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 III/500SS 世界最速KAWASAKI的原點【日本名車】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在二戰結束、Kawasaki正在摸索能夠取代製造飛機的新事業的時代中,Kawasaki再次飛躍性成長的契機,便是Mach車系。Mach車系的第一台車款H1,不但是世界首創的2行程3缸摩托車,更要挑戰「世界最快」的頭銜。

開發目標是成為速度王者!為停不下來的性能競賽劃上休止符

1967年9月,開發代號「N100」的設計計畫誕生了。Kawasaki在打造這台面向海外市場的高性能車時,不僅要做得比當時主流的650cc英國車更強,更希望能夠「為停不下來的性能競賽劃上休止符」,這樣的目標可謂相當崇高。

 

基本的方針是「以500cc運動車款的形式,追求世界最強的性能。雖然也要努力降低售價但採用性能第一主義,不考慮任何會犧牲性能的Cost down手段。作為運動車款必須創新且豪華到其他車廠難以追隨的程度。並成為以美國市場為基準的次期主力產品」。

 

從這句話便能知道,N100就是後來問世的Mach 3 / 500SS。不僅性能強悍,價格更在1000美元以下(當時匯率為1美元=360日圓),也就是設定為比競爭對手的Triumph車款便宜3成。為了實現如此崇高的理想,Kawasaki的技術人員們也都卯足了全力。

 

Mach III/500SS(1969年) [KAWASAKI] 1969年4月於美國發售。型錄上也寫著「BUILT TO BEAT THE FASTEST COMPETITION(為性能競爭畫上休止符)」,可謂震撼登場。

 

決定採用2行程3缸引擎的過程

Mach 3/500SS決定採用2行程3缸這個引擎型式的時間點,是1967年6月。Kawasaki當時已經推出了A1 Samurai (250cc)與A7 Avenger (350cc)等2行程直列雙缸車款,這次會選用3缸,則是為了與Triumph等650cc車款對抗。最先決定的規格是2行程500cc,而為了用這個排氣量創造出比Triumph 650等車款更強的性能,便將選擇限縮在「直列雙缸 + 旋轉式汽門」與「直列3缸 + 活塞式汽門」兩種規格並進行分析。此外,引擎的最大馬力在這時,便已預計會是50~55PS。

 

Kawasaki的開發團隊,果斷地選擇了前無古人的3缸設計。這麼做的原因則是以理論推斷的話,這份設計的吸、壓、排氣的有效面積都能翻倍,同時動力性能比起雙缸引擎有31%的優勢。雙缸雖然在重量和軸距縮短方面更有優勢,但由於三缸引擎的優點,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小。

 

此外根據預測,由於2行程與4行程引擎的重量差距極大,因此若是引擎出力夠強,甚至有可能讓馬力重量比勝過4行程的750cc車款。實際上Mach 3 / 500SS的乾燥重量為174kg,和同年問世的CB750 Four的220kg相比,也整整輕了46kg。

 

根據判斷,2行程 + 直列3缸 + 活塞式汽門的498cc引擎,相較而言比直列雙缸 + 旋轉式汽門擁有更高的性能,因而採用。同時3缸在振動方面也比雙缸有著更好的表現。

 

Triumph凱旋的4行程直列雙缸650cc引擎,在1962年時以Bonneville跑出了224.57Mph = 361km/h的世界最高急速紀錄。在Mach 3登場的時代,凱旋則將重心移往直列3缸,並打造出擁有60PS的Trident。

 

CB750FOUOR(1969年) [HONDA] 與Mach 3同年登場,當時HONDA開發出的這具直列4缸引擎,成功在性能面壓倒了英國車。為了與CB對抗,Kawasaki也加速了4行程直列4缸的開發計畫,也是相當知名的故事。

 

瞬間迸發出50PS馬力,更達成208km/h極速

在訂下採用3缸形式的方針後,1968年1月Kawasaki初次啟動了試作引擎。當引擎突然產生了50PS/7500rpm的動力性能時,開發團隊的心中便有了「這行得通!」的感覺。接下來在3月時達成了56PS的最大馬力,完成了最初的55PS目標。隨後在6月,最大馬力進一步提升至60PS,之後的重心便開始轉為提升耐用性。

 

在引擎初步開發完成後,便開始進行試騎。由於在美國,以170~180km/h以上的速度連續騎乘數小時是稀鬆平常的事,因此Kawasaki便運用茨城縣的谷田部汽車研究所裡的高速繞圈跑道,反覆進行測試。調整減速比之後,實際極速來到208km/h,可說是為Kawasaki公開表示的200km/h提供了強力的背書。

 

N100的開發過程中最顯著的阻礙,則是輪胎。在試騎到190km/h左右時,一直以來採用的DUNLOP K70輪胎已經變形到了快要脫離輪框的地步。因此,住友橡膠公司便開發了加入尼龍絲的K77,讓騎士能夠安心地以200km/h以上的速度行駛。

 

接下來,Mach 3更在CDI採用了無接點點火方式,免除了過往接點式需要定期保養的麻煩,這是Kawasaki在1968年量產A7時,與三菱電機共同開發的成果。不易積碳的沿面式火星塞,則是與Champion共同開發。

 

Mach 3的3缸引擎採用120度的等間隔點火構造。當初考量到冷卻效果,實際上Kawasaki也測試過V型3缸構造。但就結果而言,直列3缸構造的中央汽缸有著更好的冷卻效率,因此並未選用V型3缸。

 

在高速繞圈跑道試騎的模樣。Kawasaki在量產前變更了化油器的口徑,藉此將最高轉速從8000轉抑制到7500轉。最大馬力並未改變,但0~400m的加速性能則更加改善,達成了當初設定的13秒內目標,實際紀錄為12.4~12.5秒。

 

Mach 3 / 500SS採用CDI式電瓶點火,這樣的設計雖是為迎合美國市場,但日本國內版本亦有採用。CDI能產生35,000伏特的強大電壓,因此可以搭配不容易積碳、耐污損的沿面火星塞。

 

車體結構模仿1950~1960年代活躍的GP賽車「Norton Manx」的「Featherbed」雙搖籃車架。這份設計也成為後來的H2、Z1的開發基礎。

 

DUNLOP K77輪胎的內部材質,從以往的嫘縈絲改為尼龍絲,雖然成本更高,但為了確保騎士安全而採用。這次的經驗也成為了日後的Z1能夠達成更強性能的契機。

 

日美合作的設計以結果而言可謂成功

開發N100時,美國的營業團隊對日本的開發團隊所提出的需求,是「看起來不像日本車的設計」。但同時,日本與美國之間的喜好差異也成為了一大課題,當時已有許多在日本國內受到歡迎的設計,在美國卻無法得到正面評價的例子。

實際上,最初由日方提出的油箱設計美方便難以接受,更因此請來了美國設計師重新操刀。最後Mach 3 / 500SS的設計,便成為了將美國的設計,由日本設計師塞入更多機能,並進一步修正改良的日美合作模式。

另一方面,比起左右對稱的4出排氣管,日本的開發團隊認為在機能上更加合理的3出排氣管看起來也更有個性,或許在美國會受到歡迎,實際上這份預測也成功了,因此從最初便以3出排氣管為前提進行開發。此外,由美國設計師設計的油箱也獲得好評,讓Mach 3的造型能夠留下更鮮明的印象。

這個膝蓋挾緊凹陷的油箱設計,被稱為「凹槽油箱」,其藍色線條的塗裝,在海外市場也獲得了「Blue Streak(藍色閃電)」的暱稱,而穫得相當高的人氣。Mach 3作為純正的海外式樣,其造型以現代眼光來看依然新鮮獨特。

 

1969年9月發售的日本國內版本,以灰色底搭配黑色線條的「Peacock Grey(孔雀灰)」作為主要車色。圖為海外版本。

 

1970年推出了以紅油箱搭配白線的塗裝。此外,為了防止雨水導致漏電,因此調整了整流器外蓋的形狀。

 

1971年的型式名稱改為H1A。為了讓騎士更容易用膝蓋挾油箱,因此油箱側面改為平坦形狀,廢除了「凹槽油箱」的設計。

 

1972年改款為H1B型,將前煞車改為碟煞。前叉直徑也從34mm提升至36mm,前土除則廢除支架。油箱的彩虹線條可謂70年代風味十足。

 

1973年改款為H1D型。外觀大幅更新,新造型常被稱為「絲瓜」。最大馬力從60PS降為59PS,而車體則修改得更加易於操控。

 

1975年改款為H1F型,塗裝被俗稱為「武士刀」或「衝浪板」,因為彩繪線條在油箱前端收尖。

 

1976年開始將車名統一改為KH500 (A8)。最大馬力降低7PS,電系則採用了3種保險絲,整體而言更趨近現代化。隔年並未修改任何設計,僅有型式名稱改為A9,也是最後的一個版本。

 

1969年式Mach 3(H1)主要規格

・全長×全寬×全高:2095×840×1080mm
・軸距:1400mm
・座高:-
・車重:174kg(乾燥)
・引擎:氣冷/2行程/直列3缸/活塞式汽門 498cc
・最大馬力:60PS/7500rpm
・最大扭力:5.85kg-m/7000rpm
・油箱容量:15L
・變速機構:往復式5檔
・煞車系統:前後鼓煞
・原廠配胎規格:前=3.25-19、後=4.00-18
・當時售價:999美元(美國)

 

 

相關新聞頁面

[’79-] KAWASAKI Z400FX:期待已久的400cc四缸車登場【青春名車All Stars】

1975年,日本自動二輪駕照分為小/中/大三個類別。當時大型駕照無法在駕訓班(教習所)取得,大多數騎士都是持有所…繼續閱讀

 

 

 

 

【經典車庫】惡名昭彰的寡婦製造機 KAWASAKI「500 H1 MACH III」

大家好,我是大叔。   俗稱「黑油車」的二行程機車應該是很多五、六年級生的回憶,二行程的猛爆動力與拉高轉速時的聲浪讓許…繼續閱讀

 

 

 

2行程最強傳說!「NSR250R/TZR250R/500SS MACHⅢ」

本特輯除了介紹車輛本身的基本規格配備外,也將透過影片比較各車款的特徵、在迷你賽道上的騎乘感及試乘狀況等,為大家送…繼續閱讀

 

 

 

以Hayabusa為基底的機械增壓怪物B-KING【夢幻名車精選】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B-KING雖是在2008年發售的車款,但實際上在2001年的東京…繼續閱讀

 

 

 

打倒本田!其他廠家所生產的 「仿效 Super Cub車型」

●撰文: モーサイ編集部・加賀 *本文於2019年11月18日發表於《モーサイ powered by Motorcyclist Web…繼續閱讀

 

 

 

「Webike Plus 」編輯長 市本行平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