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大刀阔斧修法以降低事故发生率!

“危险驾驶”最重可处5年有期徒刑

日本从今年6月30日起,将针对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紧急煞车”以及“不保持安全距离”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开罚。

 

今后日本警方将会针对这些违规行为严格取缔,最重可处3年有期徒刑。另外,如果因为危险驾驶造成严重交通事故时,最重则将处以5年有期徒刑,甚至还有可会面临吊销驾照的情况。  

 

除此之外,若因危险驾驶造成他人伤亡的话,则会以危险驾驶过失伤害致死罪予以重惩。

 

▲《2020年道路交通法条文修正案宣导小册子(出处:警察厅)》

10种危险驾驶行为,即使未造成交通意外也会吊销驾照!

以下10种类型的危险驾驶行为将会是这次严厉取缔的对象。

 

■取缔危险驾驶的典型范例

(1)过度拉近行车安全距离 (不保持安全距离)  

(2)突然改变行车方向 (违反禁止变换车道的条例)  

(3)无故紧急煞车 (违反禁止紧急煞车的条例)  

(4)危险的超车行为 (违反超车准则)  

(5)骑到对向车道上 (违反遵行方向)  

(6)狂按喇叭 (违反机动车辆喇叭使用限制条例)  

(7)狂闪超车灯 (违反减光等义务)  

(8)逼车或者是蛇行 (违反安全驾驶之义务)  

(9)低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违反最低限速的规定)  

(10)在高速公路上停靠 (违反高速公路、国道等禁止停车的条例)

 

违规者将依据违规事实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50万日圆以下罚金”。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逼迫对方车辆停车等极度危险的行为的话,则会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100万日圆以下的罚金”的予以重惩。另外,即使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但是只要一次违规被执法单位取缔,就会依规定“吊销驾照”。

 

这次有关“危险驾驶”的一连串政策,法条严苛的程度让人光是看到内容就紧张到不行,但是我们也可以从此看出警方以及政府强烈传递出“绝对禁止危险驾驶”的讯息。  

 

之所以会订定如此严苛的法规,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急速增加了多起危险驾驶造成的悲惨事故。

 

▲《2020年道路交通法条文修正案宣导小册子(出处:警察厅)》

骑摩托车不管是哪一种摔法都划不来

那么,我们这些摩托车骑士到底应该要注意什么事情呢?  

 

以摩托车的特性来看,“逼车”通常只会让自己变成牺牲者而已,过去也曾经发生过因为汽车挑衅逼车导致追撞,最后造成摩托车骑士因此身亡的意外。

 

回过头重新再看一次上面所提到的10项取缔行为,大家应该都可以理解,不管是过分拉近安全距离所造成的追撞还是紧急煞车所造成的追撞,最后都只会让作为摩托车骑士的自己到苦头而已。  

 

虽然这样说可能有点奇怪,但是以结果来看,摩托车的“逼车”行为基本上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避免这些情况发生。

骑士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未保持安全距离”

不过,有一点需要大家特别注意,那就是“过度拉近行车安全距离(未保持安全距离)”。  

 

拥有轻快的机动能力以及加速性能的摩托车,很容易不小心就拉近与前方车辆的距离。由于车体娇小,不容易把握与旁边车辆的距离,在低速行驶以及停红绿灯时就特别容易与其他车辆靠得太近。

 

另外,骑在大货车等等大型车辆后面时,有时候我们也会为了确认前方状况而忽左忽右的变换车道。这些对摩托车骑士来说是习以为常的驾驶方式,但是却也极有可能会让汽车驾驶误会成是“逼车”。

 

为了避免危险驾驶等等违规行为的发生,这次日本警方也将积极取缔“未保持安全距离”、“违规变换车道”、“违规紧急煞车”等等违反道路交通法的行为,并且将严正执法以遏止驾驶侥幸的心态。  

 

另外,警方也声明即使违规事实还不到扣分的地步,但是只要被认定是带有危险的驾驶行为,就会立即吊销驾照。我们这些摩托车骑士,在面对汽车驾驶时也要特别注意,即是某些行为我们并不认为是逼车,但是也要小心是否会造成汽车驾驶的不愉快。

追根究底就是要“为别人着想”以及“互相礼让”

在遇到恶意逼车等状况时,警方建议的作法是马上到休息站等安全场所避难,绝对不要下车,并且不要有任何犹豫立刻拨打110报案。除此之外,警方也建议可以安装能有效遏止危险驾驶发生的行车记录器,并且在骑车时能多为别人着想、互相礼让。  

 

自己是自己,别人是别人。不要随便为了一点小事就感到心情烦躁,让我们带著作为摩托车骑士的自尊,坦坦荡荡地骑车上路吧!

 

出处:日本警察厅官方网站/政府宣导资讯网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该如何选择摩托车?引擎篇

影响骑乘感的除了排气量大小之外,还有一项因素非常重要,那就是引擎的配置设计...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改装排气管不是自己开心就好!

日本在前阵子发生了一件让人震惊不已的意外,竟然有摩托车骑士骑在路上时被人用棍子殴打 …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双人骑乘等于双倍危险?

在日本黄金周连假结束后不久,日本就发生了一起惨烈的机车事故,新闻也大幅报…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台湾”编辑部编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