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L750 TRANSALP將以126.5萬日圓的價格於5月登陸日本!?

 

本篇文章,將會對2022年11月於米蘭車展發表的XL750 Transalp的日本發售時間與定價進行預測。此外,也會討論車上這顆並列雙缸引擎所導入的全新設計。

 

低震動雙缸引擎能發揮出同級最大的91PS馬力

睽違20年重返日本市場的Transalp車系,搭載了全新開發的並列雙缸754cc引擎。採用基本設計與Africa Twin相同的SOHC Uni-Cam汽門機構,並搭配實際上點火間隔與90度V型雙缸引擎相同的270度曲軸。

 

曲軸本身擁有能夠消除高頻率的二次震動的構造,更將雙重平衡軸進行妥善的設置,將低頻率的一次震動重力導致的偶力震動進行抵銷。由於震動減少,因此能夠將轉速延伸得比採用DOHC構造的同級對手們更高,也進一步產生龐大的馬力。

 

另一方面,進氣系統採用已成功申請專利的渦流式導管,藉此提高進氣流速,讓車輛在低、中速域時也有良好的進氣效率與充沛的扭力。而進氣箱本身除了左右側的導管外,也在底部進行開孔,讓車輛在急催油門時的加速反應更加順暢。

 

電子配備部分,也有依靠奠基於電子油門的各種騎乘模式來克服各不相同的路面狀況。在Transalp上更有G(Gravel)模式,讓騎士在平坦的砂石路面也能安心騎乘。

 

XL750 Transalp 歐洲規格 [HONDA] 2008年一度告別市場的多功能休旅車款如今復活。日本市場預計僅會引進圖中的白色,並於5月下旬以1,265,000日圓的定價發售。

 

搭載全新開發的並列雙缸754cc引擎。缸徑84mmx衝程63.5mm,壓縮比則為11.0。最大馬力91ps/9500rpm,為同級距的日本製並列雙缸引擎中最高。CB750 Hornet也使用了這具引擎。

 

圖中[3]處的SOHC Uni-Cam汽門機構,是將凸輪置於進氣側,藉此縮小汽門的夾角,使引擎的進氣路線能夠呈現接近直線的形狀。由於進氣效率提升,因此動力表現也能更加優秀。

 

進氣導管採用已成功申請到專利的全新渦流導管 (Vortex Air Flow Duct) 設計 (左圖[6]處),能夠提升進氣的流速。進氣箱底部則設有第三個開孔 (右圖[6]處) 讓車輛在急催油門時也有靈敏的反應。

 

供油方面,採用450kPa的高壓汽油泵浦與微粒化噴射機構,使3000~8000rpm的油門反應更加順暢。而當轉速來到7000rpm以上時,能夠感受到順暢拉轉反應與鼓動感的吸、排氣聲,也是Transalp的一大特色。

 

 

引擎採用雙重平衡軸,且單一平衡軸都各自安裝在能夠為引擎進行妥善配重的位置, (圖中[2]處) ,再加上以主齒輪直接帶動上下兩組平衡軸的設計 (圖中[1]處),成功使得引擎變得更小巧。

將摩擦材料以斜向方式配置的FCC構造,能夠讓離合器切離得更加徹底,從而增加注入的機油量,讓離合器整體更加耐用。此外也搭載了輔助滑動式離合器 (圖中[8]處) 。

 

 

Transalp擁有豐富的電子輔助,能夠選擇5種騎乘模式。除了在鋪裝路面使用的SPORT、STANDARD、RAIN以外,也提供了能在非鋪裝路面使用的GRAVEL模式。

 

208kg的車重與688cc的Tenere幾乎相同

車體方面,XL750 Transalp採用了主、副區塊一體成型的鑽石鋼管車架,雖然使用了鋼材,由於主結構鋼管與副車架等部分採用壁厚減薄等措施,因此整組車架本身的重量僅有18.3kg (CB500X為20.3kg,NC750X為22.2kg) 。而HONDA公布的車重數據為208kg,也就是僅比YAMAHA Tenere 700的205kg重了3kg。

 

懸吊系統部分,前叉為SHOWA SFF-CA,以鋁合金鍛造方式加工而成的底部與200mm的伸縮行程,能夠順利對應砂石路面的騎乘。後避震行程為190mm,搭配使用鋁合金製造的輕盈後搖臂,能夠順利減少簧下重量。

 

儀表使用5吋的全彩TFT液晶面板,能夠顯示相當豐富的資訊。顯示模式有4種可選,更包含了模仿指針式轉速錶的設計,也可根據車主自身的喜好選擇黑背景或白背景。而各項功能則是透過左側把手上的搖桿進行操作。

 

此外,也採用了在轉彎時能夠偵測前後輪速差來運作的自動取消式方向燈、在緊急煞車時能夠快速閃爍雙黃燈的ESS (Emergency Stop Signal) 系統,以及能夠和騎士的安全帽耳機連線,藉此操作智慧型手機的HSVC (Honda Smartphone Voice Control) 系統。

 

鑽石鋼管車架將補強鋼管 (圖中[1]處)、主鋼管/下鋼管 (圖中[2]處) 、坐墊固定架 (圖中[5]處) 都進行了壁厚減薄等措施,也將後避震鎖點 (圖中[3]處) 、後搖臂鎖點 (圖中[4]處) 的幾何調整為最佳狀態,藉此成功實現輕量化。

 

前後輪框採用了能夠對應越野騎乘的前21吋、後18吋配置。煞車系統則為前310mm雙碟、後256mm單碟,即使是在鋪裝路面上騎乘也能安心。

 

採用符合ADV車款定位的高挺騎姿。座高高達850mm,因此騎士雙腳的著地性或許不會很好。

 

TFT全彩液晶儀表的顯示內容相當豐富。日本國內規格更在右上角設有ETC指示燈。

 

擁有4種顯示模式,能夠根據喜好、心情、天候等狀況自行選擇。

 

自動取消式方向燈,採用了HONDA獨家開發的系統,以偵測前後輪速差方式運作。

 

 

只要在手機上下載專用APP,便能和車上的HSVC系統連結。騎士在騎乘過程中雙手無需離開把手,便能在手機上使用通話、導航、音樂、收發訊息等功能。

 

XL750 Transalp 日本版規格表(預測)

・全長×全寬×全高:2325×840×1450mm

・軸距:1560mm

・座高:850mm

・車重:208kg

・引擎:水冷/4行程/並列雙缸/SOHC/4汽門 754cc

・最大馬力:91PS/9500rpm

・最大扭力:7.6kg-m/7250rpm

・油箱容量:16L

・變速機構:往復式6檔 (國際6檔)

・煞車系統:前雙碟、後單碟

・原廠配胎規格:F=90/90R21、R=150/70R18

・預測定價:1,265,000日圓

 

 

相關新聞頁面

【速報】2023年新型CB750 Hornet正式發表!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在2022年的德國科隆車展上,Honda正式發表了全新車款——CB…繼續閱讀

 

 

 

【2022米蘭車展】Honda針對歐美市場發表「XL750 TRANSALP」!

Honda在2022年的米蘭車展上,發表了全新車款「XL750 Transalp」。與「CL」同樣作為於本屆車展復活…繼續閱讀

 

 

 

SUZUKI全新車款「GSX-8S」、「V-STROM 800DE」北美式樣大公開!

在2022年米蘭車展,SUZUKI無預警發表了運動街車「GSX-8S」與冒險旅行車款「V-STROM 800DE…繼續閱讀

 

 

 

 

VERSYS 650將於2023年導入日本國內市場!?

在2023年,不僅HONDA、SUZUKI分別以XL750 TRANSALP與V-Stro…繼續閱讀

 

 

 

 

【2022米蘭車展】2023 Tenere 700 全彩TFT儀表!

YAMAHA在11月1日於歐洲發表了Tenere 700的2023年式。因為引擎早…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Plus+編輯部」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