需配戴安全帽

HONDA 一月在中國推出了三款電動自行車「Honda Cub e:」、「Dax e:」和 「ZOOMER e:」,無需駕照。而這些電動自行車的設計仿照了本田的經典車款,動力來自於電動馬達,而非傳統式的引擎。符合2023年新的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最高時速為25km/h,重量不超過55kg,電池容量為48V,功率不超過400W。

 

Webike China的工作人員為了通勤代步方便而購入ZOOMER e:,且在中國禁止使用引擎摩托車的地區使用。騎乘這些車輛不需要駕照,但駕駛者必須年滿16歲並配戴上安全帽。

 

ZOOMER e:的外觀看起來像自行車,並且有踏板,實際上是一款電動自行車,而不是電動摩托車。但在車輛的電池用盡時,可以透過腳踩踏板來前進,但實際上這種情況極少發生。不少中國車主會將原廠的曲柄腳踏板改裝成「小雞腿」。

 

這些車輛採用了350W的內置電動馬達,最高時速為25km/h。在中國,一些車主會使用軟體來解除限速器的限制,這樣車速就可以達到35km/h左右。

 

ZOOMER e: [Honda] 跟引擎版一樣擁有裸空式的車架和高把手,前後土除的造型都有幾分神似,個人覺得可惜的是,它的頭燈是內嵌式的。

 

ZOOMER [Honda]  是一款50cc引擎機車,於2001年發售。採用裸空風格、超厚的輪胎和雙頭燈等獨特裝備,一炮而紅,成為受歡迎的機車。

 

原廠踏板類似於自行車平坦式腳踏,筆者已改裝成類似於摩托車使用、稱為「小雞腿」的曲柄腳踏。

 

與引擎版ZOOMER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需要安裝電池,因此座墊下方沒有空間。電池放置於此處。

 

電池重約5kg,相當容易於取出。規格為48V/24Ah,行駛距離為90km,但作者經常全速行駛,因此實際行駛距離約為55公里左右。

 

馬達安裝在後輪內側,而不是車身上,且有鏈條跟後飛輪(變速齒輪),當電池用盡時,可以像腳踏車一樣踩踏來行駛。

 

筆者身高174公分,與普通的摩托車相比,ZOOMER e:非常小巧。

 

車身似摩托車!APP應用程式仍待改進的空間

在中國,ZOOMER e: 的價格為RMB 6099元。雖然不算便宜,但除了獨特的風格外,ZOOMER e: 的車架和搖臂裝備使得其騎乘舒適度更接近於摩托車。另一方面,智能手機APP應用程式的功能比其他品牌要少。此外,我們注意到應用程式的導航路線存在的不確定性。

 

在中國市場,手機與車體的連接以及APP應用程式的用戶體驗同樣重要。與其他電動自行車品牌相比,本田仍有改進的空間。

 

儀錶顯示非常簡單。它顯示了時速、電池電量、行駛距離、GPS定位、藍牙連接等訊息。綠色表示停車,藍色表示D模式,紅色表示S模式。

 

右側的S/D開關是動力模式。 S模式能夠改善啟動加速度,但兩種模式的最高速度表現相同。

 

「ZOOMER e:」配備了定速巡航,可以透過左側開關啟動、透過剎車或油門操作解除。

 

兩個可愛的圓形大燈是許多車主選擇ZOOMER e: 的原因。 LED大燈在一般城市夜間駕駛明亮度足夠。

 

尾燈也是LED式,點亮和製動的亮度非常足夠。

 

LED方向燈的外觀與整車風格一致,是筆者非常喜歡的零件之一。

 

前剎車是單活塞卡鉗,雖然對於摩托車標準來說不太夠,但對於重量為45公斤(實測)的ZOOMER e:已足夠使用。前叉內管直徑為25mm。

 

後剎車也是單活塞卡鉗。前後懸吊對於筆者體重64公斤而言都感覺較硬。計劃下次要改裝後避震。

 

前後輪胎都是90/90-10。可以看出本田參考了燃油引擎版的ZOOMER胖胖胎。

 

ZOOMER e:中國式樣主要規格

・全長×全寬×全高:1710×765×1030mm

・軸距:1220mm

・車重:54kg

・馬達:永久磁石

・額定馬力:0.35kW

・額定扭力:9Nm

・電池類型:鋰電池

・電池電壓/容量:48V/24Ah

・單次充電續航距離:90㎞

・制動系統:F=碟煞、R=碟煞

・輪胎:F=90/90-10、R=90/90-10

・價格:人民幣 6099元

 

 

相關新聞頁面

Honda在中國發表Dax、Cub、Zoomer三款電動車!

1月10日,Honda 在中國發表了三款車「Honda Cub e:」、「Dax e:」和 「ZOOMER e:」。 三款都是對應E…繼續閱讀

 

 

 

【他山之石】電動滑板車7月將在日本鬆綁法規,安全性真的沒問題嗎?

撰文/沼尾宏明   先前在日本社會引起兩極化反應的「電動滑板車限制放寬」一事,來到了即將正式導入實施的階段。日本警察廳…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YAMAHA E01 電動速克達

●照片/撰文:編輯長佐川 ●攝影:田中淳磨   目次 1、目標是成為掌握時代潮流的「電動摩托車」…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Plus+編輯部」

「 Webike台灣」編輯部整理報導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