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運動旅行王者 BMW「R1200RT」

原本外國盛行的摩托車旅行熱潮近年於亞洲開始盛行起來,讓不少中港台的騎士開始對旅行車款產生興趣,但其實旅行車也分為不同的種類,除了以長距離行駛為主的巡航車款外,亦都有可以應付較為簡單與中量OFF-ROAD 路段的多功能冒險車款,還有混合運動性能及舒適一身的Sport Touring bike,當然也可以為街車加裝大大小小的馬鞍箱或邊包,以滿足長距離旅行的需求。

 

而這一次編輯就先向大家介紹的便是SPORT TOURING的類別,這一個範疇的車款特別多,從日系到歐美的車廠都有推出過這一類車款,而當中的俵俵者就是BMW的RT車系,多年來RT車係都是各大廠商的参考的目標,在各方面都取得騎仕們的信心及推薦。

 

 

這一次編輯從友人借來的R1200RT屬於2011年式,是由車主自行從日本購入回香港的水貨車,這一代的RT採用1170cc氣油冷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可以於7,750prm發揮出108.6ps的最大馬力,扭力於6,000rpm可以搾壓出12.2kg/m,此性能在香港的路面上已經卓卓有餘,無論用作高速巡航或鬧市中行走繁忙路段不會過多過少。

 

而車重達229KG的RT以公升級TOURING車種來說算是中等水平不算太重,因為某日本大廠所推出的重型SPORT TOURING根據其廠方數據其乾重更達304KG,可見RT雖然外觀高頭大馬,但BMW的工程師都由內到外偷輕車重來減少騎士負擔。

 

原裝的座高可做出兩段調節達820mm及840mm,而這部RT為了遷就車主體型,所以採用了英國著名BMW改裝品牌Wunderlich的座墊降底組件再降10mm。

 

除此之外,這一代的ESA電子懸吊系統透過左邊手把的按扭,便可調整前後縣吊的設定,而設定分為三段分別為SPORT,NORMAL及COMFORT,另外還可以設定單人/雙人騎乘以及有沒有行李負重的模式。完成設定後只需按下按鈕,前後懸吊便會按照設定作動。

 

 

在電控方面,TOURING裝備一應俱全,如前文所提及的發熱裝備、早期的定速巡航系統都有,而RT由這一代開始更加設有電動升降的風鏡,升高的風鏡於高速行車下,能有助減少亂流影響駕駛者。

 

這一次編輯試駕的路段便是香港近期大熱的屯赤路線,為了好好地感受這一部R1200RT的特性,友人更向編輯借出愛車數天來進行更詳細的測試。在操控方面簡單地說,在騎乘時讓編輯感覺是肥而不笨、大而不重。因為寶馬所設計的水平對向引擎所造就的低重心,令這部全長達2230mm、全寬905mm (不含側箱)的車非常靈活,只要騎士願意配合他的傾角去做動作的話,車便會跟從你的腰部及手部動作去走動,再加上離合器及油門的配合,便可以令到這一部外間覺得是巨物的R1200RT尤如一部400至600cc級的街車般靈活,可見車架及懸吊系統所給予編輯的實在感十分足夠,

 

但有一些地方讓編輯有點不滿的是,R1200RT的ESA懸吊系統雖然做到在非常細緻慢行的情況下可以很舒適,但於快速行駛時感覺後懸吊的韌性有點不足,雖然曾嘗試NORMAL及SPORT模式,但感覺還是有點太硬。

 

除了低重心外,這一具水平對臥引擎特別適合香港氣候,因為就如當屯赤幹線通車的第一天眾所週知都是塞車塞車再塞車,再加上當天達三十度的氣溫,騎乘一部公升級的重機理應是一種煎熬,但驚奇的是,無論是編輯或是坐在後座的乘客都不覺得悶熱,因為水平對臥引擎的汽缸頭位置較低且外露於車身外,大大增加了散熱效能,令騎士及乘客不會受引擎的高溫之苦。

 

在電控方面,此部RT到手時候已加裝了原廠音響系統,編輯插上USB手指播放著不同歌曲遊走北大嶼山公路,每經過不同的汽車,車上的乘客都不約而同地向編輯施加注目禮,令到編輯的滿足感大增,當然心裡暗地裡都知道,這部RT跟香港警察騎乘的警車太相似,以至於快速公路嚇到其他人都不足為其。

 

以六檔中低轉速以電子定速系統行車,不用擔心超速之類,只需擔心前方的交通情況便可,大大減輕駕駛時的負擔,需要解除定速系統只需輕輕將油門扭前便方便之極。

 

在騎乘姿勢方面,以編輯181cm的身高來說座高有點太矮、雙腿有點過度彎曲,但這點可能因為車主改裝了Wunderlish的套件,而後座乘客則表示後腳踏的距離有點太遠,但乘客身高只有148cm,要滿足她真的有點難度。

 

而最後一點是,R1200RT的引擎終究是屬於較早期的水平對臥引擎,由於曲軸位置是與摩托車的本體垂一直線,當曲軸轉動時的慣性便會影響到車體的動態,具體一點地說,當原地扭動油門補油時,會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將車輛本體拉向右邊,這個缺點需然影響不大,但編輯都曾經試過在大幅度轉右彎時因這股力量有些微影響,但只要控制好油門便可,但這個缺點在2015年後的款式已大大改善,編輯曾試駕了15年的R1200GS ADVENTURE及最新款的R1250GS這個問題已經解決。

 

雖然坊間都說香港的道路環境不適合大型的TOURING BIKE生存,不僅停車困難且考驗不少騎士的身型,但其實懂得取其優點融入日常生活中,便會理解這種重型摩托車的過人之處,編輯會不斷於WEBIKE HK向各位介紹這類龐然巨物。

相關新聞頁面

M Power襲來!BMW「M1000RR」登陸日本販售

BMW Motorrad Japan日前宣布旗下首款M系車型「M1000RR」,將從今年(2021)2月1…繼續閱讀

 

 

 

大鼻孔的狂想!BMW R18「Spirit of Passion」改裝款

BMW 於 2020 年正式推出旗下最大排氣量復古旗艦 R18 以後,就有許多工作室陸續…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德意志冒險家 BMW「F750GS」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椎名二月」…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冒險王者 BMW「R1250GS Adventure」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Yadoranian…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香港-F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