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哈雷自泡沫經濟以來的巔峰?「NIGHTSTER」熱潮功不可沒!

※原文章於2022年4月26日刊登於「Bestcar Web」

文/沼尾宏明、圖/Webike、Harley-Davidson

 

哈雷經典「Sportster」末代氣冷式樣於去年年底上市,並且馬上就銷售一空。今年在此車系下又推出了水冷975cc式樣的「NIGHTSTER」。

 

繼水冷1250cc的Sportster S之後,哈雷這次推出的NIGHTSTER被認為是883的後繼車款。充滿哈雷元素的經典外觀,加上不到200萬日幣的超值售價,該車自上市以來便襲捲車市。對此,我們也聽到了日本哈雷的野田社長對未來的展望。

 

與前兩台水冷1250cc截然不同的「975cc」V TWIN引擎

「今年的哈雷狀態超讚」。

此話出自4月15日,於東京都内舉行的新車發表會上,日本哈雷野田一夫社長之口。

 

於2022年1~3月,哈雷在日本的掛牌數較去年同期成長至1.7倍。這是哈雷進軍日本以來僅次於泡沫經濟時期的高銷量紀錄。而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掛牌數也在睽違六年後重新迎來成長。

 

而其背後理由,想必正是因為哈雷的實體店鋪在疫情中逆風營業,再加上幾款新車都備受好評。特別是2021年6月開賣,哈雷史上第一台ADV車款「Pan America 1250 S」、2022年1月開賣的「Sportster S」等兩台水冷車款對於銷量的貢獻不容小覷。

 

Pan America在一片紅海之中與CRF1100L Africa Twin(Honda)、R1250GS(BMW)等大名鼎鼎的車款並駕齊驅,在1000cc以上的ADV車款銷量榜上直取第二名的好成績。而Sportster S也在上市後短短四個月內便收到了1000台以上的訂單。而關於這「1000台」的數據,更直觀的說,這樣的銷量可以在日本2021年400cc級距車款的銷量排行榜中進入TOP 10,不容小覷。

 

在此基礎之上,哈雷還推出了水冷Sportster的第二彈作品「NIGHTSTER」。

前述兩款水冷車款所搭載的引擎是名為「Revolution Max 1250T」的1252cc 60度V雙引擎。而「NIGHTSTER」與此不同,搭載了車系首次出現的975cc V雙引擎。過去氣冷Sportster車系下有1200以及883等兩種排氣量,而現行的新世代水冷式樣則由Sportster S繼承1200cc級距,並由NIGHTSTER接手883的位子。

 

氣冷Sportster自發售以來,跨越64個年頭,終於在今年不敵環保法規,為通過EURO 5 法規而搭載了全新的水冷系統。哈雷歷年來不斷的追求更強大的動力輸出,不斷加大V雙的排氣量,而在此潮流之下,NIGHTSTER也可說是從883強化了約100cc的加大款式吧。

 

繼Sportster S之後的水冷Sportster新作NIGHTSTER。

傳統與摩登交織的設計風格,個性強烈。

日本建議售價為1,888,700日幣~1,919,500日幣。

 

最大賣點「帥氣、輕巧好騎」

外觀設計致敬經典也是其主要特徵。先前發售的Sportster S更大程度上是採取了近未來風的運動型外觀,而NIGHTSTER則是遵循經典,花生型的油箱、雙槍後避震器、下繞式排氣管,無一不讓人想起過去氣冷系列的經典設計。而引擎部分雖然與過往型式有所不同,充滿現代風格,但毫無疑問的是,NIGHTSTER便是Sportster的正統後繼車款。

 

而野田社長對此也表示「我可以很驕傲地說這台車就是帥,而且輕巧好騎」。

 

將引擎作為車架一部份的巧思,使得車重瘦身成功,僅有221kg。相較氣冷883的256kg降低了約35kg的車重。而相較Sportster S也有約4kg的差距。此外,油箱位置也別具巧思,一般被認為是油箱的位置其實只是裝飾,真正的油箱其實位於坐墊下,這樣的設計能讓車身重心移至下方,讓牽車更加輕鬆愉快。

 

一般而言油箱的位置其實僅有空濾盒,真正的油箱位於坐墊下方。

 

164cm的女性也能雙腳踏地的親切座高

此外,NIGHTSTER的座高也十分親切。去年在開賣後「20分鐘就售完」(野田社長本人表示)的氣冷「Forty-Eight Final Edition」的座高為710mm,已經是十分出色的低座高,而NIGHTSTER則是在此之上的705mm。身高164cm的女性騎士也能穩穩雙腳踏地。

 

而電子配備方面,ABS、三段式動力調節、TCS、能夠抑制過度引擎煞車的Drag-Torque Slip Control System(扭力滑移控制系統)。與過去追求精簡的氣冷Sportster相比,更加注重對於機能性與實用性的追求。

 

野田社長宣稱「今年還會有更多精彩的企劃」,新世代的三款水冷車款還只是「新商品的第一章,新時代的楔子」。

 

身高164cm的女性騎士也能輕鬆雙腳踏地。把手為較低的設計,能看出上半身有些許前傾。

圖中人物為主播高橋友希,同時也是一名熱愛機車的女騎士。

 

引進日本市場的NIGHTSTER與Sportster S皆為1000台

發表會後,很榮幸我們有機會能向野田社長直接提問。野田氏自2020年12月接任日本哈雷的社長。是日本哈雷睽違十年的日本人社長,他之前曾經擔任過日本Triumph的社長,經驗老到。

 

針對哈雷的盛況,野田社長表示「這與2020年就任的新任哈雷總公司CEO的新戰略『Hardwire』有密不可分的關聯。美國哈雷新任CEO為前PUMA CEO Jochen Zeitz。而Hardwire戰略則由重建買氣低迷的哈雷品牌的「六大戰略」構成,此外,野田社長認為幾款新車的熱潮也是因為Hardwire戰略而得。

 

「遵守戰略內容,以傳達商品的好做為販賣的出發點,注重待客之道。相信今年哈雷的成功正是基於前幾項的加成而來」(野田)。

 

其中,Pan America以2,745,600日幣的高價取得了傲人的520台銷量。而Sportster S則已經接到1000台左右的訂單、NIGHTSTER也預計引進1000台。NIGHTSTER售價較Sportster S便宜約59,400日幣,為僅次於現行式樣之Softail Standard(187萬日幣)的低價。想必這將會打響一場價格戰。

 

氣冷Sportster,在Forty-Eight Fina Edition於日本販售1300台後便終止販售。

日本國內於3月底開始交車。此外,仍有部分環保法規較不嚴格之國家有繼續生產氣冷Sportster。

 

哈雷對於Naked街車、400cc級距車款的看法

關於哈雷在今後的經營戰略,野田社長表示「希望能讓更多顧客見證哈雷的全新面貌。舉例而言,在車展上展出的Pan America,仍然有不少騎士不知道她的存在。與此同時,我們也會堅守哈雷的優良傳統,核心價值不會改變。我們會讓更多顧客明白哈雷的樂趣是會逐日增加的」。

 

而日本哈雷也預計在今年積極地舉辦各項活動。「HOG Touring、BLUE SKY HEAVEN都在待辦事項之中。若沒有超出預想的意外應該是會如期舉辦。這是讓所有顧客見證哈雷的新面貌的戰略之一。如果這些活動能夠兌現的話,相信哈雷會迎來更大的成長」野田社長如此說道

 

關於今後事業的展開,想必最令人在意的肯定是近期即將發表的新車。我們向野田社長詢問了關於2019年秋季發表的水冷1250cc運動街車「BRONX」,得到的回答是,哈雷有在密切關注這個敵手眾多的類別。

 

此外,關於哈雷將會投入資源開發400cc級距車款的傳聞也時有耳聞。對此,「目前有在多方觀察、考慮,我們會收集日本市場的各式聲音並且向美國總公司做出提案」野田社長做出了如此回答。

 

算上NIGHTSTER的1000台,加上氣冷Final Edition的1300台,2022年的日本哈雷銷量肯定有大幅度的成長。至於是否有可能超越泡沫經濟時期的紀錄?根據筆者觀察,雖然希望日本哈雷能夠引進更多數量的NIGHTSTER,但考量到哈雷的市場正在向全世界擴展,想集中資源在日本市場勢必有其困難。

 

不過不論如何,在聽完野田社長的大力推薦之後,已經難以按捺想要體驗NIGHTSTER輕巧特性的心情了呢。

 

哈雷史上第一台Street Fighter運動街車、搭載水冷引擎的「BRONX」。

原先預計於2020年開賣,但延期至隔年。不過至今仍未發售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HARLEY-DAVIDSON「SPORTSTER S」

自1957年推出第一代以來,作為一款搭載氣冷式OHV引擎、反應輕快的運動車款,SPORTSTER系列在這60年間…繼續閱讀

 

 

 

「摩托車界特斯拉」誕生?哈雷x光陽EV結盟大剖析

原文於2022年1月6日刊登於BestCarWeb.jp   ・文:沼尾宏明 ・圖:HARLEY-DAVIDSON、Y…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HARLEY DAVIDSON「Pan America」

HARLEY-DAVIDSON (以下簡稱哈雷)首款冒險旅行車款「PAN AMERICA 1250/Specia…繼續閱讀

 

 

 

【Webike線上摩托車展】HARLEY DAVIDSON「Pan America」

Harley-Davidson首款冒險旅行車「PAN AMERICA 1250」以及它的高階版「PAN AMER…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 ベストカーWeb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